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乐普诊断IPO或受阻:大客户突然注销,专利侵权吃官司败诉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1-05-12 13: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0年12月1日,深交所上市企业乐普医疗分拆的子公司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 […]

(原标题:乐普诊断IPO或受阻:大客户突然注销,专利侵权吃官司败诉)

34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0年12月1日,深交所上市企业乐普医疗分拆的子公司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普诊断”)谋求在科创板上市,其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此次IPO,乐普诊断与国泰君安及立信所携手闯关,如今因财报更新而处于中止状态。

梳理乐普诊断公开资料,《壹财信》发现乐普诊断多个财务指标不及同行,过半子公司连续亏损;新成立的个独企业成为其大供应商、大客户,且大客户在报告期内突然注销;2020年初还因专利侵权被同行告上法庭。

多家子公司持续亏损

成立于2008年的乐谱诊断是一家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乐普诊断从最初的单一胶体金POCT试剂产品发展至目前的胶体金和荧光POCT、凝血诊断、生化诊断、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和分子诊断五大系列的技术与产品平台,企业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20年11月26日),乐普诊断共拥有5家控股子公司,无分支机构和参股公司。但这5家子公司除1家未开展实际经营外,其中3家子公司连续亏损。

乐普(北京)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普生化”)成立于2011年5月4日,主营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乐普诊断业务组成部分。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乐普生化的净利润分别亏损629.93万元、334.25万元。

北京乐普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普智慧”)成立于2016年12月20日,主营体外诊断试剂、仪器和微流控芯片的研发,是乐普诊断的专业研发平台。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乐普智慧净利润分别亏损922.45万元、242.70万元。

北京健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健安生物”)成立于2009年5月4日,主营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乐普诊断业务组成部分。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亏损金额分别为318.60万元、315.99万元。同时,健安生物也连续两年资不抵债,其净资产分别为-396.47万元、-712.45万元。

综上,三家子公司在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总计亏损为1,870.98万元、892.94万元。

此外,据招股书,乐普诊断报告期内的多项财务指标都不及同行。

首先其速动比率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艾德生物、明德生物、赛科希德、万孚生物等同行可比上市公司速动比率均值为6.36倍、6.59倍、8.06倍、4.48倍,而乐普诊断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49倍、0.69倍、0.94倍、2.14倍。

其次乐普诊断的流动比率也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报告期内,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6.90倍、7.06倍、8.79倍、5.04倍,乐普诊断的流动比率为0.60倍、0.86倍、1.16倍、2.38倍。

与此同时,乐普诊断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报告期内,同行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17.12%、16.53%、12.77%、18.44%,而乐普诊断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95%、46.21%、37.16%、32.97%。

此外还有管理费用率,除2020年上半年外,乐普诊断的管理费用率也都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管理费用率均值分别为9.61%、8.14%、8.65%、8.88%,乐普诊断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2.41%、11.75%、11.04%、3.32%。2020年上半年,乐普诊断管理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主要原因为爆发式的新冠检测试剂产品需求,使得公司收入大幅增加,但管理费用未同比增加。

企业刚成立即开展合作

此前有多家媒体关注到:乐谱诊断报告期内对其股东乐普医疗及其控制主体较为依赖。招股书披露,乐普医疗及其控制主体不仅是乐谱诊断的前五大供应商更是其前五大客户。但除此之外,还有两公司新成立即进入了前五大供应商、大客户行列。

山东科莱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莱德生物“)是乐普诊断2020年上半年第一大供应商,乐普诊断向其采购抗原抗体3,033.30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4.76%。但值得一提的是,企信网显示科莱德生物成立时间为2020年3月20日,且年报显示其2020年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

此外,企信网还显示科莱德生物为自然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而天眼查一则有趣的信息是,历史股东镜像显示股东刘磊2020年3月20日认缴金额为300人民币,而同年9月其认缴金额则变为0.05人民币。

(截图来自天眼查)

上海善堆医疗科技中心(下称“善堆医疗”)为乐普诊断2019年第二大客户,乐普诊断向其销售凝血诊断试剂667.70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49%。

据企信网信息,善堆医疗为项奇先生个人独资企业,成立于2018年9月11日,2019年成为乐普诊断的大客户,然而在成为大客户不久,善堆医疗便于2020年11月20日注销。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善堆医疗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社保缴纳人数都为0人。

与新成立社保缴纳为0人的公司合作,成为乐普诊断大供应商与大客户,特别是一大客户还突然注销令人不解,背后是否存在猫腻还需要中介机构进行核查。

专利侵权被告上法庭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0年11月26日),乐普诊断共拥有7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境外发明专利2项),另有32项已申请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乐谱诊断不存在重大未决诉讼。然而打脸的是,《壹财信》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在去年年初,乐谱诊断就因侵权其他公司专利被告上法庭。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21年3月23日发布的案号(2020)浙01民初195号裁判文书,乐谱诊断曾因专利侵权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下称“艾康生物”)被告上法庭,侵权专利为专利号ZL20121013×××.3,立案时间为2020年1月21日,公开审理时间为2020年9月2日,明显要早于乐普诊断的招股书签字日期,案件审理终结时间为2021年1月15日。

(截图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

天眼查资料显示,艾康生物经营范围与乐普生物相似,应该是乐普诊断的同行。

(截图来自天眼查)

该裁判文书显示乐普诊断及深圳乐普智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乐普”)侵权的涉案专利为发明专利,专利申请日为2012年5月8日,授权公告日为2015年2月11日。

据裁判文书,深圳乐普实施了销售和许诺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涉案店铺页面显示侵权产品价格984-1,099元,月销量为2件,累计89条评价;乐普诊断则实施了制造和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对此,艾康生物为维权付出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并针对涉案侵权产品还提起两项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诉讼。

最终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乐普诊断及深圳乐普的侵权行为判决如下:被告深圳乐普立即停止销售、许诺销售落入原告艾康生物享有的专利号为ZL20121013××××.3的“检测装置”发明专利权保护范围的产品;乐普诊断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落入原告艾康生物享有的专利号为ZL20121013××××.3的“检测装置”发明专利权保护范围的产品;深圳乐普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艾康生物经济损失80,000元;被告乐普诊断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艾康生物经济损失120,000元。

(截图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

上述侵犯专利案件是否为未决的重大诉讼,或需要保荐机构和监管部门做出认定。但值此IPO之际,卷入专利侵权纠纷或对乐普诊断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