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黎明智造募投项目逆势扩张,官方文件数据打架或现低级错误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1-05-14 11:0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去年年底,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黎明智造& […]

(原标题:黎明智造募投项目逆势扩张,官方文件数据打架或现低级错误)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去年年底,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黎明智造”)招股书。黎明智造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家族企业,俞黎明家族合计间接持有公司94.3900%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99.0922%的股份。

此次IPO,黎明智造拟在沪市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所。梳理招股书,《壹财信》发现黎明智造仍存在不少问题:报告期内的资金压力大,债偿能力不及同行;产能利用率下滑仍扩产;招股书与环评文件募投项目数据打架等。

多项财务数据不及同行

成立于1997年的黎明智造,迄今已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深耕20多年,其主要客户包括潍柴动力、长城汽车、一汽解放锡柴、广西玉柴、上汽通用五菱、吉利集团、康明斯(Cummins)、东风本田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本田发动机、一汽丰田、福田康明斯、上柴股份、东风康明斯、广汽丰田、上汽通用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厂或主机厂。

然而,拥有众多知名汽车品牌客户的黎明智造,报告期内其承受的资金压力却不小。据招股书,黎明智造的融资主要依靠经营积累和银行贷款,渠道较为单一。

2017年至2020年1-6月,黎明智造的短期借款金额较高,分别为19,430.00万元、15,400.00万元、13,971.82万元和14,644.35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54.52%、36.05%、48.96%和48.10%。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还分别存在6,000.00万元、3,000.00万元长期借款,占非流动负债的比列分别为88.47%、79.54%。

此外,黎明智造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报告期内,黎明智造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25%、50.00%、39.44%和37.22%,同期新坐标与富临精工两家同行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19.36%、30.20%、22.88%、19.60%,尽管黎明智造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但仍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

同时,报告期内黎明智造的应收账款高企。如下图所示:

(表格数据来自招股书)

报告期内,黎明智造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分别为1,076.22万元、874.00万元、1,715.39万元和1,948.71万元。

不知是否受困于资金压力,黎明智造的研发费用率也低于同行可比均值。报告期内,黎明智造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08%、5.36%、5.66%、5.22%,而同行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为4.96%、6.40%、6.77%、7.18%。

产能利用率下滑仍逆势扩产

据招股书,黎明智造拟募集49,630.50万元用于年产2,730万件精密冲裁件建设项目(下称”精密冲裁件项目”)、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研发及生产项目、智能工厂改造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其中精密冲裁件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4条精密冲裁件(亦称”精冲零件”)产品生产线,包括2条综合生产线,1条泵盖滑片生产线,1条离合器摩擦片生产线,均采取精密冲裁工艺。

其中,2条综合生产线为柔性生产线,具备多品种、小批次产品的生产能力,年生产能力合计1,320万件;泵盖滑片生产线及离合器摩擦片生产线为专用生产线,能够满足泵盖滑片及离合器摩擦片大批量、规模化的生产需求,泵盖滑片生产线及离合器摩擦片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分别为600万件及810万件。

此前,媒体多提及了下游行业势颓及黎明智造营收下滑质疑其扩产合理性。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黎明智造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7,421.79万元、45,397.09万元、45,339.46万元、23,882.14万元,同期黎明智造净利润为11,698.78万元、9,128.29万元、7,214.61万元、4,692.13万元。2018年、2019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2018年、2019年营收同比下降4.27%和0.13%,净利润同比下降21.97%和20.96%。

而黎明智造的综合毛利率也不断下滑,且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

报告期内,黎明智造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22%、44.96%、42.39%、43.07%,同行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均值为49.53%、48.13%、49.06%、50.21%。

更值得注意的是,黎明智造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报告期内有下滑迹象,这更是让人对其募投扩产产生质疑。

据招股书,黎明智造的主要产品按照其主要生产工艺分为精锻件、装配件、冲压件及其他件。招股书披露黎明智造的精锻件产品2017年至2020年1-6月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59%、77.12%、61.86%、65.16%;同期装配件产品产能利用率为88.94%、76.00%、78.74%、75.48%;冲压件产品产能利用率为94.29%、81.00%、61.28%、54.53%。

(截图来自黎明智造招股书)

报告期内,精锻件、装配件和冲压件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98%左右,是黎明智造目前最主要的产品。其他件销售占比较小,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2%左右,是主营业务产品的补充。

综上,在下游行业不景气、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毛利率下降、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形下,黎明智造仍逆势募投扩产或存在一定的变数。

招股书与环评文件数据打架

《壹财信》研究中还发现黎明智造的招股书募投项目数据与环评文件不一致,或是环评文件制作粗糙,因为值得一提的是两份环评文件正文的投资总额与招股书所披投资总额是一致的,但却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基础信息表部分出现了数据不一致。

招股书显示精密冲裁件项目总投资额为16,323.92万元,项目整体设计的建设工期为2年。而环评文件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为35.00万元。

(截图来自黎明智造环评文件)

据招股书,黎明智造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研发及生产项目总投资额为13,033.35万元,而环评文件也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为35.00万元。此外招股书披露项目整体

设计的建设工期为2年,而环评文件则披露建设期为36个月,即三年。

(截图来自黎明智造环评)

以上两份环评文件的制作单位均为舟山旺特环保有限公司,编制时间均为2020年7月,黎明智造的招股书签字日期为2020年12月11日。

同为黎明智造的两份官方文件,出现了数据打架、甚至环评文件出现明显的低级错误,再加上行业不景气、募投项目逆势扩张或为其IPO带来一定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