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中银互联网+清盘谢幕,欧阳力君所管中银优秀企业亦岌岌可危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1-05-20 13:4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五一劳动节前,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互联网+股本基金发布了清盘公告,这只成立于2015 […]

(原标题:中银互联网+清盘谢幕,欧阳力君所管中银优秀企业亦岌岌可危)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五一劳动节前,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互联网+股本基金发布了清盘公告,这只成立于2015年8月的基金最终黯然谢幕,自成立到正式清盘,这只基金仅仅经历过两任基金经理,第一位是如今已经跳槽至东吴基金的邬炜,第二位就是如今还在中银基金任职的欧阳力君。

中银基金网站的资料显示,欧阳力君在基金经理的职位上刚刚3年时间,他在中银前后所管理的基金总共有三只:中银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早在2019年6月就已不再管理,他目前在管的中银优秀企业混合近况也不佳,该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仅为0.23亿元,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接近25%,同时今年到目前的净值增长率仅为-5.06%。

中银互联网+黯然谢幕 欧阳力君投资偏离主赛道自酿苦果

根据该基金的基金契约,中银互联网+的投资目标是”本基金通过深入研究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及新兴产业的应用和融合趋势,基于基本面分析,优选互联网+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但是互联网+主题在随后几年快速衰落,该基金也从一度的焦点沦落为边缘化产品。

从基金成立以来的每年回报来看,中银互联网+从未在任何一个完整年度内实现超过50%的净值回报。2016年,这只基金全年实现的净值增长率是-21.64%;2017年,它全年实现的净值增长率则是22.73%;2018年,这只基金整年所实现的净值增长率是-30.74%;2019年,基金所实现的净值增长率是47.73%;但是2020年,该基金的收益又回撤至15.75%;2021年,这只基金截至公告清盘前的增长率为-5.24%。

受到常年业绩不佳的影响,该基金的规模也是持续地量徘徊,从2015年四季度的1.56亿元降至去年四季度末的0.56亿元,4月23日公告清盘时的规模约为0.44亿元。欧阳力君未能挽救基金清盘的命运,基金经理的重仓股表现平平是直接的导火索。从去年二季报到今年一季报的四份财报来看,基金经理的重仓思路经历了大幅调整的过程。

去年的二、三季度,基金的重仓股基本是单一重仓科技股的风格,恒生电子、歌尔股份、北方华创等基本在重仓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但当时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导致半导体原材料供应受限,叠加疫情对行业供需格局的影响,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板块经历了大幅度震荡的过程。四季度时,我们在重仓股中看到了卫宁健康、华策影视等来自其他赛道的重仓股票。

今年基金的一季报也是产品的最后一份财报,本来清盘的压力或许会让基金经理放手一搏,但遗憾的是虽然他大幅调整了个股配置,但是不仅没有踩对市场煤飞色舞的资源主线,而且也没有重配单一热门股票,相反所采取的是相对平均的配置策略。从季报来看,第一大重仓股恒生电子仅比第十大重仓股高大约2点5个百分点。再从当时十只股票今年的表现来看,《壹财信》发现其中仅有深信服年内的涨幅突破了10%。

中银优秀企业亦情况糟糕 欧阳力君恐难妙手回春

在互联网加遭遇清盘命运后,欧阳力君目前仍在管理的基金仅剩中银优秀企业一只。但是这只基金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仅剩下0.23亿元,同时该基金在今年的净值增长率约为-5.06%。

从该基金一季报披露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壹财信》发现基金经理所选的标的股年内表现不佳,至今只有四只股票年内实现上涨,同时涨幅突破30%的仅两只,这其中表现最好的南微医学还是第十大重仓股。同时,当季度的前两大重仓股卫宁健康和伊利股份均下跌超过10%。此外,重仓股中的天下秀和奇安信_u还下跌超过了20%。

这只由当年老将陈军管理过的基金,在接力棒交给欧阳力君后就江河日下,当前清盘警报俨然已经响起。基金经理在季度总结中指出,一季度权益市场出现显著回调,市场风格变化较为明显。本基金持仓仍然集中在成长板块,重点配置在计算机、电子、医药和传媒方向。从中长期维度来看,我们仍然看好5G及其相关应用、新能源车、云计算及科技创新等方向的中长期前景。同时,我们也看好一些在经历2020年疫情等各方面不利因素之后,基本面开始复苏且竞争力开始增强的消费服务龙头。本基金也在报告期内对个股持仓进行了一些调整。

接下来, 欧阳力君和中银优秀企业的命运会如何演绎呢?《壹财信》将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