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信披不一致遭问询后仍打脸,鑫甬生物深刻反思或成过场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2021-05-20 13:3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甬生物”)创业板IPO已进入到了第二轮问询。 […]

(原标题:信披不一致遭问询后仍打脸,鑫甬生物深刻反思或成过场)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甬生物”)创业板IPO已进入到了第二轮问询。《壹财信》此前关注到其在新三板期间两次违规被罚,关联方资金占用在报告期内仍存在。

继续研究发现,报告期内鑫甬生物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但净利润却快速上升;信披不一致遭到问询,但更新的招股书中仍有信披前后矛盾之处;募投项目将对产能利用率尚低的新基地扩产,而环评文件也与招股书出现了数据“打架”的情况。

营收下滑净利逆势高涨

鑫甬生物自设立以来长期深耕于精细化工领域,始终致力于丙烯酰胺类单体和聚丙烯酰胺功能高分子产品的应用研究。下游包含水处理行业、造纸行业、纺织印染行业、油气开采行业、洗煤选矿行业等多个领域。

2018-2020年,鑫甬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802.56万元、56,095.80万元、52,559.78万元,2019、2020年分别较上一年度同比下滑4.60%、6.30%。

招股书中解释,2020年1月因受到疫情影响,鑫甬生物及上下游企业生产复工延迟,影响了生产经营及原材料采购,并对货物运输、下游消费均造成不利影响,导致一季度收入及利润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

不过即使是在营收连续下滑的情况下,报告期内鑫甬生物依旧交出了利润翻倍的答卷。各期净利润分别为3,274.82万元、4,980.01万元、6,731.63万元,2019、2020年分别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2.07%、35.17%。

净利润逆势上涨或是得益于毛利率的持续增长。2018年至2020年1-6月,鑫甬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99%、24.58%、29.83%,同期可比同行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1.10%、21.03%、26.42%,鑫甬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在2019年开始超过同行。

但2020年度,鑫甬生物的主要产品单位毛利均有所下滑,综合毛利率也从上半年的29.83%降至23.94%。

(截图来自招股书)

深交所也在问询中关注到了鑫甬生物的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应加强生产经营稳定性,减少对业绩波动的影响。

产量数据前后矛盾

深交所在问询中还关注到鑫甬生物的信披问题,对此后者也在回复中对关联交易描述不完整、数据错误及前后不一致等6处问题进行了修改。鑫甬生物表示针对原存在的信息披露不一致的情形,公司及中介机构均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批评总结。

但《壹财信》研究更新后的招股书发现,其中依旧存在数据前后矛盾的情形。

报告期内,鑫甬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占比始终过半的第一大产品为丙烯酰胺,但近年来该产品的销售金额和占比均持续减少,值得注意的是金额和占比均不断上升的干强剂产品。

(截图来自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描述,鑫甬生物三大产品之间的关系为,丙烯酰胺作为其他两类产品的原材料,聚丙烯酰胺可形成不同产品,具备多样化性能,而干强剂是聚丙烯酰胺的一种重要细分产品,作为纸张增强助剂,被广泛应用于造纸行业。2020年丙烯酰胺、聚丙烯酰胺、干强剂三种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2.62%、22.72%、27.13%,可以看出,最为细分的干强剂作为深加工产品利润最高。

招股书显示,2020年以前,鑫甬生物的干强剂产品大量依靠委外加工,2018年委外加工占比曾达到100%。至2020年,干强剂产品全部由鑫甬生物自主生产,不再有任何委外加工。

但是关于干强剂2020年度的产量,招股书前后共披露了两个不同的数据。

招股书112页披露干强剂委外加工情况时显示,2020年干强剂的总产量为10,928.02吨。但招股书170页披露产能利用率时显示,2020年仅湖北基地的干强剂产量(未折百)就达到了14,260.76吨;另外同期宁波基地的干强剂及中性施胶剂的产量合计9,033.11吨。

(截图来自招股书112页)
(截图来自招股书170页)

尽管宁波基地的干强剂具体产量数据未细分,但湖北基地的干强剂产量已较招股书第112页的数据多出了3,332.74吨,两基地合计后的数据显然与112页的数据相比还要高出不少。对此,鑫甬生物或应详尽披露宁波基地具体的干强剂产量,并解释招股书存在前后矛盾的原因。

招股书与环评文件数据“打架”

除了产量前后数据矛盾外,产能披露部分还可以注意到一个信息,湖北基地的干强剂产品于2020年开始生产,产能利用率仅为31.99%。而本次IPO唯一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为2018年12月刚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湖北鑫甬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北鑫甬”)。即鑫甬生物将用全部3.40亿元募集资金对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新基地进行大量扩产,达产后的产能消化或存在风险。

关于募投项目,招股书与环评文件还存在几处数据“打架”的情况。

招股书表示募投项目组织形式和实施将包括项目筹备、工程施工、设备购买与调试、人员招聘与培训、试生产与验收、项目投产共6个部分,计划建设期2年,第三年开始满负荷生产。而环评文件则表示募投项目的工程工期为6个月,两文件相差18个月。

招股书显示,募投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84,890.5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1,417.63万元。而环评文件显示,募投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5,170.00万元,较招股书少29,720.50万元;年均净利润总额4,122.00万元,与招股书表述的“利润总额”无法直接比较,但两数据相差较大,差额有7,295.63万元。

另外,两文件在总投资一致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相差较大。环评文件显示募投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是2,598.00万元。

招股书显示,项目建设投资27,980.00万元中,生产设备、检测仪器及安装与建筑工程合计20,750万元,其中具体计作固定资产投资的金额不详,但与环评文件中的数据差距极大。同时招股书表示募投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相应增加,预计新增年折旧摊销额为2,069.49万元,占环评文件中固定资产投资的79.66%。

针对上述招股书信息披露前后不一、与环评文件数据“打架”的情况,鑫甬生物及相关中介机构、环评文件编制单位或应给出合理的解释,此前在回复中所陈述的深刻反思和批评总结不能成为过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