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凯旺科技大客户实控人突击入股,募投项目设备投入有差异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2021-05-26 09:5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4月22日,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旺科技”)回复深交所第三轮问询。 […]

(原标题:凯旺科技大客户实控人突击入股,募投项目设备投入有差异)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4月22日,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旺科技”)回复深交所第三轮问询。本次IPO,凯旺科技将携手中原证券和中勤万信所拟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29,897.6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凯旺科技大客户的实控人突击入股,是否被列为关联方被深交所问询;多家外协厂商刚成立即开始合作,大多专为凯旺科技服务,其交易真实性待检验;另外,招股书中披露的募投项目设备还与其他官方数据存出入。

大客户实控人突击入股被问询

凯旺科技专注于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分为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消费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

由于凯旺科技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组装环节还需要大量人工完成,为解决产能不足问题,凯旺科技将部分产品生产涉及的组装环节进行外协加工。2018年至2020年,凯旺科技外协加工费用中组装环节的采购金额分别为5,050.05万元、6,904.99万元、6,588.45万元。

据招股书,凯旺科技的组装外协厂商众多,大多位于凯旺科技的主要生产经营地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借助当地政府产业扶贫政策,吸引了当地贫困闲置人员参与公司产品的组装环节。

不过《壹财信》发现,有多数外协厂商刚成立即开始为公司提供外协加工服务。据问询回复,淮阳县金旭达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同年通过公司的外协供应商认证,进入公司供应商体系,2017年即进入凯旺科技前十大外协厂商;沈丘县众邦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2019年即进入凯旺科技前十大外协厂商;更有多家公司成立当月即开始为凯旺科技提供外协加工。

(截图来自问询回复)

此外,除深圳市永利电镀制品有限公司、河南永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惠邦晟精密部件有限公司等个别外协厂商外,凯旺科技成为大部分外协厂商的唯一客户或主要客户,凯旺科技外协加工费占外协厂营业收入比例很高。

凯旺科技不仅撑起了一众外协厂商的业务订单,带动当地的农村闲置人员脱贫致富,还与客户关系密切,其中在2019年成功将一大客户的实控人发展成股东。

自2011年开始,凯旺科技即成为了大华股份的供应商,向大华股份销售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2017年至2020年,大华股份一直稳居凯旺科技的第二大客户,销售额分别为8,771.54万元、8,830.21万元、12,987.51万元、13,862.5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10%、24.23%、29.30%、31.68%。

2018年1月22日,大华股份的实控人之一陈爱玲和儿子傅益钦成立了一家合伙企业宁波华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华淩投资”)。

2019年12月23日,华淩投资以7.24元/股的价格向凯旺科技增资,出资2,400.00万元取得331.68万股股份,占增资后总股本的4.62%。华淩投资增资凯旺科技的原因系其认可凯旺科技的主营业务及经营业绩,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据相关规定,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认定的其他与上市公司有特殊关系,可能造成上市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深交所在问询中,也关注到“从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分析华淩投资对发行人是否具有重大影响、界定其为非关联方的依据是否充分。”

凯旺科技解释称,华淩投资不属于《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第 36 号—关联方披露》、《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等法律、规则规定的公司关联方,对凯旺科技不具有重大影响,华淩投资不是凯旺科技的关联方。

但上述解释回复能否撇清没有重大影响、不会对其利益倾斜还需要进一步的核查。

两官方文件募投项目设备存差异

此次IPO,凯旺科技共募集资金29,897.62万元,分别投入到精密连接器及连接组件产能扩展项目(下称“扩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下称“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中。

据招股书,扩展项目总投资16,903.06万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将形成 11,000万PCS精密连接器及连接组件的生产能力。凯旺科技拟利用现有厂房进行装修改造,包括防静电无尘生产车间2层,普通生产车间2层,同时购置国内外先进生产及检测设备。

招股书中还披露,扩展项目所需主要设备共1,140台,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该项目则需要设备1,415台/套,两者相差275台,其中设备名称也有差异。

另一研发项目总投资6,994.56万元,通过购建研发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引进相关高级技术人才,将研发中心建设成为凯旺科技新技术的储备基地、量产测试基地。

凯旺科技拟使用现有的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沙南产业集聚区自有厂房进行更新改造,建设项目为6,000平方米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土建、内部装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计划购置研发设备、研发软件。

项目所需设备中,实验室基本设备共16台,实验室行业设备共13台,样品制作与测试设备共42台,安防天线产品暗室设备共7台,办公及其他设备56台,共计134台。

但研发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需要的主要设备共计131台,差异设备如下图(标黄):

(截图来自环境影响报告书)

上述凯旺科的两个募投项目中总投资均相同,但主要设备所列清单都存在差异,个中原因尚无从得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