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以数字化平台加速零售消费行业转型

来源:至顶网 2021-06-09 14: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零售消费行业正处在加速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流量去中心化、场景内容化、服务专属化、商品个性化、体验数字化和供应链智能化等等一系列新变化,而所有这些变化的背后就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离不开数字化平台背后的支撑。

(原标题:以数字化平台加速零售消费行业转型)

零售消费行业正处在加速转型的过程中。最近几年来,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增长,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迅速提升,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普及加速零售行业数字化的进程,给零售行业的发展带来一股非常强大的推动力,带来了零售行业的深刻变化,包括流量的去中心化、场景内容化、服务专属化、商品个性化、体验数字化和供应链智能化等等,而所有这些变化的背后就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离不开数字化平台背后的支撑。

数字化的核心支撑作用

毫无疑问,在零售消费行业的转型过程中,数字化技术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对此,作为零售消费行业IT负责人无疑感触最深。

日前,农夫山泉CTO刘熹悦在参加今年的SAP蓝宝石大会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数字化技术在零售企业业务经营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具体而言,数字化技术至少可以发挥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数字化可以实现业务对IT功能需求的支撑。业务在运行中需要一些功能保障,比如信息传递、数据的收集,而这些功能的开发也是数字化首先必须完成的基础性工作。

第二,数据收集和共享。随着业务的发展,肯定要涉及数据收集、数据集成、数据分析等工作,数字化在数据的收集和处理工作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第三,业务创新。数字化的第三方软件的引进,可以把最佳实践快速引入企业中,从而帮助企业快速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挖掘、分析、优化,逐步从平均水平到行业领先,由此实现业务模式的不断调整创新和优化。

农夫山泉CTO刘熹悦

刘熹悦说,今天的农夫山泉正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了商品流程的各个环节,不仅可以了解每个SKU产品销售的情况,还可以直接了解客户的喜好,从而更科学地安排生产、制订市场销售计划,以提升运营效率、控制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力。

同样,具有多场景、多业态、全客群特点的苏宁易购也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实现了商品、用户跟场景在不同业态下的结合,实现了在不同场景下、不同渠道(线上、线下、社群)的用户统一管理、统一画像。

苏宁易购IT总部执行总裁荆伟介绍说:“苏宁易购是典型的全场景、多业态零售企业,我们利用数字化技术,用三维进行迭代的结构,建成了一个全渠道、全场景经营的数字化企业。”

苏宁易购IT总部执行总裁荆伟

当然,不止是零售企业,作为为这个行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方,SAP也感受了客户对数字技术的需求。

“今天,消费者需求变化很快,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应对挑战,抓住发展机遇确实都需要数字化作为强大的支撑,需要通过数字化的研发、数字化的生产、数字化的贸易、服务、零售等重新布局国际大分工和国内大发展。” SAP全球副总裁、SAP中国联席总经理姚一兆说。

建设智慧、有韧性的零售企业

实践表明,数字化程度越高的企业、越具有韧性的企业、越智慧的企业就能更加好地适应市场、客户多变因素的挑战,并在新的格局下取得成功。那么,如何建立一个高度数字化、具有韧性的智慧企业呢?

SAP全球副总裁、SAP中国联席总经理姚一兆

对此姚一兆表示,零售消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建议分步走:首先通过IT建立信息化基础平台,打好“信息化”的基础,再通过数据驱动企业发展进入到“数字化”阶段,最后再到业务创新,即通过数字化驱动未来企业发展和创新。SAP有很好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完成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到最后的创新。

“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实践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经验是,通过打造统一完整的数字化平台,构建企业高效运营、灵活创新的不同模型,来支撑企业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发展。”姚一兆说。

实际上,作为SAP重点关注的行业,SAP有全面的零售解决方案。比如,在搭建数字化核心平台形成产、供、销、人、财、物、协同方面,可以通过SAP 的S/4HANA平台可以建立统一的企业发展数字化核心平台,以打破每个部门间的壁垒,建立了企业数字化的基础。在构建具有韧性的供应链平台方面,SAP通过全球商业网络、Ariba(采购云)、Concur(差旅费用云)、IBP等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用数字化的方式构建具有韧性的供应链平台,使得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都能高效地进行协同。

其实,前面的提到农夫山泉和苏宁易购都是SAP的客户。农夫山泉最早在2004年就引入SAP,2011年成为SAP HANA在亚太地区的首个落地企业;苏宁易购于2005年与SAP进行战略合作,苏宁是中国国内第一批把SAP 零售解决方案应用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的企业之一。作为两家国内知名的零售企业,能取得当今不错的业绩与SAP的数字化技术支持不无关系。类似的例子全球范围内更多,比如雀巢、宝洁、可口可乐、沃尔玛、Costco等都值得中国的消费品和零售企业借鉴和学习的案例,它们也是SAP多年合作的老客户。

“SAP凭着近50年的全球经验和行业最佳实践,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我们融合了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再结合SAP的技术能力,可以助力中国的零售消费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姚一兆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