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固克节能IPO堪忧:信披频频“打架” 重要子公司股权或质押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2021-06-17 13: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自2020年11月进入问询阶段以来,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固克节能”)陆 […]

(原标题:固克节能IPO堪忧:信披频频“打架” 重要子公司股权或质押)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自2020年11月进入问询阶段以来,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固克节能”)陆续进行了三轮回复。此次闯关创业板,固克节能将发行新股不超过2,690.00万股,预计融资金额约4.66亿元,合作中介机构为兴业证券、容诚所。

固克节能最近两年持续盈利,累计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为12,149.79万元,不低于5,000万元,满足上市标准。但与此同时,公司仍存在不少问题:现金流趋势与收入业绩不符、公开数据“打架”、项目产能或有缩水,还有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子公司超七成股权遭质押。

与企信网数据“打架”

固克节能注册地位于厦门,主营功能型建筑涂料、保温装饰板,凭借在建筑外墙节能产品领域多年的努力和积累,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行业知名度。

2018-2020年(下称“报告期”),固克节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157.40万元、67,427.31万元、86,147.60万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37.17 %、27.7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28.35万元、4,151.19万元、8,834.60万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24.72%、112.82%。

在净利润迎来翻倍增长的2020年,固克节能的现金流反而呈现出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4.23万元、4,930.10万元、846.97万元,与业绩增幅不符。

更值得关注的是,固克节能的公开资料数据还出现矛盾,信披真实性存疑。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下称“企信网”),固克节能的工商年报显示,2017-2020年母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6,698.20万元、43,333.12万元、63,598.85万元、82,702.40万元,负债总额分别为23,959.75万元、26,738.51万元、32,869.82万元、44,231.94万元。

由此可推算,工商年报披露的2017-2020年母公司负债率分别为65.29%、61.70%、51.68%、53.48%。而招股书中披露的同期母公司负债率分别为66.15%、65.74%、55.19%、53.48%,除2020年数据一致外,其余年份存在“打架”。

企信网的年报信息由企业自主申报,固克节能应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与招股书发生数据“打架”的情况,不知该作何解释。

产能信息披露不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招股书披露的产能数据还与项目环评文件中提到的扩建前产能存在矛盾。

年增产100万平方米天工石节能装饰板及5万吨水性涂料项目(下称“扩建项目”)系此次IPO募投项目之一,拟在固克节能的天津基地进行扩建。扩建项目的环评文件中显示天津基地扩建前已有天工石节能装饰板400万平方米和水性涂料10万吨的产能。

母公司所在厦门同安基地一改建项目的环评文件中显示同安基地已建设完成年产天工石产品120万平方米和水性涂料及配伍材料4万吨的产能。

综上,固克节能两基地已建成部分的实际产能合计为年产天工石产品520万平方米和水性涂料14万吨。

招股书显示,固克节能两主要产品一体板(即天工石)和涂料最新产能分别为246.91万平方米和7.08万吨。但这一数据分别比已建成部分的实际产能少273.09万平方米和6.92万吨,实际建成后产能仅约为设计产能的一半,公司应对此差距产生的原因给出解释说明。

(截图来自招股书)

除此之外,关于扩建项目,固克节能2021年6月签署的招股书与2020年7月编制的环评文件设计产能也不一致。

招股书与环评文件均显示扩建项目的投资额为9,885.00万元,环评文件显示该项目将新增天工石节能装饰板100万平方米/年和水性涂料5万吨/年的产能,与项目全称一致。

而招股书显示的新增产能则是87.97万平方米天工石和42,590.02吨水性涂料,分别比环评中少了12.03万平方米天工石和7,409.98吨水性涂料。

(截图来自招股书)

投资额相同的情况下,较晚签署的招股书比较早编制的环评文件披露产能有所减少,扩建项目产能或有缩水。

募投项目实施主体问题多

固克节能的全资子公司天津固克成立于2011年12月,主营涂料、保温材料的研发、生产,系北方生产基地暨扩建项目的实施主体,报告期内该子公司存在多次违规情况。

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子公司天津固克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占其员工总人数的比例在13.62%-34.39%不等,违反了《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中“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的规定。同时固克节能、天津固克合作的劳务派遣单位中各有一家不具备劳务派遣经营资质,截至2019年12月均已终止合作。

2017年5月,天津固克因一项目需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验收,主体工程已正式投入生产,而被责令停产;2018年11月,天津固克分别因新增生产线未按照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和新建生产线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而两次被罚。上述三次行政处罚均为环境违法行为,天津固克共计被罚40,444元。

企查查显示,固克节能还向工商银行厦门高科技园支行出质了天津固克6,536.54万元的股权,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15年7月14日,目前状态为有效。

(截图来自企查查)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天津固克的注册资本为9,336.54万元,上述出质股权数额占比达到70.01%,未来或存在不确定因素。

针对上述疑问或需固克节能给出解释和补充说明,而固克节能存在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壹财信》将继续带来相关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