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纽威数控关联交易数据打架,项目重大变动后投资额存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2021-06-23 11:3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6月4日,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纽威数控”)科创板IPO提交了注 […]

(原标题:纽威数控关联交易数据打架,项目重大变动后投资额存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6月4日,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纽威数控”)科创板IPO提交了注册申请,中信建投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8.89亿元。

梳理公开资料后发现,纽威数控的关联交易不断,并且与实控人控制公司披露的购销数据差异频出;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发生重大变化,项目建筑面积减半、产能下降,但投资总额却变动不大。

关联交易不断且双方数据不一

纽威数控成立于1997年4月,主营业务为中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其他机床及附件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电子设备、航空、通用设备等行业。

据招股书,纽威数控的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王保庆、程章文、陆斌和席超,四人分别持股20.23%,并于2020年11月18日签署了《一致行动确认书》。

除控股纽威数控外,四人还是纽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纽威集团”)的股东,各持股25%。同时,四人通过纽威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通泰(香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纽威股份68.82%的股份。

报告期内,纽威股份一直是纽威数控的客户,双方交易均被列为关联交易。2018年至2020年,纽威数控向纽威股份销售数控机床产品及零部件,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590.82万元、2,889.00万元、717.21万元。

但据纽威股份各年年报,2018年纽威股份向纽威数控采购固定资产982.86万元,采购机床零件17.55万元,支付机器维修费56.67万元,采购金额共计1,057.08万元。

2019年纽威股份向纽威数控采购固定资产2,388.04万元,采购机床零件32.33万元,支付机器维修费66.83万元,采购金额共计2,487.20万元。

2020年纽威股份向纽威数控采购固定资产710.64万元,采购机床零件70.34万元,支付机器维修费25.31万元,采购金额共计806.29万元。

报告期内,纽威数控对纽威股份的销售额均与纽威股份的采购额不一致,但纽威数控对纽威股份的采购额却与纽威股份的销售额一致。

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纽威数控还向纽威股份采购阀门,关联采购额分别为17.24万元和0.07万元,在纽威股份的年报中,对纽威数控的关联销售数据与之相同。

双方购销情况时而匹配,时而差异,或需纽威数控做出解释。

项目重大调整后投资额未有大变动

本次IPO,纽威数控拟募资88,918.84万元用于三个募投项目,分别为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下称“三期项目”)、研发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其中,三期项目拟募集资金56,823.55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纽威数控,项目选址于纽威数控二期工程以西,计划2020年11月开工,2022年10月投产,计划建设周期24个月。

(截图来自招股意向书)

不过该项目因出现重大变动而前后曾经历了两次环评报批,招股书所披露的环评情况为第二次审报环评后获得的批复。

该项目曾于2020年4月29日取得苏州市行政审批局的环评批复(苏行审环评[2020]90129号),拟扩建新增年产3,000台立/卧加工中心,310台铣镗削加工中心;扩建新增4条喷漆线,1座甲类化学品仓库(喷漆房配套设施);将原有油漆更换为高固份、低VOCs含量的油漆;新建一座生产车间和办公楼。

同年5月该项目开始建设,但在建设工程中发现项目实际新增产能为2,000台数控机床(主要包括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产品),减少了铣镗加工中心,新增了龙门、铣镗类产品品种。

对照《关于加强建设项目重大变动环评管理的通知》(环办[2015]256号)中“一、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环境保护措施五个因素中的一项或一项以上发生重大变动,且可能导致环境影响显著变化(特别是不利环境影响加重)的,界定为重大变动”。

新增生产龙门、铣镗类加工中心,属于“其他工业类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1.主要产品品种发生变化”为重大变化。

根据“二、建设项目存在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现有审批权限重新报批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原审批部门不再受理此类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修编材料”。该项目属于重大变动,需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

因此,纽威数控重新报批三期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对比该项目的两份环境影响报告书发现,随着项目产品种类及产能变化,项目原辅料用量减少,其中稀释剂减少1.4吨、环氧中间漆减少6.11吨、面漆减少3.36吨,同时污染物排放量也发生变化。

另外,两次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总投资和建筑面积也有所不同,原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总投资6亿元,新增建筑面积89,378平方米;重新报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项目总投资5.7亿元,新增建筑面积仅47,484平方米。

综上,重新报批后的三期项目产能下降,新增建筑面积更是减少了近一半,但总投资只是减少了约3千万元,对于该项目出现如此重大变动后,而投资额却没有大的调整,其真实性、合理性让人不得不怀疑,似有“圈钱”嫌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