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多肽药崛起下的3500亿抗菌肽市场,谁来打响第一枪?

来源:壹财信 2021-06-28 10:3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热度一直不减的医药市场中,多肽药物以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势头受到业界瞩目。 根据QY Research统计:全球多 […]

(原标题:多肽药崛起下的3500亿抗菌肽市场,谁来打响第一枪?)

热度一直不减的医药市场中,多肽药物以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势头受到业界瞩目。

根据QY Research统计:全球多肽药物市场规模在2010年约为152亿美元,到2019已超过439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8.17%,约为全球药物市场规模整体增速的2倍。预计未来多肽药物市场仍将保持7.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作为最近30年来异军突起的药物,多肽药物日益成为全球新药研发的热点之一,适应症已拓展至糖尿病、骨质疏松、镇痛、疫苗、肿瘤、抗心力衰竭、内分泌失常、肠易激综合征等众多领域,且出现数款重磅品种。

然而,在商业价值更大的抗感染领域,却难见领军者。

抗菌肽被誉为现有抗生素的最佳替代品,根据IMS Health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抗生素及疫苗市场规模超过550亿美元(合人民币约3548亿元)。

如此诱惑的市场,谁来打响第一枪?

多肽药物强势崛起

多肽一般指由3-50个氨基酸脱水缩合形成的一类单链化合物,介于化学药剂和生物制品之间,可以化学合成。

多肽药物具有较多优点——成药性强、活性高,特异性好,毒性反应相对较弱,不易蓄积,药物交叉反应少等。

人类对多肽药物的探索可追溯至20世纪初。

1921年,加拿大一位名叫弗雷德思克·格兰特·班廷(Frederick Grant Banting)的外科医生,成功从狗的胰腺里提取出胰岛素,注射给另一只因切除胰腺而患糖尿病的狗,后者过高的血糖浓度迅速下降。

自此,用多肽治疗疾病的百年大幕徐徐拉开。

但由于技术原因及多肽口服生物利用度低、血浆稳定性低等局限,此后数十年间,肽类药物的开发几乎处停滞状态。

直到1980年代,使用重组技术生产的人胰岛素以及合成的促性腺激素在商业上取得成功,证实了肽类药物市场的可行性,激发了该领域投资和研究热情。

进入21世纪前十年,每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多肽类药物有100种左右,而最近十年,每年有400多种多肽类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多肽药物迎来爆发期。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全球多肽合成药物相关数量为1153种,2018年上市的多肽药物为198种,其中抗肿瘤领域最多,其次是生殖泌尿系统和性激素、心血管系统用药等。

不少多肽药品上市后短短一两年即成为年超数亿美元的品种——礼来的度易达(度拉糖肽),适应症为糖尿病,2020年全年销售额50.68亿美元,销量稳居第一;诺和诺德两款重磅产品索马鲁肽和利拉鲁肽(针对糖尿病及减肥用药)合计销售额达到77亿美元左右。

据Evaluate pharma数据显示,多肽药物中孤儿病/罕见病、肿瘤、糖尿病领域市场规模都在30亿美元以上;消化道、骨科、免疫、心脑血管领域也有个别重磅品种。

同时,新肽类新药的研究仍在稳步进行。目前临床开发中已有150多种肽类,另有400-600种肽类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

随着肽领域投资和研究的增加,肽合成技术日益成熟,预计肽类治疗药物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千呼万唤多肽抗菌药

多肽市场如此红火,甚至个别赛道有些拥挤,但在抗菌领域,多肽的应用依然接近空白。而多肽抗菌药物在抗感染方面,具有传统抗生素所不具备的优势。

传统抗生素的作用”靶点”是某一个酶或者新陈代谢路径上的某一个蛋白质。而实际上,细菌通过基因变异可以产生新的蛋白质,替代被抗生素抑制的部分,产生耐药性。

一个新抗生素药物的研发需要10-15年的时间,而一个耐药菌的出现却只需要2年左右,继续沿用抗生素的机理来研发新药已经越来越追赶不上细菌耐药的速度。

多肽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则完全不同。它作用于细菌细胞膜的磷脂上使细胞膜崩解,最终杀死细菌。

根据医学观测,磷脂在细菌进化史上从未发生改变。因此,细菌很难对多肽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

这一点,在细菌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健康威胁的当下,显得尤为珍贵。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及测算,目前每年约有70万人会死于耐药菌造成的感染。如果没有能够替代现有抗生素的新药出现,到2050年会有一千万人死于耐药菌。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抗生素耐药性确定为”当今传染病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与抗生素的滥用和细菌耐药性有关。

耐药效应导致原本有效的抗生素变得无效,对抗生素用药量变得越来越高,而抗生素过度使用又加速了细菌耐药,使得抗生素的使用进入无限循环的怪圈。

另一方面,新型抗感染药物的开发又严重不足。更为关键的是,需要研发与现有抗生素不同机理的抗感染新药,来对抗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恶性循环下,抗生素越用越多,催生出巨大的抗生素市场。

根据美国联合市场研究公司(Allied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全球口服抗生素市场在2019年产生了183.6亿美元,相当于多肽药物全球市场的42%。

因此,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考量,重磅多肽抗菌药物都应该”闪亮登场”了。

据2020年《科学》杂志统计,目前世界范围内有大约29个抗菌肽品种进入临床试验,中国国内有2个。

在医药研发领域,抢占市场的速度和药效同样重要。全球临床试验中的抗菌肽品种,究竟谁来打响”第一枪”,还须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