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千味央厨本周上会:产品质量曝出问题,生产环境被责令整改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1-07-05 13: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7月8日,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真功夫、九毛九、呷哺呷哺等知名餐饮品牌速 […]

(原标题:千味央厨本周上会:产品质量曝出问题,生产环境被责令整改)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7月8日,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真功夫、九毛九、呷哺呷哺等知名餐饮品牌速冻面米制品供应商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千味央厨”)IPO将迎来上会大考,拟冲刺深交所主板,计划发行不超过2,128万股新股。

千味央厨此次IPO成色到底如何,《壹财信》研究后发现千味央厨的“槽点”还不少,能否闯关成功则要打上问号?

与实控人曾经控制的企业同业竞争

千味央厨于2012年4月在郑州市高新区成立,主营业务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国内知名的餐饮渠道速冻面米制品提供商,千味央厨秉承“只为餐饮、厨师之选”的战略定位,致力于为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标准化的速冻食品及相关餐饮后厨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千味央厨在报告期内曾与实控人曾经控制的企业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

2016年3月,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郑州思念”)将千味央厨全部股权转让给郑州集之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集之城”),目的是将千味有限从郑州思念体系内独立出来,专注拓展速冻面米制品餐饮渠道市场。

此前,郑州思念和郑州集之城均为千味央厨实际控制人李伟实际控制的企业。

李伟在报告期初曾通过合计间接持有Synear Food 70.43%的股权并实际控制思念食品。思念食品控制的境内实体主要从事速冻面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与发行人存在经营范围相似、部分产品重叠、工艺技术相通、部分供应商相同的情况。

然而千味央厨独立出来后,李伟并未迅速斩断与郑州思念的关系,直到2017年12月8日,李伟才退出思念食品。李伟将间接持有的思念食品股权以3.8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全部转让给思念食品管理层,并退出思念食品董事会,且不再担任思念食品任何职务,思念食品与千味央厨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研发投入及技术人员占比不及同行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1-6月(下称“报告期”)千味央厨营收净利表现优异。

报告期内,千味央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3亿元、7.01亿元、8.89亿元、3.67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655.91万元、5,867.89万元、7,412.13万元、2,423.58万元。

但是,对比后发现千味央厨的研发费用率不及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千味央厨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58%、0.59%、0.60%。根据同花顺iFinD,千味央厨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达到了1.97%、2.09%、1.70%,这一数据要远远高于千味央厨。

此外,千味央厨的研发技术人员占比也不及同行。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千味央厨研发中心目前共有研发、技术人员37名,占员工总数的1.85%。而据同花顺iFinD,2017年至2020年,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这一数据则高达4.50%、4.89%、6.64%、4.90%。

再来看专利情况,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2020年9月28日),千味央厨拥有各项专利共49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39项。

不过千味央厨仅有的一项发明专利还是受让取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中有7项为受让取得,这7项专利中又有5项又是从思念食品那转让得来的。

(截图来自千味央厨招股书)

2016年5月,千味央厨与郑州思念签订《专利转让合同》将其所有的“一种油条炸制设备”等8项专利无偿转让给千味央厨。

2017年7月,千味央厨与郑州思念签订《专利转让合同》将“一种像生菠萝果及其制作方法”、“一种菠萝味春卷的制作方法”2项专利所有(申请)权无偿转让给千味央厨。

根据2018年根据补充协议,前述10项专利所有(申请)权的公允价值为56.69万元(含税)。

产品质量曝出问题、生产环境要求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食品企业千味央厨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还存在食品质量检验不合格的情况。

2020年6月5日,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1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千味央厨的卡通猪猪包(奶黄包)菌落总数被检出不合格。

(截图来自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同时,在2020年10月14日,济南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发布了《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第五期)》,千味央厨的全资子公司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新乡千味”)生产的金猴送福卡通包(豆沙馅)菌落总数也被检验出不合格。

(截图来自千味央厨招股书)

同年,据中食舆情网(中国食品报社主办)消息,消费者从电商平台购买的由鹤壁鑫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千味央厨”奶黄包中吃出了牙套。

(截图来自中食舆情网)

除自身产品质量问题外,千味央厨还有一位外协厂商也被查出产品质量问题。

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千味央厨向山东福康园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福康园”)采购成品焙烤调理奶油用于直接销售,采购金额分别49.69万元、208.77万元。

据2020年8月17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2期(总第253期)通告)》显示,青岛市利群集团青岛瑞泰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福康园生产的1批次“蒙来顺”烘焙调理奶油样品,被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截图来自山东市场监督管理局)

除产品质量问题被通报外,报告期内千味央厨及其全资子公司新乡千味还因生产环境问题被相关主管单位通报。

2017年11月29日,《郑州高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对郑州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显示,千味央厨曾被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责令整改问题如下:更衣室内存在员工工作服同日常衣物混放;洗手池旁干手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生产车间内有个别照明灯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未提供直接接触食品的加工设备所用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的证明;在原材料仓库发现有使用过的酒精容器,其外部未见明显标识;成品冷藏仓库近几日温湿度记录信息不齐全;未能提供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的记录,未能提供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记录。

2019年8月13日,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新乡千味检查情况:因生产环境条件存在问题,车间有积水,存放废弃物设施较少,新乡千味被新乡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

据企信网,2020年11月10日郑州市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对工贸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中,关于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的两项检查中,千味央厨检查结果皆为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

(截图来自企信网)

而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千味央厨存在的问题还不止上述,《壹财信》将继续带来相关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