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千味央厨明日上会:信披数据多处与第三方出入,一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2021-07-07 13:3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近年来,在速冻面米行业传统消费领域,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和湾仔码头呈现“三足鼎立”的 […]

(原标题:千味央厨明日上会:信披数据多处与第三方出入,一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

来源:壹财信

作者:陈思言

近年来,在速冻面米行业传统消费领域,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和湾仔码头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这其中从思念食品独立出来的速冻面米制品供应商千味央厨将于明天接受上会大考。那么,千味央厨此次IPO所交的答卷质量又到底如何?

此前,《壹财信》曾关注到其产品质量不合格、生产环境被要求整改等情况。除此之外,千味央厨还存在毛利率低于同行、招股书与供应商年报数据无法对应、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全部股权被出质等问题。

毛利率低于同行且现金流波动大

在财务方面,千味央厨的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均值,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波动较大,呈“过山车”之势。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千味央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9%、23.83%、24.50%和20.79%;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9.69%、30.25%、28.14%、28.24%。

对此,千味央厨解释称:“由于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在销售模式、下游客户、产品结构、销售规模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毛利率也呈现一定差异。”

此外,千味央厨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波动大。

报告期内,千味央厨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9,152.22万元、1,241.30万元、8,641.27万元、-765.67万元。

对于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情况,千味央厨称主要原因是公司个别重要客户于2017年底提前大额回款和当期新乡建设项目产生大量待抵扣进项税额,加上其他应收项目增加导致2018年经营性应收项目金额增加5,564.33万元。

社保缴纳人数与公开信息不一致

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9月28日招股书签署日,千味央厨共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参股公司,分别为成立于2017年7月20日的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新乡千味”)、成立于2020年8月27日的郑州千味优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参股10%不纳入合并报表的河南瓦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报告期内,千味央厨及其子公司员工队伍不断扩大,从1,323人增加至2,002人。招股书显示2019年千味央厨共有1,826人缴纳社保,184人未缴纳社保。但是一官方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千味央厨及新乡千味的社保缴纳人数相加要大于同期招股书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

据企信网,2019年千味央厨社保缴纳人数为1,301人,同年子公司新乡千味养老、失业、工伤三险缴纳人数为570人,医疗、生育二险缴纳人数为572人,这些数据相加均超招股书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

报告期内,千味央厨及其子公司还存在部分员工公积金未缴纳的情况。

据招股书,2017至2020年上半年员工未缴纳公积金人数分别为37人、1,234人、1,349人、1,362人,其中自愿放弃的员工为37人、1,234人、1,349人、1,362人。

员工公积金未缴纳人和自愿放弃的员工人数在逐年攀升,从2018年至报告期末,千味央厨员工未缴纳公积金人数超员工总数一半以上。

对此,千味央厨称除个别员工外, 千味央厨2017年强制为员工办理和缴纳住房公积金。但千味央厨生产一线员工多数为进城务工人员,在原籍拥有宅基地,流动性较强,对于扣除部分工资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具有较强抵触情绪。

与供应商年报销售数据存在出入

除了上述问题外,《壹财信》发现千味央厨还存在招股书披露的供应商采购数据与供应商年报披露的销售数据存在出入。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黄国粮业”)一直是千味央厨的前五大供应商,千味央厨向其采购芝麻球糯米粉、水磨白糯米粉(地瓜丸专用)、精制大米、其他糯米粉、糯米类物料。千味央厨2017年至2019年对其采购金额每年都超过6千万元。

然而,翻阅黄国粮业新三板披露的年报,2017-2019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与千味食品招股书披露的对应采购金额都无法一一对应。

招股书披露,黄国粮业是千味央厨2017年第一大供应商,千味央厨向其采购金额为6,230.70万元。而黄国粮业2017年年报则显示,千味央厨是其当年度第三大客户,销售金额为7,759.17万元,两数据相差1,528.47万元。

(截图来自黄国粮业2017年年报)

2018年,黄国粮业位居千味央厨第二大供应商,千味央厨向其采购金额为6,557.14万元;而黄国粮业2018年报显示,千味央厨为黄国粮业当年度第三大客户,销售金额为7,648.84万元,两数据又相差1,091.70万元。

(截图来自黄国粮业2018年年报)

黄国粮业是千味央厨2019年的第二大供应商,千味央厨对其采购金额为8,052.43万元;黄国粮业2019年年报显示,千味央厨仍为当年度的第三大客户,黄国粮业对千味央厨销售金额为5,939.73万元,两数据相差2,112.70万元。


(截图来自黄国粮业2019年年报)

子公司股权被质押、募投项目或建成投产

此次IPO,千味央厨拟募集4.09亿元用于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下称“三期食品加工项目”、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其中,三期食品加工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77亿元,项目实体主体为新乡千味。招股书披露,新乡千味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2亿元,千味央厨持有其100%股权。

据企信网信息,2020年5月千味央厨将新乡千味股权全部出质给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目前状态为有效。

(截图来自企信网)

将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全部股权出质或存在不确定因素。此外,千味央厨或还存在将已建成投产的项目作为此次IPO的募投项目。

2020年3月20日,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官网披露千味央厨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稿),该报告表显示,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计投产日期为2020年7月。

(截图来自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该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日期为2020年3月,3个月后即2020年6月千味央厨披露了招股书,更新版招股书披露时间为2020年12月。如按照上述时间节点来看,千味央厨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招股书更新披露前约5个月进入投产阶段。

千味央厨若拿着已经建成投产的项目来进行IPO,似有“圈钱”之嫌,明日上会能否闯关成功,我们也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