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风险投资 - 正文

冲上热搜!京东高调全员涨薪,网友:慕了,想去给东哥打工!

(原标题:冲上热搜!京东高调全员涨薪,网友:慕了,想去给东哥打工!)

今天,京东全员涨薪的新闻再次登上热搜,京东正式宣布两年内员工平均年薪从14薪涨至16薪!网友直呼都要奔去给良心的东哥打工,希望这样的福利在互联网大厂快点卷起来,期待更多的公司效仿。最近对于互联网大厂的员工待遇问题再次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

01

京东涨薪涨多少,多少员工能受益?

今日,京东官微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将逐步提升员工平均年薪至16薪,在2021年7月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

市场信息显示,京东的员工分为mpt序列和os序列,其中“m”是指管理,“p”是指项目经理,“t”是指产品和技术;而“os”是指基层员工,比如分拣员,配送员。本次加薪mpt序列全覆盖,os序列会对部分地区和部分工种进行加薪。具体方案和内容将由hr(人力资源)委员会讨论出方案另行通知。

那么,京东快递小哥的收入多少?年轻的京东又有多少“老员工”?京东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仅过去的一年间,京东物流为24万一线员工支出了261亿元,人均月支出近万元;每年为员工缴纳包括商业保险在内的六险一金,确保他们医有所保、老有所养。根据京东此前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5月,在京东工龄超过5年的老员工已近4万人,这几乎已经相当于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员工总数。

不仅如此,一些互联网公司会给员工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买房的福利,京东也有。据悉,2012年京东推出了“安居计划”福利项目,设立专项基金,向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最高100万的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购房借款,用于支付可支持地区范围内的员工家庭首套房首付款;2020年,专项基金大幅提升至1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计划提供借款的总金额超过11亿元,帮助数千名员工实现安居乐业。

京东还号称是全国班车体量最大的私营企业,班车线路和通勤次数均最多,年度通勤次数超过8万趟,通勤里程超过400万公里,年度为员工节省通勤费用近1亿元。除了北京总部,成都、宿迁、深圳等地也都设有班车,方便员工上下班通勤。

网友纷纷发出羡慕的呼声,其评论也亮了!

02

互联网大厂争夺人才策略生变?

据京东集团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实现净收入为人民币2032亿元,同比增长39%;净服务收入为279亿元,同比增73%,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9%。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约37万人,较2020年第一季度末新增了将近11万名员工。截至目前,京东港股市值超过9000亿港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员工队伍,涨薪对于京东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不过,最近互联网大厂“996”的风气似乎有所松动:梳理市场信息发现,先有腾讯旗下光子工作室试点6点下班,后有快手直接宣布取消大小周。字节跳动紧跟节奏,公司将从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8月开始有需求的团队和个人,可通过系统提交加班申请。

可以说,在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上班一定“累”:不论身处巨头、创业公司还是服务于互联网公司的供应商,做技术、产品还是运营,身份是正式员工、外包还是实习生......

在深圳南山科技园上班的小叶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互联网初创公司上班,加班也是家常便饭,一年算下来大约会有15到20个左右的额外工作日,相当于多上了一个月班。小叶告诉记者,无论对“取消大小周”支持也好,反对也罢,互联网行业应该重新思考和定义员工及人才的价值不仅是互联网行业,每个行业为了争夺人才,需要更下功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