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新农科技新增产能或难消化,子公司环保违法违规接连被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2021-07-22 14:3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非洲猪瘟”后,国内生猪的产能出现断崖式下降,生猪价格紧跟着一路飞涨,在政策和利益 […]

(原标题:新农科技新增产能或难消化,子公司环保违法违规接连被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 城

“非洲猪瘟”后,国内生猪的产能出现断崖式下降,生猪价格紧跟着一路飞涨,在政策和利益驱使下,不少企业的大小养猪场项目纷纷上马,急欲扩充产能。不料2021年来临,一路疯涨的猪价踩起“刹车”,开启降价模式,截至6月第4周,生猪价格已经由年初的35元/公斤降至14元/公斤,降幅达六成。

上海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农科技”)正是跟风扩建养猪场企业中的一员,如今大批养猪场或建成,生猪价格反而回落,产能利用率也一路走低,再加上募投项目继续扩充产能,未来盈利能力或存变数,不知正处上交所主板IPO的新农科技作何感想。

新增产能消化或存在变数

2019年下半年,全国生猪价格开始飞涨,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农科技前身,下称“新农饲料”)开始不遗余力地建造养猪场。2018年底,新农饲料累计猪场面积37.46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6月,累计猪场面积已扩至49.58万平方米,面积增加了12.12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新农科技生猪养殖业务的产能也持续上升,2018年底至2020年6月末,新农科技的生猪最大饲养头数增加了14.42万头,但产能利用率一路下降至57.30%。

(截图来自招股书)

2020年5月,“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改名“上海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彼时的生猪价格正值高峰,改名后的新农科技也将业务战略重心转向了生猪养殖业务,当年6月底新农科技的生猪业务毛利率高达60%以上,占主营业务毛利的97.41%。

于是,新农科技的一大批生猪养殖场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6月底,新农科技在建工程共计10个项目,全部是生猪养殖场建造项目,在建工程账面价格达11,417.89万元。时至今日,距离2020年6月已过一年,这些在建的生猪养殖场或已陆续建成。

此时,新农科技新建养猪场的步伐还没有停止。此次IPO的募投项目中,新农科技还将建设三个生猪产能扩张项目,分别是武汉新农源生态养殖场建设项目(下称“武汉猪场”)、李庄年出栏15万头商品猪场建设项目(下称“李庄猪场”)、灌云安农牧业梁荡年出栏10万头商品猪场建设项目(下称“梁荡猪场”)。三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30万头商品猪年出栏量。

招股书显示,武汉猪场总投资9,000.00万元,达产后当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8,016.46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041.63万元。李庄猪场总投资15,000.00万元,达产后当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24,049.37万元,实现利润总额3,594.44万元。梁荡猪场总投资15,000.00万元,达产后当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16,032.91万元,实现利润总额为2,347.00万元。

自2021年1月起,全国猪价就一直呈下跌趋势,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称“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恢复到正常年份的97.60%,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随着产能逐步恢复,生猪和猪肉价格有望继续向合理水平回归”。

因此,前两年养猪业务超高毛利率或将不复存在,三个募投项目的预期收入或也难保持高位。

此外,2018年至2020年1-6月,新农科技的生猪销售量分别为32.24万头、35.75万头、36.71万头、19.83万头,销量并没有明显上升。

面对不断下滑的生猪价格和日益走低的产能利用率,新农科技前两年大幅扩建的养猪场能否全部投入使用尚未可知,此时的新农科技继续上马三个养猪场项目,新增的30万头生猪产能能否消化,或需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子公司偷排污水接连被罚

此前,多家媒体曾关注到新农科技子公司上海沁侬大丰牧业有限公司(下称“沁侬大丰”)发生的一起安全事故,2019年7月8日,沁侬大丰因疏通粪水管道而导致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07.50万元。事后盐城市大丰区应急管理局按照一般事故的处罚原则对沁侬大丰做出罚款23.75万元的行政处罚。

新农科技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上海沁侬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沁侬牧业”)也值得关注。沁侬牧业的主营业务为种猪繁育和生猪养殖销售,截至2020年6月30日,沁侬牧业的总资产为54,567.52万元,净资产为49,097.34万元,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099.34万元。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沁侬牧业也多次受到行政处罚。

2018年9月4日,沁侬牧业的金山亭林种猪四场涉嫌经营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的动物,被上海市动物卫生监督罚款42.17万元。

2018年7月11日,沁侬牧业种猪二场因使用假兽药,被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委员会罚款1,000元。

接连处罚两次后,沁侬牧业仍屡教不改,2021年5月17日,又新增两起环境污染的处罚。

据沪0116环罚﹝2021﹞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沁侬牧业检查时发现,厌氧池南围墙上有一个孔洞,工人用泵和绿色软管将厌氧池膜上方积存水抽至南围墙外农沟内,该农沟无防渗漏措施,与外界河道不相通,现场检查时刚抽完。

金山区环境监测站对厌氧池上方积存水和绿色软管内水采样,经检测:厌氧池上方积存水各项指标均超过《禽蓄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1098-2018)规定的标准限值。

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第二项规定,沁侬牧业被罚款69.00万元。

(截图来自信用中国)

另据沪0116环罚﹝2021﹞2号,沁侬牧业因“2020年多次将厌氧池覆膜上残留活性污泥与雨水混合物用泵抽排入围墙外雨水沟渠,通过雨水口排放污水”,违反了《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三款的规定。

依据相关条例,沁侬牧业被上海市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罚款4.888万元。

(截图来自信用中国)

新农科技产能利用率走低且新增产能遇猪价回落,加上子公司接连被罚,都给三战IPO的新农科技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