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英特尔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数据中心芯片竞争环境充满挑战

来源:至顶网 2021-07-23 13:5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特尔今天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充满变数的业绩结果致使英特尔股价在尾盘中下跌了近2%。

(原标题:英特尔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数据中心芯片竞争环境充满挑战)

英特尔今天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充满变数的业绩结果致使英特尔股价在尾盘中下跌了近2%。

实际上这个季度英特尔业绩表现良好,受个人电脑芯片强劲销售表现的推动,收入和利润均超出了公司和华尔街的预测,此外还调高了年度指引。

该季度英特尔在不计入股票补偿等特定成本情况下的利润为每股1.28美元,收入为1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这个增幅并不高,但确实远远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利润每股1.06美元和收入178亿美元。

亮点之一是销售个人电脑芯片的客户端计算部门,该部门从疫情推动相关销售中受益,收入同比增长6%达到101亿美元,不过该部门的表现本可以更好的,因为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季度单位PC芯片的平均价格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他认为客户端计算部门的前景仍然是良好的。他向投资者表示,他相信即使人们已经返工返校,受疫情推动的PC销售热潮仍将持续下去。

Gesinger说:“随着新冠疫情不可逆转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学习、联系和照顾彼此的方式,PC密度或每个家庭持有的PC数量正在增加。例如,即使我们逐渐从疫情中恢复,依然会看到很多公司选择混合工作模式,而不是完全返回办公室办公。”

他补充说,PC更换周期也越来越短,例如转向使用笔记本电脑、部署新的操作系统、采用英特尔Evo平台等更好的体验等因素,都有望推动人们购买新PC的需求。

除了PC业务之外,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该季度的销售额为65亿美元,同比下降9%。英特尔称,目前“竞争环境充满挑战”,这表明英特尔的客户很可能正在流失到AMD等竞争对手那里。

Constellation Research分析师Holger Mueller提到了Gelsinger回归带来的直接影响,并表示很高兴看到英特尔再次实现增长。“但麻烦的是,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再次缩水,英特尔不太可能在不考虑数据中心收入的情况下保持长期增长轨迹,因此需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有一个部门表现很突出,那就是Mobileye自动驾驶部门,该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24%,达到3.27亿美元,虽然这只占到英特尔总收入很小一部分,但英特尔方面希望Mobileye最终能够成为汽车行业的主要厂商。此外,英特尔的物联网部门也有出色表现,销售额增长了47%,达到9.84亿美元。

Pund-IT分析师Charles King认为:“英特尔的业绩证明了多元化业务的价值。尽管数据中心集团的收入大幅下降,但客户端计算、物联网和MobileEye表现稳健,让英特尔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Gelsinger表示,他打算未来几个月和几年将进一步实现英特尔业务的多元化,例如今年早些时候他接任CEO的时候,公布了英特尔将成为其他厂商代工制造商的战略计划,此外还将与一些第三方芯片工厂签订合同,以生产英特尔的部分处理器。

不过Gelsinger的计划遇到了一些阻碍,最近英特尔将下一代Sapphire Rapids服务器芯片的发布推迟到了2022年初,这表明英特尔仍在努力跟上竞争对手的步伐。与此同时,英特尔宣布重组数据中心集团,此举将会导致多年来负责服务器芯片的Navin Shenoy离职。

今天的电话会议中Gelsinger向分析师表示,英特尔也许会考虑通过收购来加速他的计划。他没有透露何时何地,但最近有报道称,英特尔正在与阿布扎比政府下的投资机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就潜在收购Global Foundries进行谈判。

据说英特尔对一家名为SiFive的公司也很感兴趣,后者主要是开发基于开源RISC-V技术的芯片,该技术可替代大多数移动芯片中使用的ARM指令集。

“目前这个时间点上,我们不会说并购是至关重要的,但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当被问及这种可能性时,Gelsinger这样表示。

他还谈到了全球持续的半导体短缺问题,这个问题已经给汽车等行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他向分析师表示,预计芯片短缺将在今年下半年“触底反弹”,但他警告称,供应问题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

King认为,尽管人们可能Gelsinger的坦言感到失望,但这是他在考虑现实情况下表现出的坦诚。“持续的疫情,再加上疫苗接种数量的下降和新冠病毒变种的增加,给众多企业和市场注入了不确定性。他承认并勇于解决这些困难,表明他是一个明智的、审慎的领导者。”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英特尔第二季度表现出色,收入、毛利率和利润都超过了预期,并且将今年的收入预期调高了10亿美元。不过由于投资者对下半年利润的担忧,因此做出了负面的反应。我并不担心,因为我相信这些是供应链的问题、更多10纳米产品即将推出,还有开始向7过渡,这些都会短暂地提高成本。”

展望未来,英特尔预计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1.10美元,收入为182亿美元,并将全年收入指引提高了10亿美元,全年销售额预计为735亿美元,这两项均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