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卡恩文化IPO折戟:研发或薄弱、质量难把控、信披自相矛盾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2021-07-26 16:0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7月22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上海卡恩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卡恩文化”)申请 […]

(原标题:卡恩文化IPO折戟:研发或薄弱、质量难把控、信披自相矛盾)

来源:壹财信

作者:白 羽

7月22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上海卡恩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卡恩文化”)申请撤回了IPO文件,最终未能闯关成功。作为迪士尼在中国大陆地区母婴奶粉促销品领域唯一被授权企业,卡恩文化此次冲击资本市场失败引来多方关注。

截至目前,我们对卡恩文化撤回IPO的原因还无从得知。但通过研究公开资料后,发现其存在诸多问题:账上资金充裕、分红理财两不误,仍重复补流;核心技术人员认定存疑、无发明专利,研发水平或弱于同行;供应商产品因安全质量问题两度被召回,官网信披还与招股书存在矛盾。

不差钱重复补流、研发水平或较弱

卡恩文化以“IP+创意+产品”作为经营模式,主要通过销售促销品实现收益,同时提供文创工艺品。在与迪士尼、美太、环球、LINE等全球知名IP授权方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后业绩也增长迅速。

据招股书,2018-2020年(下称“报告期”),卡恩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587.83万元、30,420.01万元、33,245.58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973.50万元、4,396.87万元、5,612.73万元。卡恩文化有着较高的毛利率,报告期内其主要业务的毛利率均在30%以上,高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约10个百分点左右。

(截图来自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卡恩文化的资产负债率由43.10%降至22.75%,从2019年起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最大差距约18个百分点。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两指标也均明显优于同行,债务压力小同时偿债能力较好。

(截图来自招股书)

在良好业绩的基础上,卡恩文化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现金分红3,900.00万元、3,000.00万元,但其中2018年分红金额超过当年度净利润曾受到媒体的质疑。

研究发现卡恩文化“不差钱”却存在重复补流的情况。

2020年,卡恩文化除账上有货币资金1,799.74万元外,另有5,591.75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期内持续有理财收益合计365.73万元。

此次IPO,卡恩文化拟募集33,770.45万元,其中7,7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另外,卡恩文化拟投资10,833.28万元的运营中心扩建项目中包含铺底流动资金2,353.39万元,其合计补充流动资金为10,053.39万元。

(截图来自招股书)

此外,卡恩文化拟投资3,637.17万元建设创意研发中心项目,依托公司现有场地、新增设备及软件投入用于创意研发中心升级建设。卡恩文化虽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两度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但其研发能力与同行相比或较为薄弱。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卡恩文化90名员工中创意设计人员为16人,占比17.78%。核心技术人员为陆平、刘斌,其中陆平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履历涵盖任职于警备区、担任销售经理和总经理等,但不包含设计类的工作经历,核心技术人员认定标准或有疑问。

卡恩文化仅有刘斌一名具有设计师经验的核心技术人员,而同样业务模式的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元隆雅图曾于2017年IPO时披露了具备多年设计师工作经验、分别曾参与北京奥运会纪念品、海报、平面设计的三名核心技术人员。

卡恩文化境内拥有的62项专利全部为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无发明专利,而元隆雅图在2017年IPO时即拥有66项专利,其中有2项为发明专利。针对所属行业和市场的特点,卡恩文化应提高创意设计能力才能满足终端消费者更高的产品需求。

供应商产品缺陷,官网信披或不实

招股书提到,卡恩文化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其专注于创意设计和IP转化,自身不从事生产,所有生产环节均委外完成。

据招股书,2018年和2019年,江苏小小恐龙儿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小小恐龙集团”)分别是卡恩文化第一和第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2,368.07万元,至2020年12月31日双方依旧有合作。

报告期内卡恩文化向小小恐龙集团主要采购的内容为“童车”。2018年2月、2020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显示,小小恐龙集团生产的婴儿推车、儿童餐椅两产品因存在可能导致儿童跌落受伤的质量问题而被召回。

在卡恩文化的经营模式下,供应商生产的产品即为卡恩文化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劣质供应商或将直接对卡恩文化的产品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卡恩文化官网信披或有多处不实。

据卡恩文化官网显示其于1999年在上海成立,拥有逾20年整合营销市场经验。而招股书显示卡恩文化的前身上海卡恩钰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卡恩有限”)成立于2013年11月。

招股书显示,卡恩文化的实控人陆平自2000年4月起始终在以“卡恩”为商号的公司任职。公开信息显示,在卡恩有限之前实控人曾任职的上海卡恩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卡恩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卡恩创为广告有限公司目前均已注销。不知实控人曾任职的三家公司与之后成立的卡恩有限是否有所关联,而官网中的“1999年在上海公司成立”除与卡恩有限成立时间存在矛盾外,也早于实控人任职第一家“卡恩”公司的时间。

而在卡恩有限成立之前,官网显示2000年至2012年卡恩文化历经了正式运营、Event团队成立、自有包装公司成立、引进品牌授权业务等诸多事件,均无法在招股书中找到对应内容。其中官网显示2012年广州办公室成立,在招股书中卡恩文化于2019年11月开始租赁了广州办公室,不知是否为同一事件。

官网在卡恩有限成立后所披露的大事记依旧存在矛盾之处。官网显示卡恩文化于2018年启动IPO,而深交所受理卡恩文化此次IPO的时间为2021年4月,最早进行辅导备案的时间为2020年7月,招股书显示在此之前卡恩文化未在其他交易所挂牌,官网所披露的启动IPO时间又如何解释。

此次IPO撤单更是“打脸”官网宣传,曾与股东签署关于“合格上市”的对赌协议等情况也让卡恩文化陷入尴尬,公司后续发展计划将面临极大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