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金房节能今日挂牌:争做中国暖通节能运营领跑者

来源:壹财信 2021-07-29 09:4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孙 雨 供热系统作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关系到民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和生活质量水平。 […]

(原标题:金房节能今日挂牌:争做中国暖通节能运营领跑者)

来源:壹财信

作者:孙 雨

供热系统作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关系到民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和生活质量水平。受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城镇化加速、供热需求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集中供热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不少企业深受其益。

其中,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民营供热企业之一的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房节能”)经过近三十年深耕,今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股票简称为“金房节能”,股票代码为001210,发行价格为28.01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

本次上市,金房节能共发行新股2269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烟气综合优化节能改造项目”、“供热运营服务管理项目(二期)”、“研发中心暨供热运营管控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技能技术为支撑,坚持创新硕果累累

自成立以来,金房节能一直专注于节能供热领域,始终将技术领先视为公司价值持续提升的重要保障。经过二十九年的供热运营积累与沉淀,金房节能已拥有稳定的核心技术骨干和研发队伍,围绕节能环保技术、节能运营和节能服务形成了成熟的自主研发体系和多项核心技术,在烟气余热回收、供热管网输配能耗控制、供水温度气候补偿控制、集中供热分布式变频二级泵系统节能控制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节能技术优势。

据了解,供热运营业务成本主要由燃气成本构成,而金房节能自主研发的烟气余热回收装置、气候补偿器及多种自控设备,可以有效提高锅炉使用效率,实现节能降耗。目前,金房节能掌握的供热节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城市供热系统,多项自研产品在行业内口碑良好。金房节能曾先后获得北京市供热协会评选的“节能改造示范锅炉房”、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全国建筑节能技术创新企业”、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和统计局评选的“北京市能效领跑者”、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颁发的“清洁供热服务优秀企业”等多项荣誉;金房节能自研产品“分布式变频二级泵供热系统”荣获科技部批准设奖的“绿色技术产品优秀奖”、“GPRS 无线温度远传供热系统”荣获“数字城市技术产品优秀奖”;“供热智能管控平台”、“基于 NB-IoT的无线传感器”、“供热系统水力平衡诊断及控制平台”三项节能技术在 2018年被评为“全国电子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技术”;“烟气余热利用热泵回收系统”被北京市发改委列入“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户用分时控温热力平衡系统”获得 2019 年“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证书。

此外,金房节能于2009年获得北京市科委等四部门认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三次通过复审。同时,金房节能为国家住建部、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城管委等部门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和标准编制,并为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编写出版了技术培训教材。2018年,金房节能凭借对节能技术的深刻理解,成功中标北京市科委“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中的两项课题。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金房节能已拥有43项专利和41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

以节能运营为主体,专业团队经验丰富

低耗供热有两大支撑,其一是节能技术,其二便是运营经验。自成立以来,金房节能始终坚持“环保、节能”发展道路。除不断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外,金房暖通在多年供热运营实践中,积极总结运行经验,提升管理能力,供热节能管理实力日益增强,并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市城管委和北京市人社局评选的北京市“先进供热单位(一级)”。

目前,金房节能已拥有一支专业化且稳定的管理团队,核心管理人员均有多年行业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据了解,金房节能的核心管理团队由杨建勋先生、付英女士、魏澄先生、丁琦先生为首,四人早年均曾是业内工程师,在公司共同创业二十余年,对供热行业具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分别专注于战略规划、组织管理、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等方面。金房节能的核心管理团队在公司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致的经营和管理理念,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与专注也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据招股书披露,金房节能现管理供热项目 120余个,形成了有效的供热参数调节理论,可以在复杂的供热环境中提取核心因素、制定锅炉运行参数,通过自控设备实现锅炉节能运行。譬如独立性强、特异性强的区域燃气锅炉供热方式,可以根据每个供热小区的不同构建,设定不同的供热参数,在保证供热质量的前提下,避免无效能源浪费。

同时,在供热运营实践中,金房节能总结提炼了多种提升锅炉燃烧效率的运行理论,如《燃气品质与锅炉含氧量的调整机制》、《减少锅炉启停的集中控制办法》等,可以有效减少锅炉供热效率损失。

此外,金房节能还已建立了全方位的信息化管控系统,锅炉房及换热站远程监控、采暖用户室内温度远传监测、节能运行监测等可以保证公司供热服务运营良好,且避免浪费无效能源。同时,金房节能拟筹建的供热运营管控平台,将整合公司的供热信息资源,通过网络化智能管理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效率,为实现智能化供热发展方向奠定基础。

积极开拓业务市场,品牌优质客户稳定

金房节能深耕供热行业二十九年,不断加强供热节能技术研发,提高公司供热服务水平,开拓供热运营项目,其“金房”、“KINGFORE”和“KINGFORE 金房”商标在北京市供热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三个供暖季,金房节能在北京地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提升巩固北京市场规模的同时,金房节能还不断探索尝试突破行业区域壁垒。2013年通过石家庄地区“煤改气”机会,成立了石家庄子公司,并承接了“石家庄绿地项目”、“石家庄高干项目”等供热项目;2014 年中标“天津 1#能源站地热能供热项目”,成立了天津子公司;2016 年,依托在北京市场积累的良好口碑,成立了陕西子公司,开拓了“陕西利昌源幸福里项目”、“陕西龙承帕提欧项目”等;2017 年,凭借在乌鲁木齐市场完成的多个大型供热节能改造项目带来的良好声誉,金房节能成立了新疆子公司并签订了约 68 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合同能源管理的合同。目前,金房节能已形成了以北京地区为核心,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西安、乌鲁木齐作为西北地区发展中心,合力拓展整个北方供热市场的业务布局。

积极的市场开拓为金房节能创造了出色的业绩。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度至2020年度,金房节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032.57万元、71,333.03万元、75,860.7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672.85万元、8,417.11万元、11,057.13万元,均呈稳步增长趋势。而金房节能本次上市拟投资的另一个项目“烟气综合优化节能改造项目”,将进一步提高锅炉运行的效率节约燃气费用,进而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另外,自 2004 年开始,金房节能运营了中粮万科假日风景、龙湖大方居、金融街金色漫香林、中粮万科长阳半岛、恒大昌平高教园、鑫苑鑫都汇、石家庄保利等 120多个供热项目,实施供热运营面积超过 2,400 万平米,与首开股份、金融街、金隅嘉业、万科股份、龙湖中佰、恒大地产、绿地控股、招商嘉铭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金房节能通过成熟的供热运营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曾获得中国房地产学会、北京房地产协会颁发的“中国房地产供暖领军企业”称号。

未来,金房节能将继续以做“中国暖通节能运营领跑者、中国暖通节能服务供应商”为使命,不断加强市场及业务开拓力度,稳步提升供热运营面积和节能改造市场占有率,力争成为国内供热行业知名的供热投资运营专家和资深的城市供热综合服务提供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