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顺应“双碳大时代” 新奥股份积极布局“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业务

来源:犀牛财经 2021-08-16 12: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应“双碳大时代” 新奥股份积极布局“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业务)

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奥股份600803)是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公司集成出国内首套 5 kW 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装置,直流电效率达到 50%;开发出的 6 kW SOFC 发电实验系统,系统电效率达到 60%,连续运行时间近 400 小时。2020年11月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参与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专项的课题四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供关键技术研究”。该课题研究多因素对多堆模块性能的耦合作用机制,保证电堆密封可靠、流场均匀、性能一致,完成大功率电堆模块化制造,突破宽温域 SOFC 多堆集成的燃料动态分配与热电管控技术,改善系统热量高效梯级利用,优化热量回收型紧凑型 BOP 系统及热电协控技术,实现 30kW SOFC 热电联供系统高效发电。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系统高效、环保、长寿命的应用需求,解决多电堆系统集成的关键技术难题,填补我国在中型 SOFC 发电系统领域的空白,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SOFC具有良好的商业化发展前景,可以为办公楼宇、数据中心、小型工厂、企业、通讯基站、家庭等提供能量需求,也可以实现公立机构和居民供电的日/夜综合交替应用。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助力于公司技术破冰,助力于提升国内行业地位,也将推动国内SOFC 开发厂家的迅速发展壮大,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链整合及升级。

公司将充分发挥天然气市场端优势,顺应清洁低碳的“双碳大时代”,结合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新业务,尽早建成分布式能源利用住宅或工业园区示范项目,开发百千瓦级SOFC型分布式能源利用冷热电联供产品,确保系统电力输出满足商业用电标准,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SOFC模块系统设计集成技术,奠定兆瓦级系统集成开发基础,实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背景资料:

燃料电池冷—热—电联供是绿色清洁供热制冷方式和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优选。由于我国技术起步较晚,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着一定差距。研制高效、环保、长寿命燃料电池冷—热—电联供系统,能大幅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双碳时代。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指出,要努力实现百千瓦至兆瓦级SOFC发电分布式能源系统示范应用,发电效率60%以上,并开发适于边远城市和工矿企业等分布式电站。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指明了方向。国家的政策性导向,为SOFC分布式利用技术的研发提供了机会和挑战。

燃料电池作为一种高效的将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其中,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发电效率高,余热品位高,燃料气体广泛适应性等突出特点,成为第三代燃料电池。与传统能源生产源相比,SOFC是一种更节能的选择,并且在可使用的燃料类型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许多燃料选项包括天然气、丙烷、氨、氢、氢混合气和沼气。即使使用天然气等碳基燃料,与传统发电机相比,SOFC产生的二氧化碳水平也较低,也是顺应“双碳大时代”的理想电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