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年内最差次新权益基金出炉 汇添富互联网核心资产六个月亏损约15%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1-08-18 13:5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1年至今已经过去了8个半月,内地公募基金的排名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排在前列的权 […]

(原标题:年内最差次新权益基金出炉 汇添富互联网核心资产六个月亏损约15%)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2021年至今已经过去了8个半月,内地公募基金的排名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排在前列的权益类基金已经面目全非,来自前海开源的新人基金经理崔宸龙所管理的多只基金排在前列;与此同时,多位成名已久的顶流基金经理却跌入了排行榜的末端。

从年内成立的次新权益基金来看,《壹财信》发现目前业绩最差的就是汇添富互联网核心资产六个月。这只基金成立于今年的1月25日,该基金的两类份额合计规模约为61.92亿元,同时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明星基金经理郑慧莲,她目前实现了业绩双破百,一方面是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达到了140.52亿元,另一方面是任职期间的最佳基金回报约为172.26%。

互联网核心资产回归时机不当

腾讯控股表现萎靡或拖累业绩

作为今年1月25日成立的次新基金,彼时内地的公募氛围还相对火热,作为头部基金公司的汇添富,此前几乎每发一只产品必然会成为爆款,由此年初发行的这只互联网核心资产六个月也不例外。根据当时成立的公告,该基金的两类份额合计规模约为65.74亿元。经历过几个月的封闭后打开,该基金的份额则有小幅的下降,背后的原因或是跟基金经理郑慧莲首战失利有关。

对比分析该基金的一季报和二季报,《壹财信》发现有7只重仓股实际上并没有发生变化,它们分别是腾讯、韦尔、美团、广联达、海康威视、舜宇光学科技和金山办公。从未发生变化的标的来看,舜宇光学科技是这里面表现最好的一只股票,但目前也不过是年内涨幅不到30%的水平;美团不幸成为保留下来标的股中年内跌幅最大的一只,目前的跌幅已经接近25%。再看她所调进组合的股票,也就是东方财富还算看对了眼,另两只当季新进的恒生电子和明源云的跌幅都超过了30%。

从香港股市年初至今的个股涨幅来看,《壹财信》发现已经有四只股票的涨幅超过了40%,它们分别是中信股份、创科实业、石药集团和中国石油股份。此外涨幅超过30%的还有安踏体育和长实集团,但是包括腾讯、美团、平安、海底捞这类公司表现一般。

对此,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指出:“我们的个股和行业选择方面,与之前变化不大,主要聚焦于互联网和TMT里的优质公司,包括互联网平台、消费数字化等赛道。二季度,本基金上涨8.62%,表现比较一般。我们主要聚焦在 to C和to B端的互联网应用,这两个领域今年的表现均一般,前者受到政策拖累,后者受到公司自身业务推进进度等拖累。”

业绩不佳的问题还在于基金经理的重仓股配置思路,无论从一季报还是二季报来看,郑慧莲都是采取了较为错落有致的配置方式,即前几大重仓股和后面的重仓股拉开距离。先是基金一季报时只有头两号重仓股腾讯和贵州茅台的占比超过8%,从第三大重仓股韦尔股份开始就迅速下降,占比跌到了6%以内;再看基金的二季报,除去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占比超过8%之外,其余的重仓股占比都不到5%,这也就造成了头号重仓股对组合影响巨大的场面。

《壹财信》进一步研究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可能出在了业绩比较基准的上面。产品的比较基准是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30%+中证互联网指数收益率*25%+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收益率*2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从这一角度看,此前基金对于白酒股的涉猎也是严格遵守契约来的,可能是白酒龙头在今年表现不佳让基金经理果断放弃,但是包括互联网等科技成长类标的也是陷入水深火热当中。

所管产品今年全部亏损

基金经理遭遇严峻考验

《壹财信》发现,郑慧莲目前在管的基金产品总共有7只(其中汇添富价值领先混合刚刚成立),从数量上看她可以说是公司所力捧的基金经理。但是从2021年截至目前的业绩来看,将还没有募集成立的一只新品剔除在外的话,剩余的基金全部是年内浮亏的状态。

在这些基金中表现最差的是汇添富全球消费人民币,这本身就是一只QDII的基金,去年产品的年度收益率超过90%,高居于同类的第二位,但是今年从山顶一下摔到山脚,目前排在同类产品的倒数第四位。问题出在哪里了呢?从持仓来看,《壹财信》发现可能是基金经理对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调仓过晚。

基金一季报中,基本还是以茅台、五粮液、汾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类股票的天下,当时对香港的股票布局不多,剩余的股票基本上来自于美国的海外中概股;但是到了二季报,基金经理将重点向香港市场倾斜,二季度的前两大重仓股李宁和奈雪的茶均来自于香港市场,特别是李宁的占比达到超过10%限制的10.25%。原本该股今年将近68%的涨幅应该对组合贡献很大,但是组合目前净值下跌约为11.5%,或可能是入场时间较晚的问题。

对此,基金经理也有深刻的反思:“我们仍在A股、港股、美股之间基本均衡配置。个股和行业选择方面,我们挑选了白酒、免税、医美、互联网、新消费等赛道。二季度,本基金上涨6.09%,表现比较一般。互联网板块、中概股等,是我们持仓较重的领域,但表现非常一般,拖累了整体业绩表现。此外,我们在新消费的布局欠佳,也拖累了净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