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创业黑马连续涨停 战略升级掘金万亿企服蓝海

来源:壹财信 2021-09-02 14:4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两个交易日,创业黑马(300688.SZ)接连涨停,近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超过62%,成为A股涨停榜中名副 […]

(原标题:创业黑马连续涨停 战略升级掘金万亿企服蓝海)

最近两个交易日,创业黑马(300688.SZ)接连涨停,近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超过62%,成为A股涨停榜中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市场关注点聚焦到了其大幅增长的半年报背后较为成功的战略升级。由企业加速升级为企业服务继而全面SaaS化后,创业黑马闯入了一片万亿蓝海。

从C到B挖潜万亿市场

8月27日创业黑马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收与利润均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9897.67万元,同比增长70.94%;归母净利润527.22万元,同比增长265.08%。

营收中,战略升级后的2B式企业服务板块占总营收比例扩大至35.4%,贡献了3507.95万元,同比增54.57%。这一增长趋势在新增订单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据其业绩报告,企业服务板块期末合同订单10,922.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3.94%。该订单额远超2C式企业加速板块订单额,已占全部订单的60.2%。这意味着,待下半年收入确认后,企业级2B业务将跃升为创业黑马第一大业务,公司已迈入新一轮成长轨道。

创业黑马主要服务于国内中小创企业,围绕企业创始人提供企业加速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及创业者在认知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等方面加速成长。随着互联网由2C消费领域向2B企业领域延伸,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企业服务的新引擎。创业黑马战略升级企业服务业务,面向国内中小企业及创业创新群体的经营发展需求,提供产业资源与相关企业服务应用工具,主要包括城市拓展服务、科创服务、营销服务、投融资服务等,全方位赋能企业。

今年上半年,创业黑马的企服产品致力于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为企业、园区、政府提供数智化服务方案,以北京为核心,辐射全国区域。多年以来,创业黑马一直在陪伴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一起成长。截至目前,全国40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创业黑马服务了106家。

在企业服务板块,科创知识产权服务表现较为抢眼,三个月内即为该板块贡献了23.61%的营收。知识产权服务属通用型服务,是每个企业的刚需。根据调查测算,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约为2100亿元,以创业黑马的增速预计,未来该项服务将在企业服务板块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综观整个企业服务市场,随着“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落实以及双循环战略的推动,中小企业作为经济主体迎来发展黄金期,围绕企业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行业也将随之高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易观智库测算,到2024年,我国企业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5万亿元人民币,整体复合增长率可达到22%左右。

创业黑马经过长期积累,构建了陪伴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体系、高效聚合的优质稀缺资源,以及高黏性的用户关系,最终形成难以复制的服务生态,有望在企服市场中占据独特竞争优势。

全面SaaS化或成风口中的黑马

线下业务版图进行战略升级的同时,创业黑马也大力加码在线平台建设,全面推行服务SaaS化。

SaaS即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将应用软件部署在统一的服务器上,用户可通过网页、客户端、小程序等方式接入,企业卖的不再是软件而是服务。SaaS具有成本较低、部署快速、操作便捷等特点,更容易满足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尽管企业级SaaS服务在中国出现已有数年,但因接受程度、生态不完善等问题一直不温不火。随着云平台日益成熟,新技术和软件开发模式不断出现,我国数智化发展进入生态级数智化阶段,企业对SaaS产品的需求逐步增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SaaS市场在经历初期发展后将逐步进入成熟期,当前已呈现风口趋势,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期。

海比研究院《2021年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SaaS市场规模升至498.2亿元,同比增长31.6%,预计2021年我国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666亿元。艾瑞咨询预计到2022年,我国SaaS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若以美国市场为参照,中国的SaaS行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据统计,美国注册企业2800万家,SaaS市场为390亿美元;中国注册企业8000万家,是美国的2.86倍,据此估算,中国的SaaS市场有望超过7200亿元。

美国专注于客户关系管理的Salesforce公司一直是全球SaaS行业的标杆,2018年,Salesforce市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从市值5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它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如今,Salesforce市值已经突破两千亿美元。然而,中国版Salesforce目前尚未出现,这或许正是创业黑马们的机会。

创业黑马创始人牛文文曾表示,“双循环、注册制推动形成新经济格局,中小企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期。创业黑马起于中小企业创始人加速服务,未来要靠SaaS化的企业级服务产品,为上千万中小企业提供普惠服务。创业黑马已经做好了SaaS化的战略布局。”

牛文文的底气来自于创业黑马自带的SaaS基因——累计服务覆盖超10万家企业,拥有丰富的客户画像,可将服务标准化;具备成熟的线下线上产品交付能力;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可有力拓展用户,增强服务粘性。

在行动上,创业黑马专门组建了一支百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募资超2亿元着力打造企业服务SaaS平台,深度融合企业加速服务、科创服务、知识产权及大数据,将服务生态内的资源要素与创业者、企业实现云端的智能匹配,构建加速云、科创云、产业大脑三大板块的在线新服务,辐射更多城市及创业者、企业。

有分析师表示,以创业黑马的优势,全面SaaS化后其企业服务收入占比将持续增加,有可能成为公司的黑马型业务迎来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