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全国级家装标准发布 推动解决交付争议

来源:TechWeb.com.cn 作者:老喵 2021-09-03 11:4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级家装标准发布 推动解决交付争议)

【TechWeb】9月3日,对于每一个行业来说,都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标准来保证行业的规范运行,减少矛盾的产生,也能够更好地维护相关方的利益。其中,家装行业,由于自身的特性,导致用户和厂商之间经常出现纠纷。现在,这一情况将被改变了。

日前,CBDA标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及《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以下简称“两项标准”)正式发布,第一次把“家装”写进了全国性的标准当中。而这两项标准的发布,也正式填补了国内住宅装饰装修行业标准的空白。

家装行业顽疾长期存在 缺乏标准是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无论是装修新房,还是翻新老房,既是一件充满期待的事情,也是一件糟心事,很多家庭都会为此争吵,以及和装修公司产生或大或小的纠纷。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家装行业特性决定的。

不同于其它行业,家装行业存在着低频、高客单价、周期长、参与角色多以及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装修双方都不信任对方,并产生分歧意见。对于用户来说,按时按质的交付是最基本的要求。而装修公司这边,如何得到用户的认同是关键。这其中,交付验收项目有哪些,施工质量如何去认定,就成为解决问题的核心。

为此,一套科学合理的行业标准亟待制定修缮。标准的制定能够规范企业,解决行业乱象,进而重塑家装行业。

历时两年 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日前,CBDA标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及《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正式发布,中装协住宅装饰分会等部门单位主编,包括土巴兔在内的多家企业单位共同参与编制,第一次把“家装”写进了全国性的标准当中。

据了解,标准制定也极其严谨,从立项到发布就历时两年多,编审过程中,还召开了4次全国性会议,而且在线上召开视频会议也达到6次以上。

而且,在编审单位的选择上也非常考究。参与两项标准的编审单位,全部都是国内家装界的实力企业,既有家装类上市公司,更涵盖了涉足住宅装饰的工装类的上市企业。早在2019年上半年,中装协等作为主编单位组织起草CBDA《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时,土巴兔及国内知名建筑设计院、装饰工程公司等单位就共同参加了起草工作。

此次标准的制定过程,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在功能使用、技术先进、易于维护的基础上,又充分考虑了安全健康、绿色节能、美观舒适、经济合理等多方面,而最终目的是为保证工程质量。

两项标准的发布 让家装行业有章可循

中装协将两项标准的发布定义为“填补国内住宅装饰装修行业标准的空白”,可以说是十分贴切。本次标准的编制,为家装企业工程交付规范明确了方向,也让消费者和家装公司产生纠纷后,有了参考依据,进一步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

同时,两项标准的发布,也让我国家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对后续标准的制定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土巴兔首席专家孙培都也指出,“这是第一次把‘家装’写进了全国性的标准,对整个行业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

孙培都表示,全国性的家装标准就是行业准则。标准就是为统一住宅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满足住宅装饰装修市场和创新的需要,保证交付质量,进而促进住宅装饰装修发展水平提高。

可以肯定的是,此次两项标准的制定,能够有效规范装修公司在作业时的质量以及态度,以改变外界对于家装行业的观念以及态度,让整个行业向上发展,最终促进家装产业的进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