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李彦宏创立的「百图生科」获上亿美元A轮融资 GGV纪源资本领投

来源:投资界 2021-07-30 1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彦宏创立的「百图生科」获上亿美元A轮融资 GGV纪源资本领投)

7月30日消息,生物计算平台企业百图生科已完成上亿美元A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百度、君联资本、蓝驰创投、真知资本、襄禾资本跟投,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继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

百图生科,于2020年11月由李彦宏牵头创立并出任董事长,定位于生物计算引擎驱动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型企业。

百图生科诞生于生物数据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得益于基因组学等底层数据采集技术的发展,疾病的极早期诊断和精细化分型成为可能;对药物构件的原子级别观测和解析等,也为精准药物设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时代呼唤更加系统化的生物计算平台和更加智能的药物设计、人体洞察挖掘工具,百图生科应运而生。

具体来说,百图生科主要是通过先进计算和生物技术,从多组学生物数据、高通量验证实验、药物开发经验中高效抽提知识,绘制关于疾病靶点和药物设计的图谱,把药物发现从“大海捞针”变成“按图索骥”,从而提升自身与合作伙伴的药物研发效率,最终想实现Global First-in-class原创药物的研发。

未来,百图生科将主要聚焦在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纤维化疾病的免疫机理研究领域。

今年5月,百图生科推出了“免疫图谱卓越计划”。通过该计划,百图生科将提供自身研发的核心生物计算引擎、海量自有数据、10亿元的资金补贴,与生态联盟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免疫图谱的绘制,系统探寻癌症、自免等疾病的复杂免疫规律,进一步提高对应的靶点挖掘和药物设计效率。

截至7月底,首批“卓越计划”已收到来自中科院、协和、北大、清华、复旦等系统的近百个临床和研究团队的申报。

百图生科团队指出,“AI+生物制药”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将AI的技术实际运用到药物发现的各个环节中去。为此,百图生科目前也在自建实验室,从而全流程系统化地解决和提高行业的运行效率。

本轮融资过后,百图生科还将进一步加大其生物计算引擎的建设力度,在多组学技术、高通量实验技术、蛋白质计算技术、高性能生物计算技术等领域继续研发,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并推动其首批药物研发管线达到新阶段。

GGV纪源资本合伙人吴陈尧指出:“AI和生命科学,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两个方向。而药物发现被AI加速已被广泛认为是未来生命科技里最有潜力的领域之一。我们认为百图生科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除了专注生物药和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之外,CEO刘维所领导的团队,在李彦宏和百度的支持下,从复杂的人体免疫机理和生物科学底层出发,希望能用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构建从靶点发现、结合机理、到成药性、筛选,乃至生产工艺的全链条能力。这种挑战尖端科学、整体解决问题的勇气,既是CEO刘维本人的探索精神和自身兴趣驱动,也高度得益于百图生科打造的兼有AI、高性能计算、生物信息、化学、生物学、自动化等领域的世界顶级人才构成的团队。GGV纪源资本坚信在刘维和李彦宏的带领下,百图生科将有机会成为世界顶级的生物计算+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型企业。”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蓝驰创投一直在寻找能让人工智能大有用武之地的新战场。生物数据爆发增长,与高性能生物计算和多组学数据技术结合,有望让生命科学领域呈现前所未有的加速创新。百图生科是中国首家生物计算驱动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期待百图生科通过生物计算引擎生态,有效连接和支撑最前沿的生命科学探索,打造中国领先乃至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创新高地。

“蓝驰创投持续寻找和支持勇于重新定义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前沿探索成果的新锐初创企业。期待与敢为人先的你,击掌相认。”朱天宇说。

君联资本总裁李家庆表示:“继3月投资高性能计算芯片公司百度昆仑,这是君联资本今年与百度的第二次合作,希望未来能够与百度在科技创新领域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君联资本长期看好IT信息技术与生命科技的相互融合,百图生科用AI赋能生命科学,通过AI技术及前沿生物技术融合创新,加速新型药物和诊断产品的研发。未来,君联资本希望充分发挥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企业生态的资源优势,协同生物医药、IVD检测、CRO等领域行业龙头公司与百图生科紧密协作,为医疗健康产业提供智能计算平台支持,推动产业升级,造福更多的患者。”

(文章来源:投资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