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传奇大佬太励志!76岁宗庆后 拿下基金从业资格 亲自下场“操盘”娃哈哈创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8-09 2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奇大佬太励志!76岁宗庆后 拿下基金从业资格 亲自下场“操盘”娃哈哈创投!)

宗庆后也来做VC(创业投资)了!

证券时报记者从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官网获悉,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创投”)在7月9日正式完成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在7月12日获得了基金从业资格,成为娃哈哈创投的法定代表人。

据了解,娃哈哈创投早在10年前成立,但一直没有作为基金管理人参与创业投资,而多以LP(有限合伙人)身份间接参与创投,且通过设立分公司对接项目融资需求。如今娃哈哈创投正式完成基金备案,意味着将以GP(基金管理人)的身份参与创业投资。而且按照相关规定,私募基金管理备案完成后,必须在半年之内就发行产品。也就是说,娃哈哈目前大概率已经筹备或完成新基金的募资准备工作。

记者查询了解到,近十年娃哈哈创投对外投资的案例很少,仅有6次对外投资案例,且主作为LP进行间接投资。如今,备受业界关注的是,今年已经76岁的宗庆后正式进入VC圈,如何与他的团队一起玩转当下创业投资市场?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

中基协官网显示,娃哈哈创投目前全职员工有6人,且全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值得关注的是,娃哈哈创投由杭州娃哈哈宏振投资有限公司和施幼珍联合出资,前者为宗庆后100%控股,在娃哈哈创投的认缴出资比例达90%,施幼珍则在娃哈哈创投的认缴出资中占比10%,两人为夫妻关系。

此外,记者发现,娃哈哈创投的多位高管均来自娃哈哈集团。除法人是宗庆后之外,该公司的总经理尹绪琼此前是娃哈哈集团投资财务办投资经理,风控合规人俞冬妮在加入娃哈哈创投之前也在集团投资财务办担任投资经理。

而宗庆后自己,本就是中国商业界的一名传奇创业者。宗庆后1945年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家中兄妹5人,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完成了初中学业后便开始辗转打工。1987年,宗庆后开始创业,蹬过三轮车卖冰棍,也给别人加工过保健口服液,1988年,宗庆后成立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自己着手生产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

仅仅3年,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产值便突破亿元大关。1996年,宗庆后做起来瓶装水的生意,娃哈哈纯净水诞生。随后,娃哈哈又相继推出了营养快线等饮品品牌,成为陪伴许多80后、90后成长的时代记忆。凭着多元化的产品线,宗庆后一度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饮料大王”,还多次问鼎中国首富。今年4月,76岁的宗庆后再次以87亿美元荣登《福布斯世界富豪排行榜》。

宗庆后曾公开表示,要发扬先富带后富的精神,持续推动中国实业发展,因此在2010年卸任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之后转向股权投资领域,涉足一级市场。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11月,宗庆后成立了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对于宗庆后76岁高龄还能拿下基金从业资格证,一众网友表示了敬佩。

娃哈哈创投过去10年少有投资

尽管娃哈哈创投早已成立,但其投资的项目却屈指可数。

天眼查信息显示,娃哈哈创投在过去10年间共有6次对外投资案例,包括参股其他投资公司、直投大理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作为LP参与高瓴智成长江(湖北)人工智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祺睿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作为LP,娃哈哈创投还以51%比例控股钜和信息,并参与专注自动贩卖机研发的宗盛智能科技A轮融资。这两家公司分别开展娃哈哈网上订水业务“娃哈哈到家”和自动贩卖机研发。

此外,股权穿透可发现,娃哈哈创投的控股股东杭州娃哈哈宏振投资有限公司,还是深创投旗下浙江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第四大股东,宗庆后本人在其中担任副董事长一职。而浙江红土创投涉及了包括人工智能、新零售、半导体、医疗器械、汽车电子等在内的诸多投资领域。

实际上,实业人跨界做投资在投资界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能否投资成功考验的则是投资端的跨界融合能力。有投资界人士分析,娃哈哈集团的优势在于食品饮料等消费领域,因此在消费领域的投资或许有一定的优势。但如果要跨界布局和投资科技赛道,则考验其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积累,以及资源整合的能力。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