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76岁宗庆后跨界进军私募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8-16 03: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6岁宗庆后跨界进军私募圈)

“私募股权投资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特别是像BAT、小米这样的头部企业,创业投资是完善商业生态和构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锁定资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扩展优化产业链。”

太励志!近期,76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拿下基金从业资格证,带着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娃哈哈创投”)来了。

前有BAT(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如今娃哈哈也入局创投圈。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投资是完善商业生态和构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锁定资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扩展优化产业链。娃哈哈创投具有强大品牌和资本优势,但或在金融投资领域的理念和力度偏于保守。

娃哈哈创投来了

古稀之年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拿下基金从业资格,娃哈哈创投也完成基金备案,网友直呼励志!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基金业协会网站上获悉,7月9日,娃哈哈创投已完成备案登记,根据相关规定,备案完成后需要在半年内发行产品。

记者注意到,娃哈哈创投7名员工均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取证时间为7月12日,其中包括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古稀之年还这么努力,网友表示太拼了。

对于娃哈哈创投完成基金备案后有何动作等更多信息,《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联系了娃哈哈集团方面,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娃哈哈集团也在近年来多次对外投资。作为核心战略部门,投资部专注于食品饮料上下游产业链、新制造技术孵化产业化及海外投资领域,助力娃哈哈集团进行产业拓展、提升综合实力。

天眼查显示,娃哈哈创投成立于2010年11月,宗庆后100%控股的杭州娃哈哈宏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90%股权,宗庆后太太施幼珍持有10%股权。截至当前,对外投资记录有6条,包括高瓴智成长江(湖北)人工智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祺睿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

娃哈哈集团入局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有何目的和优势?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娃哈哈集团其实很早就介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而且具有强大的品牌和资本优势。娃哈哈集团长期没有负债,现金储备高峰时超过200亿元,具有明显的资金端优势。但是与其具备的潜在优势相比,娃哈哈在金融投资领域的理念和力度偏于保守。

“因为娃哈哈的决策体系比较集中。”杨轶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董事长宗庆后的认知和理念决定了娃哈哈在创投领域的方向和强度。此次宗庆后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说明了宗庆后本人的重视,如果定位、策略、团队诸要素到位,娃哈哈创投未来会有后来居上的机会。

BAT等早已入场

在此之前,BAT、小米等科技巨头早已瞄准创投圈,甚至成为财务型投资的VC/PE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对于娃哈哈、BAT、华为等头部企业入局创投市场,杨轶清向记者直言,“这是资产证券化、资金资本化、产业进化和资产形态升级的必然结果。私募股权投资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特别是像BAT、小米这样的头部企业,创业投资是完善商业生态和构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锁定资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扩展优化产业链。”

多位投资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这些企业成立的创投机构具有产业优势,投资方向上也基本围绕生产生态圈,但正是因为战略性强,投资也更多是以并购形式。至于被投公司是倾向于选择产业资本还是纯财务投资资本,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诉求不一样,对于早期阶段的企业而言,不希望通过与产业的联盟失去公司控制权。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