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耐药菌威胁催生首个多肽抗感染创新药,创新抗菌肽药企冲刺进行时

来源:壹财信 2021-09-06 13:2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几十年,病原微生物对传统抗生素的耐药性问题不断出现,超级细菌威胁日益严峻。传统抗生素的双刃剑效应越来越突出 […]

(原标题:耐药菌威胁催生首个多肽抗感染创新药,创新抗菌肽药企冲刺进行时)

过去几十年,病原微生物对传统抗生素的耐药性问题不断出现,超级细菌威胁日益严峻。传统抗生素的双刃剑效应越来越突出,万能药光环也逐渐失色,人们急切期待着能够替代抗生素的新型药物出现。

日前,我国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的一款抗菌肽创新药正逐步引起医药界的关注。这款来自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莱医药)的多肽抗菌药物PL-5喷雾剂目前已进入临床Ⅲ期研究。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由于其有望成为中国抗感染领域中的首个多肽类创新药,真正解决传统抗生素导致的耐药性难题,同时也将给全球抗感染治疗带来全新的解决思路。

据了解,抗菌肽被誉为现有抗生素的最佳替代品,根据IMS Health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抗生素及疫苗市场规模超过550亿美元(合人民币约3548亿元)。据2021年《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统计,历史上到现在世界范围内大约42个抗菌肽品种进入临床试验,其中有1个来自中国,这便是普莱医药。抗菌肽创新药呼之欲出背景下,抗感染领域或许正在开启全新的时代。

打破抗生素耐药怪圈 多肽抗感染创新药发挥炸弹效应

抗生素耐药性的问题,说到底是由于近四十年来,并没有全新机理的抗生素出现,也没有全新机理的非抗生素的抗感染药物出现。传统抗生素的机理还是通过攻击某一个酶或蛋白质来发生作用,终究避免不了耐药的卷土重来。

近年来随着多肽药物研发进入爆发期,多肽类抗感染药物也逐步进入科研视野。这一领域中最有远见也走得最快的当属普莱医药的创始人——陈育新博士。

1998年,陈育新从吉林大学毕业后,留学加拿大并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此后又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后,并师从著名多肽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前美国多肽学会主席Robert S. Hodges,深入抗菌肽领域的研究。这期间他提出了抗菌肽的“细胞膜区分机理”,研发出抗菌肽的从头设计技术并获得了PL-5候选成药分子。

据介绍,传统抗生素的作用靶点是某一个酶或者新陈代谢路径上的某一个蛋白质。但实际上,细菌通过基因变异可以产生新的蛋白质,替代被抗生素抑制的部分,这就是耐药性原理。耐药效应导致原本有效的抗生素变得无效,对抗生素用药量变得越来越高,而抗生素过度使用又加速了细菌耐药,使得抗生素的使用陷入无限循环的怪圈。

陈育新提出的“细胞膜区分机理”,则主要基于细菌细胞带有负电荷的特点,通过带有正电荷的抗菌肽与细菌细胞膜结合,作用于该细胞膜上不会发生突变的磷脂,通过多肽分子结构改变破坏细菌细胞膜,从而达到杀死细菌细胞的目标。“就像在水池里扔了一颗炸弹,细胞膜瞬间就炸了,细菌也就死了。”

普莱医药的PL-5正是一款发挥这样炸弹效应的抗感染创新药,适用于耐药菌及敏感菌引发的各种来源的开放创面感染性疾病。据陈育新介绍,目前该款产品已进入临床三期,预计明年年底之前就会申报NDA(新药申请)。与此同时,他还透露PL-5还将以糖尿病足创面感染为适应症在美国进入Ⅱ期临床,并计划着手提交正式的突破性疗法申请。

事实上,作为抗感染领域创新药代表,陈育新带领下的普莱医药不仅领跑国内抗菌肽行业,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开发出多款重磅药物的潜质。

据了解,普莱医药以源头创新药物研发为核心发展战略,形成了Ⅰ类抗感染新药为主导的多种first-in-class多肽新药研发管线,储备了多个品种的国家一类创新药在研项目,通过抗菌肽从头设计平台和多肽创新制剂平台,布局了包括能同时杀灭细菌和真菌的PL-18抗菌肽栓剂,拟开发适应症为妇科感染;同样是抗细菌/真菌的肺部吸入剂PL-3301;全新多肽序列的PL-46抗菌肽注射剂等多款产品。

可以看到,普莱医药在多肽抗感染领域已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布局,而全球视野下爆发态势中的多肽药物市场,也将成为普莱医药发挥多肽创新药引领优势的重要舞台。

全球首个以继发性创面感染为适应症的Ⅰ类抗菌肽创新药呼之欲出 填补慢创感染市场空白

从过去10年来全球医药市场的发展来看,多肽药物增长势头迅猛。根据QY Research统计:全球多肽药物市场规模在2010年约为152亿美元,到2019已超过439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8.17%,约为全球药物市场规模整体增速的2倍,预计未来多肽药物市场仍将保持7.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据介绍,2000年之前,每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多肽类药物只有10种左右;21世纪的前10年,每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多肽类药物有30种左右;最近10年,每年有40多种多肽类药物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多肽药物在各类疾病领域也出现了多款重磅品种,胰岛素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但在抗感染领域,多肽类抗感染药物堪称凤毛麟角。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仅有包括普莱医药PL-5在内的42个抗菌肽品种进入临床试验。

陈育新介绍,随着全球超级细菌的蔓延和耐药问题的日益严峻,抗菌肽(AMP)在抗感染方面的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将越来越凸显,抗菌肽也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以PL-5的应用市场前景举例。PL-5临床应用定位于糖尿病足、褥疮、大面积烧伤烫伤等原因引起的开放创面感染,包括普通细菌引发的一些浅表皮肤感染和顽固耐药菌感染。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大约1400万人患有“糖尿病足”,其中近1/3患者需要截肢;褥疮患者有46.5万人;烧伤烫伤患者有2600万人;骨科患者人数有4000万人。依据陈育新初步的测算,仅仅糖尿病足抗感染市场或将超过140亿元,目前由于缺少有效的抗感染药物,临床治疗手段比较混乱。

如今,随着全球的抗菌肽品种进入到临床阶段,抗菌肽药物与耐药菌的时间争夺赛即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中国抗菌肽创新药的代表,普莱医药也做好了充足的产业化准备。普莱医药位于无锡江阴的产业基地总投资5亿元,涵盖液体制剂、固体制剂、粉针制剂等5个制剂类型及消杀产品制剂车间,已建成全球首条多肽喷雾剂生产线和首条多肽栓剂生产线。

见证普莱医药战胜耐药菌的时间或许不用太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