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B站难以掩饰的亏损“囧态”与长视频的进阶之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B站难以掩饰的亏损“囧态”与长视频的进阶之路)

来源:柒财经

作者:林芝

B站曾被称为“中国版Youtube”,以用户创作的视频为特色,如今越来越像优爱腾了。

当前,《我的音乐你听吗》正在B站独播,嘉宾有薛之谦、许嵩、梁翘柏等,阵容堪比卫视综艺。这是B站今年推出的自制综艺之一,其参与出品的多部网剧、院线电影也陆续面世。

而值得一提的是,B站制作投资综艺、影视剧需要大量资金,可其目前仍持续亏损。

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B站净亏损累计达69.49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其探索的长视频领域中,仅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超媒宣布盈利。

B站何时才能盈利?今年8月,其首席财务官樊欣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称,公司还处于商业化进程之中,工作重点是要不断增加用户数量,而不是实现收支平衡。

01

自制综艺接二连三,邀孟非、金星做主持

2020年,凭借第三季度的《说唱新世代》《风犬少年的天空》,B站在长视频领域出尽风头,口碑热度双收。

截至今年10月20日,B站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播放量为6.4亿次,弹幕超1000万条,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播放量则达4.6亿次。它们的豆瓣评分则分别为9.1分、8分。

今年,B站在长视频领域长驱直入,自制综艺接二连三。《90婚介所》、《金星浪打浪》分别邀请孟非、金星做主持人,《屋檐之夏》是刘雪华综艺首秀,《我的音乐你听吗》则是许嵩综艺首秀……

B站参与出品的影视剧也不少,网剧有《双镜》《突如其来的假期》《谁?异能者》等,电影有《新神榜:哪吒重生》《白蛇2:青蛇劫起》等。

▲ B站电视剧板块

反映到业绩上,B站内容成本正快速增长,即制作成本及购买授权内容的摊销成本。2018年、2019年、2020年,其内容成本分別为5.43亿元、10.02亿元、18.76亿元,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16.6%、17.9%、20.5%。

另2018年,B站制作成本净额为2.04亿元,到2021年上半年该财务指标达8.12亿元。

B站未在财报中公布具体项目的投资数额。不过,柒财经了解到,其于2020年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之后双方联合出品了《风犬少年的天空》。

今年上半年,B站又入股无锡兔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者经营范围含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制作等。9月,其还收购了北京珑瑞羽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约15.6%的股权。

02

付费会员快速增长,亏损持续

B站大手笔投资长视频,背景是其增值服务收入快速上涨,对总收入的贡献越来越大。

2018年,B站推出大会员服务。与长视频平台的付费会员模式相近,B站有番剧、漫画、影视剧、纪录片等付费内容,只有大会员才能完整观看。

2018年、2019年、2020年,B站月均付费用户分别为340万人、720万人、1480万人。今年第二季度,其月均付费用户达到2090万,同比增长62%。

具体来讲,增值服务包含大会员、直播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

2018年、2019年、2020年,B站增值服务净营业额分别为5.86亿元、16.41亿元、38.46亿元,占总净营业额的14.2%、24.2%、32%。

另今年上半年,B站增值服务净营业额达31.31亿元,占总净营业额的37.3%,超过移动游戏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同期,广告服务为B站贡献21.01%的净营业额。

不得不提的是,B站处于长期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今年上半年,其分别亏损13.04亿元、30.54亿元、20.27亿元。

▲ 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B站净亏损累计达69.49亿元

在其探索的长视频领域,仅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超媒今年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1亿元,同比增长31.52%。

同期(2021年上半年),爱奇艺净亏损26.36亿元,2020年其净亏损为70亿元。

且目前B站付费用户规模与爱奇艺、腾讯视频差距较大。即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爱奇艺订阅会员总数为1.06亿,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为1.25亿。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张书乐表示,只要B站在长视频、自有网综、影视上能保持自己独特的味道,这就会是产品线延伸和二次元扩圈的有效途径。

03

二创视频版权争议大,B站被“围剿”

长期以来,B站的优势并不是综艺、影视剧,而是海量年轻用户创作的视频。柒财经注意到,用户创作的视频为B站带来流量,却无法支撑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2020年,B站专业用户生成视频(PUGV)均贡献了超过90%的浏览量。其在招股书中自称是综合性视频社区,以专业用户生成视频为中心,辅以直播、专业机构生成视频(OGV)等。

不过,PUGV向来不是B站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2019年、2020年,B站收入中分别有71.1%、53.1%及40%来自移动游戏,还曾被业内调侃是游戏公司。

如今,增值服务成为B站第一大收入来源,也与PUGV关系不大,因为PUGV不是付费内容。B站PUGV的收入主要体现在广告上。

2018年、2019年、2020年,B站广告净营业额占总净营业额比重分别为11.2%、12.1%、15.4%,均低于20%。

张书乐表示,PUGV确实可以达成流量聚焦和用户垂直的效果,若平衡的好确实可以达成平台方、内容创作者共赢的广告营收模式,但这种营收容易遇见天花板,前车之鉴不少。

他还提到,尽管B站聚集了大量Z世代,但Z世代的用户需求在B站上呈现即为二次元,大量非二次元要素的商业品牌难以植入。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则认为,可能受限于业务模式(无广告)、Z世代用户的消费能力等因素,B站变现不易。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毕竟B站经过多年的运营已经具备了不少资源。

柒财经注意到,B站的PUGV包含大量二创视频,即在剪辑中使用已存在著作物,包括影视剧、综艺、动画等等,由此引发的版权官司越来越多。

企查查显示,爱奇艺、腾讯、优酷、韩国MBC电视台均起诉了B站关联公司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案由含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著作权权属纠纷等。

今年6月的网络视听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公开表示,二创是用没授权的东西加上自己的东西,掩盖盗版的本质,优酷总裁樊路远则表示希望B站能把原创视频作为发展目标。

今年5月28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齐齐谴责B站盗播《老友记重聚特辑》。其中,爱奇艺声明称,该片正式上线数小时后,就有完整正片和大量卡段视频在B站平台上线,是公然盗版。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只为传递更多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芒果超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