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遭股东质疑,股债双杀,阳光城怎么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遭股东质疑,股债双杀,阳光城怎么了?)

出品 l 观点财经

作者 l 橙子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整体流动性收缩,依靠高杠杆经营的房企正逐渐展露“难”色。

在蓝光发展因流动性危机出现多笔债务违约后,刚刚披露三季报的阳光城(000671)同样不容乐观。

一方面是三季报业绩大幅下滑,让泰康系股东们对阳光城充满焦虑;

二是流动性不足的短期偿债压力,几乎让阳光城无法呼吸。

依靠杠杆快速做大规模的房企,也正在以同样的速度,偿还高杠杆经营种下的苦果。

三季度净利亏损

阳光城遭遇股债双杀

先来看让阳光城的泰康系股东们大发雷霆的三季报。

10月28日晚间,阳光城披露了三季报,其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

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减少18.24%;

归属股东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减少11.5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7.52亿元,同比减少274.27%。

前三季度:

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413.32亿元,同比增长8.59%;

归母净利润29.12亿元,同比增长6.23%;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85亿元,同比下滑约97%。

图片来源:阳光城三季报

对于三季报的不理想表现,阳光城的险资大股东泰康系董事对阳光城发出质疑 :“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

去年9月份,阳光城与泰康保险签订了一份近34亿元的战投协议,协议约定:

第一,公司每年至少一次现金分红,每年分红的利润不应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30%;

第二,阳光城将以2019年40.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基础,2020年至2024年间,阳光城归母净利润每年增长率不低于15%,累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40.59亿元;

第三,2025年至2029年每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72亿元、111.9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和135.7亿元,若业绩未达标,则对泰康进行现金补偿。

这意味着阳光城既要保证每年15%的净利增速,每年又要掏出真金白银为泰康分红,阳光城总裁朱荣斌对此则信心满满。

如今,双方合作刚满1年,阳光城三季度业绩便大幅变脸,整个1-9月份仅实现归母净利润29.12亿元。

按照协议,今年阳光城要实现53.1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才能完成目标,但截至到三季度,仅实现目标利润的54.8%,要想在剩下三个月里实现目标,着实难度不小。

刚立flag就被推翻,便不难理解泰康股东为何“火冒三丈”。

而且,阳光城因部分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于11月1日到3日被动减持2%的股份,以阳光城11月3日收盘价2.73元/股估算,阳光集团此次被动减持市值逾2亿元。

此次减持也让市场对阳光城未来担忧加倍,要知道多数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都源自股价超预期的连续下跌。

而阳光城股价截止到11月5日收盘已经跌至2.67元,较年初跌幅达54%,其中近七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8%。

图片来源:万得股票

受多番利空消息影响,股价持续暴跌的同时,11月1日,地产债“20阳城03”、“20阳城01”、“20阳城04”也分别收跌41.03%、38.11%和7.63%,阳光城遭遇“股债双杀”。

流动性紧张

阳光城债务承压

除了资本层面阳光城“腹背受敌”,在财务表现方面,阳光城同样不容乐观。

近日,为了应对即将到期的短期债务,阳光城11月1日发布公告称,拟就旗下3只美元债券进行要约交换,阳光集团创始人林腾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另对5只美元债契约修订。

图片来源:阳光城公告

对于3笔要约交换美元债,根据公告内容,在征求合格持有人同意并修订上述票据的相关管理契约后,交换的新债预计将于2022年9月偿付,相较于2022年初到期的原债券即为展期。

公告显示,公司提出展期的3只美元债的未偿还余额分别为2.47亿美元、2亿美元、3亿美元,合计达到了7.47亿美元;对应利率分别为10%、5.3%、10.25%。

如果展期结果达成,债券持有人每1000美元本金将会获取“25美元的现金,2022年到期票息为10.25%”的新优先票据。这意味着三只展期的美元债券成本将分别提升2.75%、7.5%、2.5%。

阳光城对此也表示,债务展期主要在于公司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公司基本面和生产经营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而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算上另外5只待修订契约的美元债,阳光城8笔美元债未偿付金额共计22.62亿美元,约114.7亿元人民币。

此处还只是美元债部分,如果算上境内外全部债券及其他相关负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阳光城总负债高达3160.4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2536.33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171.5亿元。

图片来源:万得股票

但截止到三季度,阳光城货币资金只有271.8亿元(含受限资金),较年初下降45.43%。

图片来源:阳光城三季报

除了自有资金下降,阳光城三季度整体现金流也表现一般。

截至2021年9月末,阳光城尽管实现207.89亿元的现金流净额,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只有209.57亿元,较2020年末大幅减少195.58亿元。

图片来源:万得股票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亏损收窄,但实际亏损额仍达到83.93亿元;受归还借款影响,融资产生的筹资性现金流净流出319.07亿元。

图片来源:阳光城三季报

资金流出在增加,流入却在减少,一增一减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

现金流紧张反应到实际经营层面,则是阳光城旗下部分城市项目停工延期。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10月27日,有成都业主在网络上投诉求助,其天府新区阳光城未来悦项目已经实际停工一个多月,供地停水停电,无人施工,该项目目前早已售空。

无独有偶,在重庆的阳光城哈罗小镇,一位业主在6月签订草签合同并支付首付款后,10月21日突然被告知交房要推迟14个月。

此外,广州、贵州、沧州等多地也被爆出阳光城拖欠工人工资情况。

回头来看,作为2000亿房企俱乐部成员,阳光城依靠杠杆扩张,发展迅速,但由此埋下的隐患也在逐渐显现。

面对泰康的业绩对赌压力,以及债务危机,如何开源,已成阳光城当务之急。至于阳光城未来如何,还在于能否渡过当前债务危机。

总之,还是希望阳光城能顺利过关,毕竟除了千万股东,更关乎阳光城广大业主。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只为传递更多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蓝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