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股价闪崩54%,祥生控股为何突现惊魂时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闪崩54%,祥生控股为何突现惊魂时刻?)

图/摘自祥生控股官网

来源:lite氢财经

继新力控股之后,内房股再次上演“断崖式”暴跌的戏码,主角为浙系房企祥生控股。

11月18日,祥生控股自港股开始后,股价便快速下跌了20%。当然收盘时间,祥生控股每股报价1.59港元,相较于前一天收市时的3.45港元,跌幅高达53.91%。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8日正是祥生控股上市一周年的日子。

也就是说,限售期刚已过,祥生控股就遭到了市场投资者的“抛弃”。

对于其中原因,市场众说纷纭。但祥生控股坚称,“确认本公司运作一切正常、现有债务并无出现任何违约,且本公司控股股东并未质押任何股份”。

不过,在负债高企的隐患之上,祥生控股正在面临销售下滑、盈利欠佳等压力。而此次股价暴跌,或预示着祥生控股的债务隐患,面临爆发的危机。

【股价闪崩之谜】

对于此次祥生控股股价暴跌的原因,显然是有迹可循的。

根据成交明细显示,11月18日开盘前,祥生控股便出现了多笔大宗交易,先是一笔900万股的大单,作价3.45港元/股,随即又出现两笔220万股、111万股的大单,价格分别为3.25港元、3.45港元,三笔大宗交易共计抛售逾1200万股。

如此大规模、密集的股票抛售,对于当前在二级市场流动性欠佳的内房股来讲,显然是“致命”的。受其影响,祥生控股的股价迅速下跌。

而针对祥生控股股票遭抛售的原因,市场上主要有三方面的解读,一是公司大股东质押的股票被强制平仓,二是祥生控股遭评级机构下调评级一事再次发酵,最后是祥生控股未上市前签订的对赌协议,因此遭投资者“抛弃”。

市场有一种声音认为,祥生控股当下面临的局面,与已经爆雷的新力控股相仿,也是债务已经无法偿还,所以大股东质押的股票被强制平仓,致使其股价暴跌。

而对于这种猜测,祥生控股方面第一时间予以否认,称“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确认本公司运作一切正常、现有债务并无出现任何违约,且本公司控股股东并未质押任何股份”。

而另一种声音认为,此次祥生控股的股价暴跌,是因为穆迪和标普于近期先后下调了其信用评级。

10月18日,穆迪宣布,确认祥生控股集团家族企业评级“B2”,确认祥生控股集团发行的债券高级无抵押评级“B3”,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

而在半个月之后的11月2日,标普也将祥生控股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其美元票据的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CCC+”。

事实上,爆雷的新力控股就是在信用评级遭下调的第二天,股价立刻暴跌了87%。而随之而来的,是新力控股的债务危机全面爆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距离标普下调祥生控股信用评级一事,也已经过去半个多远,再次发酵的可能性并不高。

最后,有消息称,此次祥生控股股价暴跌,或是其未完成上市前与私募基金签订的对赌协议,因此限售期一过,投资者便纷纷抛售股票。

【股价暴跌的根本原因】

虽然各种猜测都没有确实的证据,祥生控股也坚决予以否认。

但是,就标普的“CCC”评级而言,祥生控股目前确实有可能违约,能否履行财务承诺,取决于其商业、金融、经济条件是否有利。当遭遇不利的商业、金融或经济环境时,祥生控股可能会违约。

从销售情况来看,祥生控股的压力确实不小。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祥生控股的全口径销售额1000.2亿元,其中权益销售额约683.63亿元,已掉出TOP30的行列。

此外,从整体销售形势来看,今年三季度,祥生控股的权益销售额环比下降60%至146亿元,9月份销售额更是降至34亿元。

与此同时,祥生控股的盈利表现也出现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祥生分别录得毛利率23.9%、18.1%及18%,净利率分别为9.0%、6.6%及6.1%,大幅低于上市房企的平均水平,并且还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销售和盈利表现不佳,使得祥生控股的债务压力大幅增加。

由于受高杠杆撬动高增长的扩张战略影响,祥生控股近几年的净负债水平高得惊人。2017年-2019年,这一负债指标分别高达1380%、740%和360%。

而在2020年,受益于成功上市,使得祥生控股的净负债水平进一步下降至至136%。到了2021年中期,这一负债指标又进一步降至96.6%。

从“三道红线”指标来看,截至2021年6月底,祥生控股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4%,净负债率为96.6%,现金短债比为1.23。处于黄档之列。

但是,由于“三道红线”指标可以运用财务手段进行优化,这就使得其债务情况的指导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即便是处于绿档之列的房企都有爆雷的案例,那祥生控股的黄档也并不保险了。

从债务结构方面来看,祥生控股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有1287.64亿元之多,占总债务的84%。

而在流动负债中,祥生控股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有221.62亿元。

另据数据显示,祥生控股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273.19亿元,其中无限制现金155亿元,根本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这才是祥生控股的危机所在。

此外,祥生控股还存在庞大的少数股东权益,“明股实债”的嫌疑严重削弱了其财务透明度,增加了其债务问题的不确定性。

销售和盈利下滑,叠加其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以及“明股实债”的嫌疑,或许是导致祥生控股股价暴跌的根本原因。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只为传递更多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