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多元化经营更进一步 云南能投“跨界”布局光伏新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元化经营更进一步 云南能投“跨界”布局光伏新业务)

作者:尚义

为了培育新的增长曲线,多元化经营、跨界布局新产业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选择。此时,云南能投也不甘寂寞,开始规划布局光伏、风电等新业务。

跨界布局光伏新业务

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实现节能减排,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共同实现双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11月25日,云南能投发布晚间公告称:

云南能投与临沧市城乡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沧城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来源:公告截图

据了解,本协议主要围绕光伏 、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开展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新能源项目资源获取、投资开发建设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共同合作开发临沧市境内光伏(含集中式和分布式)、风电及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份合作协议仅为框架协议,具体合作内容与项目还是一个未知数,还是需要等待后续正式签订的相关协议合同。

在合作模式方面,公告称,双方将采用成立合资公司等多种模式对项目进行开发。

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及需要,若采用成立合资公司模式,双方将另行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来明确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及相关权利义务。经双方同意,也可引进第三方参股单位进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由合资公司负责后续临沧市境内新能源项目投资、开发、运营等工作。

这份协议对公司的影响?云南能投表示:

“本次协议的签订,旨在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及国家能源政策,按照“战略协同,共同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紧抓云南省“绿色能源牌”战略机遇,积极践行国家和云南省能源发展战略,双方共同争取临沧市境内新能源项目,共同合作开发临沧市境内光伏(含集中式和分布式)、风电及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新能源项目资源获取能力,深化产业布局,实现在新能源领域内的进一步拓展,促进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做大做强,推动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目标的落实。”

在二级市场上,26日,云南能投的股价高开震荡,截止下午收盘时,云南能投的股价报收于8.77元,上涨幅度为0.57%,公司总市值为66.74亿元。

在风险方面,云南能投表示:

“光伏(含集中式和分布式)及抽水蓄能为公司新的业务领域,协议执行及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的风险。”

事实上,近三年来,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对于云南能投来说,也并非第一遭。

来源:公告截图

资料显示,2021年5月20日,云南能投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截止目前,该协议仍在执行中。

前三季度净赚1.17亿,同降超三成

来源: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截图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

云南能投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5.38亿元,同比增长11.25%,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32.37%。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变化?云南能投解释称:

“主要系受盐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原煤价格持续走高、天然气购气成本增长及投产项目现阶段尚处于市场开拓期以及风力资源波动、对四家风电公司应收清洁能源电价补贴组合款确认预期信用损失等因素综合影响,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19.43%所致。”

其中:

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8亿元,同比增长30.5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07万元,同比增长20.92%。

对于第三季度业绩变化?云南能投解释称:

“主要系三季度的为云南省的小风季节,风电板块发电量较低,营业收入较低,但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开展盐硝产品的市场促销及天然气产品的市场拓展,推动降本增效,亏损同比有所减少。”

对于第四季度的展望。云南能投表示,第四季度,公司将充分把握市场契机,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努力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盐业板块,持续夯实小袋食盐及工业盐销售,提升议价能力,强化收入利润保障,同时全力控制成本;

天然气板块,多措并举强化气源保障,狠抓市场开发培育;

风电板块,紧抓大风季节有利时机,确保风机安全稳定长周期高效率运行,持续提升和优化风资源利用技术,力争多发电。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能投是一家主营业务涵盖盐业、天然气、风电三大板块,具体包括食盐、工业盐、日化盐、芒硝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天然气销售、入户安装服务及风力发电等。2019年3月,云南能投通过收购多家风电公司,截止目前共建成运营7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370MW。

未来,云南能投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还有何动作,成效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只为传递更多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