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全球FinTech年度创新案例出炉,同盾云图实力入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FinTech年度创新案例出炉,同盾云图实力入围)

当下,传统的金融风险防控手段面临多方面挑战,团伙欺诈导致风控难度急剧上升。基于专家规则和线性模型等传统风控手段,未将关联关系维度的风险因子纳入风控考量范围;单纯依靠“增加产品审核流程、全方位的人工调查比对”,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且往往事倍功半,在风险防控的效率和效果方面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对此,同盾科技自主研发的“云图-知识图谱”平台,基于银行信贷类数据构建金融风控知识图谱,进行团伙欺诈及全局关系维度信贷风险评估。

日前,同盾云图在某股份制银行的应用案例,凭借方案的先进性和实打实的业务效果在众多案例评比中脱颖而出,作为28个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实践之一,被收录于《“数字经济+科技向善”金融科技创新实践2021》一书中。

该书收录的28个案例成果,涵盖了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区块链、互联技术、分布式等新技术在银行业、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及科技企业等场景的创新实践,广发银行“打造基于大数据AI技术的智能实时风控体系”、中国银联“云闪付高性能分布式账户体系”、同盾科技“知识图谱平台在银行风控领域中的应用”等案例入选。

案例征集、遴选活动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单位组织,金融科技50人论坛具体实施。入选案例呈现了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探索与成果,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重要的参考借鉴,也可以为国内外相关院校的教学、科研提供鲜活资料,还可有效服务于我国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秀实践。

同盾云图-知识图谱平台包含自动化知识图谱构建平台、多态知识存储体系、智能知识计算框架、应用级产品套件四大核心模块。通过云图提供的平台、工具和产品,运用知识抽取、知识计算、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结合业务场景,帮助银行高效、灵活、智能地从数据中提炼知识,构建、分析并应用图谱,赋能银行实现业务智能决策。

2020年,某股份制银行与同盾科技共同启动了“基于知识图谱的安全金融服务”项目,通过知识图谱技术,整合行内外数据并进行深入挖掘,打通公私、存贷关系,建立包含企业、个人、事件的关系图谱,构建全行风险识别、风险传导、风险监控的统一平台。

在贷前,可以构建贷前风控模型,以关联的视角有力补充当前的风控策略仅考虑个体单一视角的不足;

在贷中,运用风险传播模型、可视化关联分析识别潜在风险;

在贷后,基于关联视角构建失联客户信息修复,为贷后管理提供支撑。

项目打造的全行级知识图谱平台上线后,该行数据使用效率、数据资产管理能力跃升上新台阶,各部门的反欺诈策略与模型实现共享,打破了原先反欺诈风险防范时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使得反欺诈方面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为该行实施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供支持。

经过多年的产品建设和客户服务,同盾云图-知识图谱平台已树立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力,除本次入选“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实践2021”案例集外,还在今年获得“2021大数据科技传播奖”,被知名企业数字化产品点评平台——字母点评评为行业“领导者”。此外,同盾云图在重庆和广州两次入选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监管沙盒”项目,参与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组。

目前,同盾知识图谱产品体系已经在银行、保险、汽车金融、互联网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客户智能反欺诈、信贷风控和智能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知识图谱作为知识的一种形式,当前已经在语义搜索、智能问答、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领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价值,同盾会进行持续探索,充分融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让知识图谱在更多领域发挥作用,助推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只为传递更多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