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投资60亿元,金雷股份将建年产40万吨海上风电核心部件制造项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60亿元,金雷股份将建年产40万吨海上风电核心部件制造项目)

文 | 青山

近期,资本市场对“双碳”追逐火热,上市公司纷纷布局新能源领域。

作为风电主轴龙头,金雷股份拟出资60亿元搭建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持续推进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公司股价盘初冲高超8%。

60亿投建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

来源:公告截图

12月7日晚间,金雷股份公告称:

为持续推进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提升营业规模,公司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东营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建设年产40万吨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额约为25亿元,年产能约15万吨。

项目进度方面,项目一期计划建设期限18个月。二期计划2023年动工建设,三期计划2025年动工建设。具体项目进度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投资方案为准。

对此,金雷股份表示:

本次投资事项系公司紧抓风电行业发展机遇,配套风电行业关键零部件产能,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具有

重要意义。本次投资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从长期发展来看,将对公司扩大营业规模、提升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风险方面,金雷股份也表示:

由于该项目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协议的生效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受项目备案、投资金额较大、市场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该项目还存在变更、延期、中止或终止,收益不达预期,修改、解除和终止等诸多风险。

受此消息影响,金雷股份盘初冲高超8%,截止8日下午收盘,股价报收于61.20元,上涨幅度为4.44%,公司总市值为160.19亿元。

风电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事实上,我国海上潜在可开发资源丰富。民生证券分析认为:

我国水深5-50米海域的海上风能资源可开发量为5亿千瓦,50-100米的近海固定式风电储量2.5亿千瓦,50-100米的近海浮动式风电储量12.8亿千瓦,远海风能储量9.2亿千瓦。2015年国内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GW,2020年底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GW,并网装机容量9GW,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020年,国内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384.5万千瓦,同比增长54.2%;累计装机达到10.87GW。

此外,四大海上基地所在省份浙江、江苏、山东已规划公布的“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装机分别为4.55GW、9.09GW、5GW,另外还有广东计划新增的17GW、广西的8GW 等,预计“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将贡献45GW以上新增装机。

风电需求的不断攀升,这对于金雷股份来说,也算是一大重大利好。

目前,金雷股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主轴制造商之一,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铸造主轴的全流程小批量供货,风电主轴业务实现销量7.18万吨,同比增长35.95%,实现销售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30.62%。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4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提问:

“预计今后5-10年,风力发电占总发电量比重会占到多少?”

金雷股份表示:

“30碳达峰,60碳中和的目标,为新能源的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进措施逐步落地和各项具体政策的陆续出台,风电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风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逐步提高。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也进一步说明未来风电市场前景广阔,也将会促使更多上市公司布局该领域。作为风电主轴龙头,金雷股份加码布局海上风电业务,未来或将受益匪浅。未来,该领域又有哪些上市公司会加大业务布局,甚至是跨界布局,我们将持续关注!

声明: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只为传递更多信息!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