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风险投资 - 正文

?首批SPAC上市,新加坡交易所也迎来“尝鲜者”

(原标题:?首批SPAC上市,新加坡交易所也迎来“尝鲜者”)

在美国大行其道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SPAC),已经引发亚洲证券交易所的新一轮竞争。除了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也迎来祥峰科技收购企业有限公司(VTAC)上市,成为新交所首批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之一。VTAC将在新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VTA”,VTAC在1月20日的开盘价为5.25新元。

新加坡交易所提供的资料显示,该SPAC的赞助人是祥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全球风险投资平台,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1亿美元,投资组合涵盖超过200家公司。VTAC的目标是收购一家或多家处于技术转型前沿的公司,其拥有高度差异化的产品和可扩展的商业模式。VTAC的目标投资主题包括网络安全和企业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消费互联网及科技、金融科技、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以及生物技术和数字医疗。

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兼全球业务发起和拓展部主管保得胜表示:“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对VTAC公开售股的强烈反响充分表明了该地区对亚洲SPAC的旺盛需求。”

SPAC在美股上市的步伐有所放缓

SPAC本质上是“空壳公司”,其创建的唯一目的就是上市然后收购一家非上市公司。对于初创公司来说,与SPAC并购是一条更容易的上市之路,与传统的IPO比,企业利用SPAC上市,同等条件下用时不到传统IPO方式的一半,还可节省约70%的上市费用,而且成功率高。此前新交所发布的SPAC上市框架,虽然与美股略有差异,但基本上沿用了美股的监管要求。从上市门槛看,新交所的要求更高,即针对SPAC的最低市值要求是1.5亿新币。

日前,港交所迎来首家SPAC的上市申请书,递表公司为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AAC),其发起人为招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AAC Mgmt Holding Ltd。查阅上市申请书可知,AAC计划重点关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新经济行业,如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及先进科技与制造行业。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曾表示,希望透过引进SPAC上市机制,容许经验丰富而信誉良好的SPAC发起人物色新兴和创新产业公司作为并购目标,扶植一些富有潜力的企业新星茁壮成长、迈向成功。

另一边,SPAC的崛起使得在美股IPO的公司数量首次达到了四位数。据互联网数据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21年是美股历史上IPO数量和募资量最强劲的一年,到去年12月时IPO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000家,募资额创下了3150亿美元的纪录。在这些交易中,有606家是SPAC,其中有298家在去年第一季度就已经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SPAC在美股上市的步伐已经放缓,因为许多已上市的SPAC都难以找到合适的并购目标,或者并购了市场认为仍不成熟的业务,导致去年的SPAC上市数量逐月下降。另一边,SEC在去年春季发布了新的会计指南,有效地阻止了当时SPAC的激增。私人市场证券交易平台Rainmaker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Greg Martin表示:“我认为我们将在2022年看到SPAC上市大幅回落。当市场重新评估SPAC适合的场景,才会逐渐恢复正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