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风险投资 - 正文

?还记得Libra吗?扎克伯格雄心勃勃的“发币”之路面临瓦解

来源:创业资本汇 作者:吴家明 2022-01-27 14: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还记得Libra吗?扎克伯格雄心勃勃的“发币”之路面临瓦解)

在美国监管的重压下,扎克伯格雄心勃勃的“发币”之路并不好走,甚至面临“彻底瓦解”。

扎克伯格为何选择元宇宙?或与发币受阻有关

据海外媒体报道,由 Meta(原Facebook)公司支持的Diem加密货币协会(原Libra)正在考虑打包出售其相关资产,以退还早期投资者的投资。据悉,Diem正与投资银行家探讨出售其知识产权的最优方案。此外,Meta拥有Diem协会约三分之一的股份,其余股份由该协会成员持有,目前尚不清楚还有哪些公司参投了Diem协会。

公开资料显示,Diem协会前身为Libra,于2019年6月提出,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起初,来自币圈和链圈的支持声势浩大,加上得到包括维萨卡(Visa)、贝宝(Paypal)等7家大型公司的支持,无疑使Libra含着金汤匙出生。试想一下,假设Libra获得Visa卡不到20%的交易量,每年的交易处理量就超过1万亿美元,加之其稳定币的特性弥补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不足,各界都在膜拜Libra为“区块链界的颠覆性实验”。按扎克伯格最初的设想,Libra将是一种与美元、欧元等一篮子主权货币挂钩的稳定币,试图将Facebook庞大用户基础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打造数字经济时代新的储值手段和价值尺度。

只是,Libra引发各国监管层的关注,这几年也备受争议,特别是担心Libra的模式将挑战各国货币主权、扰乱金融稳定甚至彻底沦为洗钱工具。早在2019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表示,Facebook的Libra项目正在引发隐私、洗钱和金融稳定的担忧。“Libra项目引起了严重关切,这些问题应该得到彻底和公开的解决。”鲍威尔同时指出,在Facebook发布Libra项目几个月之前,曾有代表和美联储接触。美联储也正在组成工作小组,研究关于加密货币的问题,并协调美国监管部门以及其他国家央行以评估上述担忧。

2020年4月,将重心从锚定一篮子货币转为锚定单一货币——美元。同时,扎克伯格在2020年12月份将Libra正式更名Diem,并做出各种新尝试,竭尽全力打消美国监管机构的疑虑。

去年11月,美国监管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担心如果科技公司的庞大用户网络突然开始以新货币进行交易,现有金融体系将遭到冲击。同时稳定币发行人同时也是科技巨头,这一情况“可能导致经济权力过度集中”。不久后,Meta高管、Diem项目的联合创建者之一的David Marcus也在加入该科技巨头七年后选择了离职。在市场人士看来,扎克伯格此前选择“元宇宙”赛道进行二次创业,或许与发币计划受阻有很大关系。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遭遇监管重压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技术上来说,稳定币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具有“锚定”属性的加密货币,锚定某一链下资产并与其保持相同的价值。为了保持价格稳定,稳定币可以由链下资产做抵押(即抵押稳定币),或采用某些算法在特定时间点定向调节供需关系(即算法稳定币)。因此,稳定币的波动率可以做到远低于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的水平。

不过, 一位币圈投资人对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表示,“本质上投资Diem(Libra)和外汇投资并没有任何区别,Diem是锚定真实资产的稳定币,但值得大家关注和担忧的是,如果有大笔资金涌入,其实际价值和交易价格可能也会相互分离,Diem也会产生一定的投资价值。”

而在最近,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大跌,有市场人士警告,虚拟货币价格将剧烈震荡,因为监管审查趋严的形势以及价格波动剧烈都在打击虚拟货币市场。近日,英国、西班牙和新加坡的监管机构都暗示,要加强有关向经验不足投资者宣传加密资产的管控规定,俄罗斯央行还提议彻底禁止虚拟货币。欧盟最高金融监管机构再次呼吁在整个欧盟范围内禁止主要模式的比特币挖矿。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副主席Thedéen警告,“如果不进行干预,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将被用于比特币挖矿,那将是一种讽刺。”

此外,自2021年以来,萨尔瓦多一直在争取13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但谈判因IMF对比特币的担忧而深陷泥潭,而IMF执委会敦促该国政府尽快取消比特币的发币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