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消息称天星数科将缩减业务线 原有900人团队或缩减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02-17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息称天星数科将缩减业务线 原有900人团队或缩减1/3)

中国网财经2月17日(记者安然 朱玲)日前,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作为小米金融板块的天星数科在“瘦身”。据财新消息,由于整改带来的业务调整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天星数科在年前就计划将原有900人团队缩减1/3,而原有七条业务线,将只保留还在上升期的供应链融金融、消费金融等主要条线。

就“缩减业务线、裁员”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天星数科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其本人目前正在休假,将安排人向记者做出回应。而截至发稿,中国网财经记者仍未收到相关回应。

或将放弃向小贷增资

根据官网信息,天星数科(原小米数科)是小米集团旗下数字科技服务平台。2020年10月,雷军发布微博称,小米金融业务“小米数科”品牌升级为“天星数科”,小米金融App 正式更名为天星金融App。

据了解,天星数科旗下原有7条业务线,包括:小贷/消费金融、理财、保险、支付、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网络互助等。其中,小米互助由于遭遇监管已于2021年5月正式关停。

财新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天星数科被缩减的业务线中,保险、理财等财富管理业务因一直亏损而首当其冲。而目前保险业务已从几十人裁到三四人,直接负责人是王迪;而小米支付随着原负责人冷丽琴离职,也已经被分拆,钱包、NFC等相关业务已被规划到小米集团MIUI“软件与体验部”;跟客户、银行相关业务被保留在天星数科,直接负责人是贺涛。

早在10年前小米就已经布局支付领域。2012年中,“小米支付”部门成立,最开始以“米币”切入孵化第三方支付业务。2013年12月,“小米支付”独立为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雷军。2016年初,小米以6亿元收购捷付睿通65%的股权,拿下支付牌照。虽然布局早、受重视,但其支付业务一直没做起来。

同样面临“瘦身”的还包括小贷。资料显示,目前重庆小米小贷的注册资本为4.5亿美元,具有互联网小贷资质。根据监管政策,小米小贷须增资到50亿才能被允许全国展业。而在多家互联网平台给所控互联网小贷增资到50亿的背景下,小米被传“准备放弃增资”,并计划将此前依靠小贷牌照开展的消费金融业务全部移到其消费金融公司。

去年4月,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其中,就包括天星数科。据了解,天星数科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几个版本的整改方案。

保留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

事实上,早前小米高层曾表示,小米的金融科技业务有两大支柱,分别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而这两大支柱也被认为是业务调整后的主要保留条线。

据了解,天星数科主要通过其旗下重庆小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小米商业保理(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两张保理牌照来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天星供应链金融也是天星数科唯一开展B端金融的业务部门。官网显示,其供应链金融服务有——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债权转让、全链融资、融资租赁、米店融等服务。

作为一家手机和智能家居制造企业,小米对于供应链上下游的熟悉和掌控,的确为其做供应链金融创造了一些独特的空间。天星数科方面提供的数据称,截至目前,其已经帮助超过5000家实体企业获得了累计超过1000亿元的银行信贷。

小米消费金融于2020年5月在重庆开业,为内地第26家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信息显示,小米消金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持股50%。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小米消费金融仍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根据持有小米消费金融30%股份的重庆农商行此前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其“享有联营企业利润的份额”一项中:重庆农商行第三季度亏损164.4万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2124.2万元。小米消费金融为重庆农商行唯一联营企业,结合30%的股份比例可计算出,小米消金2021年三季度亏损达548万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已达7080万元。

除此,天星数科还将配合小米集体造车计划,布局汽车金融产业。去年11月,小米集团副总裁、CFO兼天星数科CEO林世伟公开称:“汽车金融未来也将是小米集团一个很大的业务板块,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供应链金融、车内支付等场景,在未来智能驾驶和电动汽车的大背景下,都是我们的智慧场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