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融315|借3万要交1万服务费?WeLab旗下我来数科被指“变相收取高利息”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03-04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315|借3万要交1万服务费?WeLab旗下我来数科被指“变相收取高利息”)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安然 朱玲)近日,多位网友在啄木鸟、黑猫投诉等平台投诉,在我来数科APP借款,被收取了高额服务费,还遭遇暴力催收。而这项额外收费,也使得用户的实际贷款利率上升并高达60%。

公开资料显示,我来数科(前身为“我来贷”)隶属于WeLab集团旗下,WeLab 2013年成立于中国香港,2014年进入中国内地,旗下还包括香港线上贷款平台Welend、WeLab虚拟银行等。而我来数科运营主体为卫盈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创始人为龙沛智。

就上述消费者投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采访了我来数科。我来数科方面回复称:服务费收取依据是担保方为用户该笔贷款向资金方提了担保服务,因此根据委托担保合同的规定向用户收取担保服务费。在本平台向用户收取的所有费用均会明确告知用户。

利息1252.68元 服务费9649.08元

“借款3万,服务费1万。我要求提前结清,并退还服务费。”网友张先生(化名)投诉称,其在我来数科平台借款30000元,分12期还清,每月还款3399.89元,其中每月包括服务费804.09元。也就是说,其一年下来利息1252.68元,服务费高达9649.08元。

无独有偶,网友王先生(化名)在黑猫投诉称,其于2021年4月在我来数科平台借款,分12期还清,合同显示贷款年利率8.5%,贷款发放方为兰州银行。到下放贷款,才发现自己被收取了服务费,每月服务费522.19元,年服务费6266.28元。

也就是说,王先生这笔借款利息只花了932.8元,服务费却花了6266.28元。王先生迅速申请提前结清,却被告知不支持提前还款。

(王先生的协议和账单)

中国网记者以“我来数科”为关键词在黑猫投诉进行搜索发现,截至3月3日,与之相关的投诉达到12968条。再以“我来数科 服务费”为关键词搜索,与之相关的投诉达到1980条。这些投诉主要两大指向:一是“高额服务费”、“强制、捆绑服务费”;二是遭遇“暴力催收”。

针对上述情况,我来数科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称,向用户收取的费用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由资金方收取的本息,另一部分是由担保公司收取的委托担保费用。两笔费用用户分别与资金方签署了贷款合同,与担保公司签署了委托担保合同,每期收取的费用均已在合同中展示,用户对此明确知悉。

被指“变相收取高额利息”

在上述投诉中,网友控诉我来数科是借服务费名义“变相收取高利息”。多位网友均表示,其实际借款利率达60%以上。“所谓的服务费也没有开发票给我。”有网友表示。

去年7月,有用户就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投诉,我来数科(卫盈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高利率和暴力催收。用户反映,在我来数科借款20000元,分12期,每期还款2266元,根据IRR计算利率为60%,严重超过法律红线,后来无力还款,找官方协商不通过,并且暴力催收,态度很差,声称要还逾期的才可以协商,并且发短信来恐吓,骚扰家人朋友。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回复这名用户投诉时指出,针对反映的卫盈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涉及非法催收的问题,建议向公安机关报案;若涉及高利息问题,建议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如涉嫌违法犯罪则应向公安机关报案。

2021年3月31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1〕第3号》,就要求贷款机构的利率须通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简称IRR)的计算方式计算后公开披露。

针对用户借贷中的IRR口径综合利率达60%的情况,我来数科仅表示其贷款中包括了贷款利息和担保费,而对于“超过60%”的部分没有具体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