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北京金控获首批金控牌照 采用两种设立模式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03-18 1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北京金控获首批金控牌照 采用两种设立模式)

中国网财经3月18日(记者安然 朱玲)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落地一年多后,首批两家金融控股公司正式得到“许可”。

昨日下午,央行官网宣布,日前已批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下称“中信金控”)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金控是作为中信集团的新设子公司单独申请金控公司,将承接中信集团旗下的金融牌照和资产,北京国资委下属的北京金控则是集团整体申设金控牌照。

零壹财经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表示,根据各自业务结构的不同,两家公司因此采用了两种不同模式。中信集团产业众多,金融机构只是集团业务的一部分,因此筹建一家新公司来申请金控牌照,集团的金融机构的股权划转到新金融公司来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北京金控集团本身就主要都是金融资产,整体符合金控监管办法的要求,因此直接用集团公司来申请金控牌照。

按照中信股份2021年6月的申请公告,在中信金控妥善成立后,中信股份将根据监管要求转让其持有的从事金融服务的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包括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的股本权益、及其持有的相关资产予中信金控。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北京金控旗下控股的持牌金融机构包括北京融资担保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北京金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北京资产管理公司(持股52%)、朴道征信公司(持股35%)、中信建投证券(持股34.61%)、北京农商行(持股9.99961%)、晟鑫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持股51%),涉及银行、证券、期货、个人征信、AMC等牌照。

在获得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后,相关机构方面也纷纷表态,将按照监管要求推进公司规范稳健运营。中信集团表示,将全力推动中信金控的稳健运营,构建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机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丰富和完善金融服务。

北京金控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落实监管要求上强化担当,在牌照布局优化上率先探索,在激发联动创新上奋勇前进,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

“两种模式,也为后续其他金控公司的设立提供了两种可选样本。”于百程表示,在中信金控和北京金控获准设立之后,其他金控公司的申请和设立也将提上日程,特别是非金融企业集团设立金控公司会更受关注。接下来能看到,不符合要求的金控公司将进行股权整合,业务剥离和整改,直到达标获取许可,部分难以持续经营的,严重危害金融秩序的金控公司将依法退出。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此前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获得央行受理批复的机构包括以下五家,除了中信金控和北京金控外,剩余三家分别是: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和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