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兴业消金净利润增长65%背后:投诉量居高 被指合作中介收取手续费、利息偏高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03-31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兴业消金净利润增长65%背后:投诉量居高 被指合作中介收取手续费、利息偏高)

中国网财经3月31日(记者安然 朱玲)近日,兴业消费金融的财务数据,随着其大股东兴业银行的2021年年度报告一起浮出水面。报告显示:2021年,兴业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83.91亿元,同比增长29.78%;净利润22.30亿元,同比增长65.14%。

而值得一提的是,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的同时,兴业消费金融的消费者投诉不止。另有数据显示,其不良率连年在2%以上。记者就财报数据、客户投诉、不良率等问题,与兴业消费金融联系采访,截至发稿仍未得到相关回复。

净利润增长65%至22.3亿

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19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郑海清。天眼查显示,其股东构成为:兴业银行持股比例为66%;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持股10%。

财报显示,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21年末兴业消费金融资产总额617.90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38.67%;财报还显示,各项贷款余额580.56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41.86%。

零壹财经研究院于百程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收增速均低于资产规模增速,原因可能是行业规范背景下产品利率降低。他还表示,在行业不断规范,利率降低以及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兴业消费金融作为头部公司,在行业优胜劣汰过程中是有所受益的。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兴业消费金融的营收、净利过去几年均保持着不错的增速。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至2020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6.2%、105.8%、28.4%;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4.4%、101.5%、31.01%。

线下大额贷款是兴业消费金融的主要产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兴业消金线下业务贷款余额为393.20亿元,在总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96.08%。

被指合作中介收取手续费、利息偏高

然而,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兴业消费金融的消费投诉数量居高。福建银保监局通报的2021年辖区内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显示,去年全年,该局系统共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2822件。其中,兴业消费金融投诉最多,达368件,占总投诉量的13%。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发现,截至目前和兴业消费金融相关的投诉共639件,主要涉及中介收取手续费、利息偏高、无法提前还款、暴力催收等问题。

网友“用户3878204928”就在黑猫平台投诉,其在兴业消费金融杭州营业部贷款,明知道其名下负债多,贷款就是为了还贷,仍然帮助其贷款。并且“月收入填的5万。”还有多名网友表示,中介会以征信不好为由,要求收取高比例的中介手续费。

网友马先生于2021年初在兴业消费贷款10万,中介收走1.5万的佣金。账单显示,其每月还3860元,一共要还36期。“也就是说我到手才8.5万,但是要还13.89万”,马先生表示。而记者根据其账单来算,如果将中介费成本计算在内,其irr口径年化率为35.31%。

于百程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中介费属于借款人借款成本的一部分,目前消费金融公司产品整体利率水平主要在24%以内。”而就上述情况,记者联系兴业消费金融进行采访,截至发稿仍未得到相关回复。

根据《兴晴2021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按照逾期60天以上计入不良口径统计的数据,兴业消费金融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不良率分别为2.28%、2.36%、2.3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