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支付那些事儿①│“消失”的尾数 国通星驿pos机被指将客户资金“抹零”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04-19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支付那些事儿①│“消失”的尾数 国通星驿pos机被指将客户资金“抹零”)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记者安然 朱玲)日前,有网友投诉称,其通过国通星驿收款一笔金额546.50元的账单,费率0.55%。正常算下来到账金额为543.49元,而实际到账却只有543.40元。也就是说,其金额当中的0.09元莫名消失了。

客户资金的尾数为何会被扣除?是不是所有商户、是不是每笔交易都存在上述情况?最终资金流向了哪里?就此,中国网记者特向国通星驿以及其母公司新大陆联系采访,截至目前,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

被指将客户资金抹零

国通星驿2010年成立于福建,2012年获得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卡收单牌照,通过“星驿付”“星通宝”“陆POS”“星支付”“邮驿付”、“邮政便民服务站”等品牌展业,其牌照续期限为2022年6月。

小数点两位上的数字金额,的确不太容易引起人的注意。但该网友的账单流传到某业内群后,业内网友对此情况纷纷发表议论,并表示这并不是什么秘密。“我早发现国通星驿的这个问题了”、“两年前用小陆2.0的时候就知道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以商户身份向多位国通星驿的代理商咨询pos机。当记者询问是否存在“吃尾数”情况,他们均坦诚表示承认。一位代理商向记者举例称:以扫码100为例,费率0.38%,应该到款99.62元才对,但到账是99.6元,尾数不会给。

当记者对此表示犹豫时,该代理商劝说记者:“没多少钱,不必太纠结这个。”

另一名有五年资历的国通星驿老代理商在得知记者的真实身份后,则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国通这个毛病是得治。”当询问到是否会有客户来投诉时,他告诉记者:“有较真的客户,会挺麻烦的……尤其是新装机的客户,头几笔会自己算。

律师:若无故扣款应予以返还

根据国通星驿母公司新大陆发布的2020年财报,其2020全年支付服务业务总交易量超2.8万亿,同比增长62.76%,其中超85%的交易流水来自于月流水一万元到五十万元体量的小微商户,全年发生交易46.9亿笔。

中国网财经记者进行了粗略估计,以国通星驿2020年全年发生支付服务交易46.9亿笔作为推算,如果每笔抹零的金额取中间值0.05元,则对应被“抹掉”资金额高达2.345亿元。

客户资金的尾数为何会被扣除?是不是所有商户、是不是每笔交易都存在上述情况?最终资金流向了哪里?就此,中国网财经记者特向国通星驿以及其母公司新大陆联系采访,截至目前,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

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甘银辉律师表示,具体需要看下商户与支付机构的合同,针对位数抹掉的情况是否有做约定。若无故扣除约定之外的款项,虽然金额不多,也属于违约,应当予以返还。

去年7月,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曾发布《关于切实履行收单外包机构管理责任坚决整改违规拓展商户等行为的通知》,明确指出不得在交易结算资金中扣除“服务费”、“手续费”等非交易项目资金。对于需要收取相关费用的,应当在向商户明示的前提下,经商户同意,通过其他合规方式进行收取,不得已任何形式挪用特约商户待结算资金。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分析称:“我觉得从我的角度看确实是有问题的,需要国通星驿指出钱到底去了哪里,是不是对所有商户都会有这种行为,是否是因为打印等问题也需要说清楚,这样才能避免商户的误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大 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