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剑指政企数智办公市场,通信厂商融云有何看家本领?

来源:松果财经 2023-01-03 15:1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剑指政企数智办公市场,通信厂商融云有何看家本领?)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我国的政务办公也正加速由数字化向智能化深度扩展。在线办公市场从公有云到政企私有云的热度,已然节节攀升。

近日,作为通信厂商被熟知的融云推出了“百幄”数智办公平台,正式宣布进军政企办公私有化市场,那么,对于大中型政企办公协作这件事,融云到底有几分把握?

大中型政企办公协作这碗饭,并不容易吃

在疫情的刺激和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下,近年国内企业的云办公已成为常态,一款优秀且符合办公要求的在线办公系统,成为不少企业的需求。基于对发展信号的敏锐捕捉,不断有服务商投身云办公市场,深耕公有云和私有云领域,在线办公市场的竞争逐步升级中。

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上半年)跟踪》报告,2022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整体规模(IaaS/PaaS/SaaS)达到165.8亿美元,其中PaaS同比增速为45.4%。如果仅统计国内公有云业务,龙头阿里云、华为云、天翼云分别占据了国内公有云市场的37.2%、12.4%、11.9%。目前,这一排名正在不断变动,公有云市场的竞赛,已然进入了白热化。

而相较于企业公有云,围绕大中型政企的私有云在线办公,则是个神秘而门槛林立的市场。在这个由政府机构、中大型企业为主体的市场空间,云集了私有化定制、国产化适配、全方位安全等一系列难以触达的高标准。这也注定了能堪当其任的服务商屈指可数。

竞争者少,而大中型政企的需求却多。据《中国政企数智办公平台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政企数智办公平台市场规模达74亿元,增速达22.1%,此外,报告预计市场在未来3年将以20%的复合增速增长。这也意味着,大中型政企的私有云市场,是一个不可估量的蓝海市场。

在这样的环境下,老牌通信服务企业融云于今年10月推出了“百幄”数智办公平台,正式宣布进军政企数智办公市场。

那么,融云“百幄”究竟是什么?

简而言之,它是政企数字化转型的承载基座,是一个将政企办公领域涉及到的人员、业务、场景等各类办公服务相串联的应用聚合办公平台。除了涉及常规的企业办公、智慧金融、智慧能源等,还覆盖数字政府等诸多G端产业。

相较于一众公有云办公平台,“百幄”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通俗而言,主要是量身定制与通用设计的区别。“百幄”,生来就是为中大型政企量身打造的。

目前,政企数智办公平台的主要服务商包括通信技术厂商、办公自动化(OA)厂商等,加之公有云办公软件的佼佼者飞书、钉钉等也推出了政企服务功能。但作为SaaS服务,许多服务商在与大中型政企的适配上都颇有错位。

由于中大型政企的业务结构、数字化标准规范、基因状态都极具个性,相较于SaaS倡导的行业通用方案,PaaS模式更能适配政企的差异化要求。而在底层技术架构和系统联动性上,PaaS模式也有着高合规的安全特性。融云作为PaaS厂商,在这一点上具备着独家优势。

因此,背靠以PaaS服务起家的融云,“百幄”也将模块化、组件化、个性化、安全化的设计理念刻进了基因。

例如,“百幄”设计的开放性接口,便是为政企的数字化标准打造。它支持数据字段传输、认证、接口调用等高度的自定义化。

同时,“百幄”提供客户端、服务架构、网络传输、业务数据等多维度安全保障,支持阅后即焚、电子水印、终端远程擦除、消息存储加密等全方位安全服务。

而“百幄”的最大特色,便是将沟通协同、组织管理、应用管理和安全治理四大模块融为一体,为政府机构、公安军工、能源等不同行业提供数智化协同办公解决方案。并且,“百幄”具备高并发、高可用的能力。融云团队有10年以上通讯领域的能力沉淀和技术积累,且不同于ERP、OA等相对垂直、部分员工使用的信息化系统能力,融云的通信模块具有全员使用、高频调用的特点,在高并发、高可用的架构能力方面天然具有性能优势。

此外,“百幄”还提供带有默认交互逻辑与界面设计的办公、会议、通讯录、工作台、远程导办、超级群六大场景化Kit,支持政企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办公模块的选择和调整,大大提升了切换速度。

安全、灵活、便捷、高效,这便是融云“百幄”。

不过光有实力,也不可“轻敌”。当下的私有云市场,可谓难题丛生。鉴于中大型政企是最早开启信息化办公模式的一批企业,他们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留下了无数“历史包袱”。

由于政企们尝试过大量办公软件,许多需求被重复开发建设,烟囱式的系统建设部署方式导致数据难以流动,增加了如今私有云的管理成本。

其次,大中型政企办公生态混乱,企业预警、响应、处置的监测能力不足。而安全闭环能力低下、人员重复劳动率高、运营效率不佳,也是政企办公协作的难题。

最后,大中型政企的网络安全建设扩容成本高,扩展能力有限,标准化程度低,而系统的scale-up和scale-out能力的欠缺也加大了办公系统的存储压力,给私有云的切入带来了困难。

要满足大中型政企的私有云需求,首要任务便是解决以上繁杂的历史问题。但赢得私有云这一蓝海市场的入场券,也并非易事。

曾有“云计算第一股”之称的UCloud在上市后股价暴跌,而暴跌的背后,是其业绩的滑铁卢。在私有云市场,大中型政企最在意的往往是数据的安全性和归属性,因此他们往往更青睐具有明显品牌知名度的服务商。这使获客能力本有欠缺的UCloud在巨头林立的云计算市场还未露锋芒,便已重心不稳。仅2015到2018这三年间,UCloud的市场份额从4.9%下跌至3.4%,市场排位也下滑出第一梯队。云服务主业遭打压,可替代性强,其他新业务又未成型,在私有云市场,UCloud已渐难支撑。

又如做公有云起家,改道私有云的华云数据,虽说也有涉及政府金融、国防军工等行业,但由于自身没有足够过硬的业务特色,也使其在与头部云厂商的竞争中逐渐力不从心。对于腰部云厂商来说,要想真正入局私有云市场,还需提升实力,蛰伏良久。

这也印证了那句话:能端稳大中型政企办公协作这碗饭的,绝非等闲之辈。

融云有机会做好大中型政企办公协作

想在大中型政企私有云市场站稳脚跟,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强大的品牌力,这是如今私有云市场唯一的生存法则。对此,融云已积累了十余年的丰富经验,过往的亮眼成绩不胜枚举。在笔者看来,融云之所以能满足私有云办公市场需求,主要有两大原因。

第一,源于融云超强的团队实力和核心能力。

融云孵化自中国移动飞信团队,专注通信技术和业务十余年,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承载近2亿日活成功经验的技术团队。作为提供IM即时通讯和RTC实时音视频通信云服务的全球通信云龙头,融云成功将即时通讯技术封装为SDK,开创性地在市场上提供通信云PaaS服务,并在后来将通信双核心能力与通信周边能力结合,推出了IM+RTC+X的“全”通信解决方案,助力海量企业产品力的提升。

自2016年起,融云就为许多出海企业提供了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解决方案。并且,融云已开始在中东等地与政府鼎力合作,以技术输送者的角色参与到国民级应用的构建,实力不言自明。

目前,融云业务已覆盖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25万名开发者及30万款APP。SDK触达用户量更是突破73亿。作为PaaS服务,融云已稳居通信云赛道头部。

而聚焦到政企办公市场,行业顽疾在于过去多年建设导致的“系统和软件越来越多,而数据却流动不起来”问题。而融合数据和平台,连接员工与办公系统、业务系统,甚至硬件,融云擅长的通信能力天然就适合成为数智办公的底座,将应用和工具集成在上面。

鉴于政企更为关注私有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融云的即时通讯和音视频解决方案也恰恰是大中型政企关心的通信安全核心。在这方面,融云完成了对所有主流国产化方案的适配,涵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300多种组合,支持私有化部署、国密加密等多项安全功能。因此,它可以成熟而专业地解决政企的“历史包袱”,满足政企办公平台日益复杂的搭建需求。

第二,源于融云出色的服务能力。

作为业内首家发布“云服务”体系的PaaS厂商,融云从最底层的数据中心和全球架构的加速网络,到开放的API接口和各种SDK,为客户提供了适配各种垂直场景的通信能力。此外,融云还拥有全终端的平台覆盖能力,并在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个性化、先进性等多维度为客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管家服务。

在服务逻辑上,融云也从被动接受客户需求转换至了主动和客户探讨需求,实现了从被动向主动的升级。除了原有的工单模式,融云还提供了北极星排查工具,主动报警故障,甚至可以通过数据质量驱动的方式把故障消灭于萌芽。自成立以来,满足客户需求的用户核心意识,早已深植于融云的企业文化,而这一思维,对于当今TOB型企业的高速发展,显然至关重要。

结语

综合而言,大中型政企办公协作的确是个广袤市场,但其门槛之高,挑战之艰,足以令许多企业望而生畏。然而,融云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意识,使其成为开展这类大B端客户个性化服务的优选。但客观地说,当行业竞争加剧,更强的营销推广能力也将是抢占政企办公协作市场的重心。倘若融云想在政企办公市场大有作为,或许更需在销售端蓄力前行了。

作者:Ellen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