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啄木鸟投诉平台5月月报:金融理财投诉仍以暴力催收、高利息为主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06-06 15: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啄木鸟投诉平台5月月报:金融理财投诉仍以暴力催收、高利息为主)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 日前,啄木鸟投诉平台发布5月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5月1日至5月30日,啄木鸟投诉平台共收到消费者有效投诉1198条,投诉涉及金融理财、教育培训、网络购物、房产物业、共享服务、快递物流及网络游戏等多个行业。

平台数据显示,从行业来看,投诉量最多的是金融理财,投诉量590条,占总投诉量约49.24%;其次为教育培训,达171条;此后为互联网和网络购物,投诉量分别为136条和94条。而在五一假期前后,旅游住宿类别的投诉略有增长。


5月啄木鸟投诉平台数据


金融理财:投诉类型以暴力催收、高利息为主

5月金融理财的投诉,涉及问题类型仍以频繁骚扰、暴力催收、高利息、砍头息、乱收费等为主。其中,投诉最多的类型是暴力催收、高利息。

从投诉量来看, “普惠金融”、“美团生活费”、“宜信”的投诉量高企。投诉人称,从未在“普惠金融”借款,却遭遇暴力催收、爆通讯录、骚扰无关人员等。据了解,上述信息大多来自借款平台的第三方催收机构。

有投诉网友海先生表示,在美团上借的生活费逾期,美团官方将其逾期信息转给第三方催收公司。“天天对我进行骚扰,并且存在威胁,态度及其恶劣,并且还要打电话给我的亲戚朋友,严重侵犯我的个人隐私权。”

有投诉网友张女士表示:“宜信委托第三方催收频繁给单位打电话骚扰,直接影响到单位电话正常使用,单位已经停止我的工作。我欠款可以走法律程序解决,不要影响和贷款无关的人,要求停止一切暴力催收。”


美团、宜信相关投诉


催收是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但我国催收行业鱼龙混杂,暴力催收和不当催收等违法违规问题,一直困扰行业的发展。有媒体报道称,一份关于贷后催收的国家标准正在业内广泛征求意见,该标准或将于三季度发布。

教育培训:主要涉及虚假宣传、退费难

在5月的教育投诉中,武汉聚旅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职通教育、杭州谋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启兴华教育科技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深圳十方融海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量占据行业前五。


平台5月教育培训类投诉量前5企业



教育投诉中仍以退款问题、诱导消费、虚假宣传为主。

多位网友投诉称,杭州谋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涉及虚假宣传,要求退费。网友祝女士表示:“杭州谋事文化通过抖音平台引流到微信,通过直课方式虚假营销课程,实为割韭菜,买了课程之服务不到位,回复不及时,课程是录播,水平差,提供的素材也不如直播时所说的海量免费(实际素材很少且三个月后收费)。课程对我没有帮助,我现在要退全款1299,对方不予理睬,拖延不给答复,得不到解决。”


杭州谋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投诉




  互联网投诉:多商家被诉五一涨价”

在啄木鸟5月投诉中,互联网行业中投诉最多的是“广东欢太科技”、“BOSS直聘”、“中国移动”。有网友吴女士投诉中国移动称:“送了3个月优惠,却没告诉我第四个月会自动扣费,明显是诱导消费。”

在吴女士看来,合约说明中“任我换铂金会员三个月纯体验,优惠期内无需付费,请放心使用。优惠到期可自行取消,优惠到期如需继续使用,则按20元/月收费”的表述,字句非常模棱两可。“乍一看还以为是说到期自动取消,要是早说会自动续费我肯定提前取消。”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啄木鸟平台的投诉量累计55条。涉及“诱导消费”、“霸王条款”、“服务问题”等。


与此同时,在五一假期前后,多商家被投诉“涨价”或“强制取消”。网友麻先生投诉美宿欢漫酒店称:“原订房126元一晚,而且订房时房间是有的,后来商家拒绝以126元订此房型,在不知情的情况取消我的订单,然后我再看同样房型价格涨到749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