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贺晗:加快拓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两会时间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3-05 11:1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贺晗:加快拓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两会时间)

今年两会期间,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002354.SZ)副总经理、山西数据流量谷董事长贺晗提交了关于加快拓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的提案。

贺晗表示,国内外大模型科研保持高速迭代,各类模型层出不穷,模型性能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蓬勃兴起,展现了惊人的演进速度。同时,大模型赋能行业应用正在蓬勃兴起,基于大模型的泛化能力和涌现特性,其在越来越多垂直行业场景上,展现了惊艳的性能表现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得到了各行业高度关注,场景驱动成为大模型技术创新和产业增长的重要模式。贺晗提出四方面建议:

一、鼓励搭建多层次应用场景供需对接平台,为市场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场景,推动应用场景拓展从“出文件”“给政策”到“建机制”“创机会”转变。鼓励地方政府、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搭全国级、地方级、行业级等多层次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各行各业的场景需求方通过平台面向全社会发布真实业务场景和行业真实需求,征集应用场景需求、市场化项目需求,推动技术供给方公开发布大模型创新应用解决案例,实现技术、模型、数据等资源对接,不断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推动具有首创性、示范性的标杆场景项目落地,打造标杆性大模型产品和服务。常态化征集、遴选技术创新性强、成熟度高、应用前景广阔的典型应用案例并公开发布。

二、在全国范围实施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示范应用推进计划。鼓励工业、金融、商务、交通、医药、政务、教育、文旅、传媒等各行业各领域深度挖掘、积极打造可应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各类场景,推动大模型赋能产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通过大模型技术对现有生产、服务和管理方式进行升级,实现业务流程创新和再造,在“降本提质增效”的同时,开发新功能、形成新产品、拓展新应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更加深度融合。

三、大力推进大模型应用生态建设,构建开放共享协同的产业生态体系。鼓励各类主体围绕算力平台、大模型开源社区和协作平台、多模态公共数据集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资源进行长期投入。加强各行业数据的采集、利用、开发,储备高质量产业数据集。鼓励地方通过共享开放、服务购买、创新券等方式,降低大模型应用的基础设施使用成本。建立人工智能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应用的良好氛围。强化部门协作,共同营造稳定包容的监管环境。

四、注重面向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培养一批既懂行业技术又懂大模型技术的综合型人才。推动高校完善通用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建设,完善教学体系,做好学科交叉融合。支持学校与企业、科研机构等联动开设“第二课堂”,推动人工智能进校园,加强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加速产学研各界融合,大力建设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实训基地,将教学内容与产业一线紧密结合,培养富有实战经验的人才。鼓励创新,鼓励学生自由发挥自身能力与才华,为各行各业大模型应用的发展奠定创新基础。举办高水平赛事,发现、汇聚和引进优秀人工智能人才。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娱数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