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牛国栋:干工作要有股子“牛劲”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健 2012-08-21 13:5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国栋是太钢不锈冷轧厂第一轧制作业区的一名大班长,37岁的他“成绩很大”:“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钢十大杰出青年、太钢特级劳模、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市特级劳模、山西省特级劳模,他所带班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他的起点并不高,毕业于太原冶金工业学校轧钢专业。作为一名中专生,在高学历人才济济的太钢集团显得十分普通。工作之初,因为许多事情“拿不起来”,常常招致批评。

困难和挫折面前,牛国栋并没有气馁,反而凭着一股子“牛劲”开始奋发图强。“当时一方面是由于一个朴素的想法,为什么别人能行我不行?另一方面是我觉得做事就要做到最好,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责,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他开始报名参加技术比武。开始几年,总是眼睁睁看着人家拿状元、得名次,自己却名落孙山。他也一度想放弃,然而终究不信那个邪:“为什么要算了?都是轧钢工嘛!”最终,屡败屡战的牛国栋终于在2006年太钢第27届技术比武中摘得轧钢状元桂冠。翌年又蝉联。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有些人做事觉得做了就可以了,有些人做得差不多就觉得可以了。我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干出一二三四,要做得最好!”回忆起那段艰苦奋斗、艰难赶超的时期,牛国栋说,为了提高轧钢技术,他长年累月反反复复进行轧钢试验,边试验、边记录、边比较,轧钢技术终于不断提升。

在技术比武中证明自己后,牛国栋继续勤奋学习、创先争优。他不仅总结出各种学习方法,而且针对生产现场、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种质量、操作、设备问题,开展一月一课题、一月一攻关、一月一总结的活动,并且针对性地编写了本班组的“质量工作指导方法”,制订了控制方法。

牛国栋每天早上7点多上班到现场,晚上9点多才离开单位。组员想不到的他得想到,组员做不到的他得做到。几年来,牛国栋用“摸石头过河”的工作思路和轧制方法,对特种钢和高附加值钢的轧制工艺进行创新,全面优化工艺;他对质量和工作现状永不满足,不断地进行创新,提升质量指标。2011年他发表论文《冷轧中关于悠卷的新解与思考》,对“悠卷”进行了探索性的定义,按他的建议,断带次数由原来1.5%下降到零,每年可减少辊耗及带钢切损损失70余万元。

近年来,牛国栋开始带徒弟。目前他带着4个本科生、2个研究生。他经常跟徒弟们说,干工作首先敢干,要不怕困难。其次要能干,要多想办法。第三要巧干,不断创新。第四要最终干好。

多年的工作中,牛国栋始终把“立足岗位、争做最好”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今年年初,牛国栋承担了太钢冷轧厂新上马的世界最先进的12号轧机的设备调试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一切从头开始。按照规律,根据调试计划从单体试车到正式投产大约需要3个月。而通过艰苦的摸索研究,牛国栋团队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实现了一次过钢成功,通过15天的试生产正式投产,创造了单机架轧机调试时间最短、投产最早、生产产品质量起点最高的纪录。

采访中,牛国栋总是谦逊地笑。他说:“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分内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把眼下的工作做好,忠实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回报社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