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山区孩子隆冬时节上学路:两小时翻山越岭5公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孝邦 陆波岸 2012-01-09 13:1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6日早上6点半,7岁的蓝承世被奶奶叫醒,起床、洗漱、吃早饭。接着,他要花两小时徒步翻山越岭5公里上学。

蓝承世是广西马山县白山镇民新小学一年级学生。由于位于大石山区深处,交通不便,他每天都和10多名孩子一起徒步翻越4座山坳上学。

古龙屯35岁的村民蓝敏开有两个小孩在民新小学上学,他说:“山里冬天气温低,天亮也比较晚。孩子们这个时候根本不愿意起床,但没有办法,要读书,路又那么远,不早起怎么行?”

“小孩能住在学校就好啊,但是没有水,没有办法洗澡洗衣服,只能每天来回跑。”蓝承世73岁的奶奶蓝爱珠说,“山路不好走,我这个小孙子年纪小,跟不上大的同伴,经常摔跤。山上石头经常滚落下来,他每天一早出门我就担心,直到晚上平安回家我才放心。”

7时,隆冬的山里天刚蒙蒙亮,带上雨伞,穿上水鞋,蓝承世和伙伴们踏上了冬雨迷蒙的上学路。为了赶时间,他们在湿滑的山路上疾步如飞。沿途杂草丛生,寂静的山林间因为孩子们急促赶路的脚步声和欢笑声慢慢热闹起来。

9时,他们一身雨露喘着粗气进入教室,学校上午第一节课正好开始。

民新小学老师蓝耀成介绍,2011年秋季学期之前,古龙屯的孩子们不需要走那么远的山路,离这个屯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教学点——桃联小学,绝大部分学生只要走20分钟的山路就可以到校。2011年春季学期,这个教学点只剩下3名学生一名老师,最后这所大石山区深处的“袖珍”学校被合并到民新小学。

民新村委以前有7个教学点,由于学生逐年减少,其中6个教学点因为学生少被合并到民新小学。民新小学为了解决学生每天往返学校路途遥远的问题,建起了学生宿舍,但由于缺水,学生长时间寄宿学校无法实现。

“我们学校2011年元旦建成一座水柜,但容积不大,一年当中只有雨季3个月能解决学校近100名师生的用水问题,其他9个月都是水荒。”民新小学老师罗福年说,现在,每天学生营养午餐用水,都是到学校所在地的古吞屯村民共用水柜里抽取,也不能多抽,这里的村民也缺水。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在天黑之前赶到家,学校每天下午4时就放学。当地不少像蓝承世这样的大石山区孩子,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走在上下学的路上。孩子们坚强的求知脚步每天穿行在大石山中,梦想有一天能乘着知识的翅膀飞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大山的命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