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百姓生活 - 正文

煤老板捐别墅村民仍觉是穷人 称有钱人理应送房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晓杰 2012-09-21 15:1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

地处陕北的榆林,因丰富的煤油气资源,在短短几年就改变了长期以来的贫穷面貌。

从2001年到2011年,榆林经济总量十年间增长了约24倍。这样的发展速度,令不少陕西人认为榆林不出几年就会超过西安。

高速发展,亦带来高速的财富增长,府谷正是榆林的缩影。而府谷提出的问题是,在财富喷涌之下,如何弥合骤然形成的贫富差距?

本报记者刘晓杰陕西府谷报道

22岁的府谷人高明对眼前的故乡日益感到陌生。

府谷是整个榆林财富故事的缩影。在过去的10年,这个黄河岸边的国家级贫困县,因着地下的煤炭,神话般转身为“陕西十强县之首”和“全国百强县”,同时,一大批身家亿万的煤老板喷涌而出。

与其他煤城不同的是,府谷不断涌现煤老板捐助穷人事例。高明家住的别墅,就是当地煤老板所捐。这种“扶贫模式”,被国务院誉为“府谷现象”。

但高明仍感觉“太不好,很难受”。因为他觉得自己“是穷人”。

陌生的故乡

崭新、拥挤,不宽的马路上时不时跑过一辆豪车。出府谷县城汽车站,右侧不到50米处,一座五星级超豪华酒店正在招募服务员,这是府谷某一个村庄出资兴建的。

斜靠在酒店大厅角落的沙发上,高明时不时地拨弄着手中的iPhone4,“想换一款最新的”。

去年6月,从省城西安一所二本院校的“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高明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回到了家乡,“身边同学全都回来了,不需要在外面打拼,府谷挺好的”。

几乎没有怎么费力,高明就在当地一家民营电厂谋得了份差事,每个月4000多块钱。

尽管这是一份外人看来不错的工作,可在高明眼里,“一点意思都没有,钱太少了,都不够我自己花的”。

跟当年“一样买不起手机”的那些老同学相比,高明那部8万多元的车子,让他感觉很失落,“他们都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车子,我就只能开这么次的车”。

2007年高中毕业后,高明说他就再也没有跟那些“开好车”的同学有过联系。高明感到焦虑,“我不明白,怎么一下子就被拉了这么长距离,赶都赶不上”。

确实如此,府谷正在发生的一切,已经超出了这个年轻人在书本上得到的全部体验。

就在高明去省城念书的2007年,府谷就以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5.7%的速度一举跻身“陕西十强”,2008年列入“西部百强”,2009年跃居陕西省第一,并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人均GDP已经达到15.64万元。

根据府谷政府方面提供的一份资料,该县总人口24.2万人,下辖的15镇中有7个产煤乡镇,“约31%的村民入股,占煤矿总股份3%左右”。

并不是每个府谷人都得到这个机会。有煤的乡镇主要集中在府谷北部地区,靠鄂尔多斯。

“人家地下面有煤,我们这只有石头和山药”,高明说,“他们每个人分了几十万,我们就什么都没有”。

实际上,一些“新富”也对此感受到。

“人一下子有钱了,也不好”,67岁的老张对家乡现在的很多现象“看不惯”。因地里发现了煤,按照政策,老张家得到100多万现金补偿,“都给孩子们分了,我一分钱都不留”。

“府谷现象”

9月2日,一则“府谷县176个煤老板帮扶村民住别墅”的消息,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

“我们家住的就是别墅,家用电器什么的都有,就是高乃则送的”,高明说。

高乃则,在府谷和榆林的大街小巷,几乎每个人都能讲出这个“陕北首富”的过往:早年,在府谷县二道街卖豆腐、开推土机,后来用所有积蓄买下一座煤矿,现在有10多个矿。

高明所在的府谷县武家庄乡高庄,也正是高乃则的出生地。

“按说,他还是我叔呢,可人家现在是有钱人”,在年轻的高明的眼里,像高乃则这样的“有钱人”给当地人盖别墅、送电器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当年跟我父亲一样,不是种地,就是开车。只不过,后来他们买了矿,发了财”。

但是,在府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乃平看来,近几年来,当地煤老板频频捐款社会公益的行为,正是“府谷精神”的体现。

据本报获取的一份政府内部资料显示,近几年,随着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因土地征用、环境污染、采空区塌陷、贫富差距悬殊等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频发”。一时间,府谷县的村矿、村企关系非常紧张,上访群众不断,企业生产经营受阻,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何乃平称,自2007年以来,府谷县启动实施“双百帮扶工程”,促成了176个工矿企业结对帮扶165个村组,“十一五以来,府谷的民营企业家已经累计捐资39.79亿元,用于改善该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支持民生”。

“民营企业家捐赠行为都是自己主动的,也是互相感染,政府只是起了一个引导的作用,让全县人民都享受到发展成果。”何乃平说。

按照府谷县规划,到2015年,当地的原煤产量将突破1亿吨,煤电化载能工业实现总产值1500亿元,县域经济竞争力进入全国前50强。

“一下子把钱都给了我们,以后煤挖光了怎么办?”老张说很担心自己孙辈的未来。

但对高明而言,结婚是当前最要紧的事,“到了我这个年纪,我们这里基本就该结婚了”。一边玩着iPhone4,他一边喃喃自语道:“家里至少要准备200万元,先把车换一下。”

最后,这个年轻人告诉记者:“有钱人只跟有钱人联系,我已经看透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