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两会人物:百度掌门人李彦宏的“减法”提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辛欣 2013-03-05 10:2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辛欣)黑西装,白衬衫,说话温和,略带羞涩。“简单”是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告诉记者,互联网企业就是给用户做减法,让操作更加简单便捷。自己的首个政协提案也与“减法”有关。

“有时,我们并不需要政府部门多做什么,只是希望他们做减法。我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wifi)限制。”李彦宏说。

“我在家乡山西阳泉捐助了一个无线城市的项目,即在阳泉市的公共区域提供免费无线上网。但很快,我发现用户在使用时,需要发送身份认证、收取密码等,这又提高了人们使用无线网络的门槛。”李彦宏告诉记者。

为防止少数犯罪分子利用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实施违法活动,部分地区规定机场等非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记录并留存用户注册、登陆、访问等信息。导致网络连接被拆分为很多环节,有时难以避免由于用户接入超出时间限制而导致的重复注册。繁琐的程序冲抵了无线网络原本接入便捷、访问快速的优势,很多人甚至放弃使用公共无线网络。

李彦宏说,打击犯罪本无可厚非,但现实中,冒用身份证、手机号码或选择接入不需认证的网络,就可轻易避开监管。

“以搜索为例,有时多设置一个门槛,就可能丢掉90%的用户。”李彦宏说,“既然不能达到预防和打击犯罪的目的,为何不让网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网络服务?”

李彦宏的“减法”理念不仅限于互联网领域。作为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把这种思路带到民营企业发展中来,呼吁政府为民营企业松绑,减少行政审批等限制。

李彦宏告诉记者,他的第二个提案是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

“民营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初创期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性,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李彦宏说,他经历过,所以更理解民营企业创业的艰辛。

李彦宏说,引进外来投资是很多企业进入战略领域,实现快速发展的方式。以谷歌为例,其收购摩托罗拉快速进入移动终端市场、并购安卓布局移动互联等,用于投资并购的资金累计超过220亿美元。

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实质性的壁垒。“一方面希望发展,一方面又实行限制。”李彦宏说,这些限制政策,直接影响到数千家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建议出台指导意见鼓励民营企业获取海外投资,促进快速发展。

“如果在很多地方管得很死,创造力如何释放出来!”他说。

“你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怎么看?”当被记者问到老本行,这位业界大佬兴奋地说,中国的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开始有竞争力,特别是在人才吸引和技术方面。

“这些技术在未来几年会根本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语音识别为例,目前的准确率为92%,在两三年内将达到98%,和智能手机对话可以达到与人交流的效果。”李彦宏说,“这一年技术的提升比过去15年总和还多。”

“我对未来5年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也希望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们充满信心。”李彦宏笑着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