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受让关键技术 祁玉民谢天谢地谢宝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2013-04-17 09:3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2日,传闻许久的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揭开神秘面纱。“之所以选择盘古七星,借喻开天辟地之意,意在向外界表达,新品牌诞生标志着华晨与宝马的合作进入到新阶段。”宝马中国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说。

宝马与华晨自2003年在中国合资以来,除了为华晨提供丰沛的现金流外,双方的合作还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

就在“之诺”品牌发布两周前,华晨中国董事长吴小安在香港召开的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华晨旗下新上市公司新晨动力,已获得宝马公司的技术转让,允许从今年起生产N20发动机。

宝马对华晨在关键零部件上的技术支持,被业内认为,是华晨借合资自主项目向宝马索要的一份大礼。“原本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看重的是,宝马旧3系车型平台,想借此打造中华轿车的新产品,但几番商讨后,宝马以发动机技术转让和乘用车、商用车平台的研发技术支持取代了华晨汽车之前的要求。”一位熟悉宝马汽车的消息人士称。

经历了中华轿车的销售困境后,华晨汽车目前正处于自主品牌的转型期。而宝马对华晨自主品牌的关键技术输出不禁令祁玉民心情大好。在4月12日的新品牌发布会现场,祁玉民在发言中三次感谢宝马,并称该公司是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中合资态度最为诚恳的跨国车企,俨然将一场品牌发布会变成了对宝马的感谢会。

中华轿车将配“宝马芯”

中华轿车的“山寨形象”即将不“山寨”了。在4月12日的新品牌发布会上,吴小安证实宝马授权绵阳新晨动力生产的发动机,将于2014年下半年投产。这意味着一年之后,华晨旗下的自主品牌产品中华轿车,将装配宝马发动机,从此在车型组件中真正拥有了宝马“基因”。

据新晨动力的上市资料显示,该发动机正是宝马目前技术较为先进的N20产品,是目前宝马量产涡轮增压发动机中,最大扭矩输出转速设定最低的,曾凭借先进的技术上榜2011年全球十佳引擎。现在宝马X1、3系车型均搭载该产品。

2014年初,新晨动力将为N20发动机专门建立一条新的生产线,除为中华轿车配套外,还将为沈阳金杯车型供货。

这令祁玉民的多年夙愿终于得以实现。事实上,早年中华骏捷的研发也曾得到过了宝马的技术指导,而该车也因前脸酷似宝马,曾在市场中风靡一时。

随后,由于车型更新换代步伐迟缓,中华品牌陷入到销售困境中,祁玉民也几次向宝马求援,希望能得到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

2010年,国家对合资车企产能审批政策的收紧,为祁玉民“索要”宝马技术合作增加了谈判砝码。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合资车企申请扩产时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合资自主品牌,二是有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

当时宝马车型销量正在中国市场飞速发展,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而宝马的产能供应也越来越跟不上市场需求。建设新工厂、引进新品是宝马在中国本土化战略中必须要向前迈进的一步,而华晨在辽宁当地拥有的政治资源和人脉无疑被宝马所看重,因为,宝马为满足产业政策需要而启动的合资自主项目,需要华晨配合。

之诺拒绝新瓶装旧酒: 祁玉民谢天谢地谢宝马

于是多年之后,双方再次回到谈判桌前,但起初的交谈并不顺心。“祁玉民当时开出的价码是,希望宝马能转让旧3系平台给华晨,宝马没有同意。”知情人士称。

业内人士认为,宝马各产品之间的相似度较高,比如X1和X3车型都是源于旧款宝马3系旅行车(E91)平台,如果将一个旧车型平台转让给华晨,无疑为自己培养了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

而此时,祁玉民借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投产之际,公开发表对合资自主战略的看法。他说,“与其再次让外方在技术上唱主导,不如把技术直接拿来为华晨所用。”这一公开言论让宝马震惊不已。

最终双方博弈的结果是,宝马同意将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转让给华晨,并派出三个技术团队支持华晨在乘用车、商用车和发动机项目上的发展。这种技术支持方式,不仅避免了宝马与华晨车型在市场上的正面交锋,也使华晨间接达到了提升自主品牌汽车技术实力的目的。

所以,在4月12日的新品牌发布会上,祁玉民一反常态,在大加赞赏宝马合作精神的同时,也否认了自己曾反对合资自主战略。他说,“我对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没有看法,形式并不重要,关键看内容。”

“之诺”拒绝傍宝马

双方在谈判上达成共识后,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项目也在两年的时间内,进展神速。“宝马主导技术研发,华晨则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为新品牌在政策和市场营销层面上提供建议。”宝马中国的高层对记者说。

对于新品牌的命名,双方的意见是,一定要体现出中国特色,并能表达宝马与华晨合作更加紧密之意。所以从慕尼黑到上海,再到沈阳,对新品牌的设计和命名,华晨宝马提出了十多个方案,最终一个象征合作双方“握手”的logo和一个带有中国儒家文化内涵的名称“之诺”脱颖而出。

“之,代表其中国文化的属性;诺,是指华晨宝马要信守其在中国市场所做出的承诺。”华晨宝马合资自主项目负责人邵宾说,新品牌定位于“承诺”,凸显了企业对传承的关注以及创造“属于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的决心。目前该品牌规划、设计、在中国及世界相关市场的商标注册工作已经完成。

作为首个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豪华车企业,宝马希望通过“之诺”将其本土化战略再提速。据其发布信息显示,“之诺”首款产品是一款采用全电力驱动技术的汽车,计划在2013年底广州车展进行全球首发,于2014年第一季度推向市场,并将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生产。知情人士称,该产品平台源自宝马X1。

“作为一款新能源车,销量显然不是华晨宝马最为看重的因素。”华晨宝马称,推出“之诺”主要目的是积累新品牌的经验,促进新品牌的市场接受度。其背后是宝马集团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同步推进。

发展纯电动汽车,是宝马集团一直主张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2011年至2012年,宝马在中国开展了MINI E实路测试项目,在基础设施、消费习惯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真实数据。2013年,宝马专为纯电动汽车打造的BMW i品牌将推出量产BMW i3,预计2014年初进入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与BMW i品牌将在宝马5S店销售渠道不同,“之诺”品牌采用了专门的销售渠道。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区分也意在避免新品牌与宝马新能源车在市场上的“冲突”。而对于未来,“之诺”可能推出传统汽车产品的说法,华晨宝马方面也以“先推新能源汽车”的回复并未断然否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