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一日九“厅官” 地方纪委打“苍蝇”提速

来源:新华网 2014-08-13 13:1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立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从中央到地方反腐依然保持高强度,并再次刷新纪录。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案件查处”栏目公布了10条案件查处信息,其中被查处的9人是厅局级干部。

立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从中央到地方反腐依然保持高强度,并再次刷新纪录。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案件查处”栏目公布了10条案件查处信息,其中被查处的9人是厅局级干部。梳理发现,这10个被查处案件均由省级纪委主导。分析人士称,在中央打“老虎”保持高压态势的情况下,地方打“苍蝇”也进入了提速期。

一日公布九“厅座” 刷新“落马”纪录

中央纪委网站从11日上午10点35分公布第一条消息“黑龙江绥化市政协原副主席王君被开除党籍公职”到下午18点53分公布“新疆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华被开除党籍公职”,不到9个小时就公布了10起案件查处信息,而刚刚过去的7月份,中央纪委网站公布查处了44人。11日公布被查处的10人分别为:

雷凌霄 河南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蔡聚雨 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祁亮山 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煤电总经理

李国军 黑龙江省农机局原局长

杜增杰 农垦齐齐哈尔管理局原局长

王君 黑龙江绥化市政协原副主席

彭振华 新疆绿化委员会副主任

蒙志鹏 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

方西屏 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

白跃军 贵州省榕江县委书记

这10人中,除了贵州省榕江县委书记白跃军为处级官员,其余9人均为厅局级官员。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从中央纪委公布查处贪腐案件的数据来看,首先是反腐败的成效在加大,速度在加快,严厉性增强,反腐不留死角。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地方贪腐现象仍比较严重。”

“中央一系列反腐举措表明,没有任何人贪腐能逃避追责,只要贪腐就要被追查。尽管可能会引起一些贪腐权力圈的反弹,会向反腐败施加压力,但反腐力度不会就此减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张紧跟说。

反腐再“提速” 广东半年查案数超全年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打“老虎”的高压态势下,各地方纪委打“苍蝇”进入提速期。

11日,中央纪委公布的10条查处案件均来自地方纪委。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已对46名厅级干部立案调查,这个数字超过该省去年立案查处厅级干部数目的总和。

竹立家认为:“地方基层反腐败形势严峻,官不大,但有实权,为老百姓办事的人,同时也具有贪腐的便利。‘大老虎’可恶,‘小老虎’和‘苍蝇’同样令人痛恨,在基层的一些公共政策执行、项目审计等方面都存在贪腐和寻租的空间,破了座桥,烧了栋楼,甚至都可以从中发现贪腐问题。基层吃拿卡要现象严重,小官大贪、小官巨贪的现象还存在,所以省级纪委加大反腐力度是有道理的。”

张紧跟认为,中央纪委强力推进反腐,查办一大批腐败官员,给地方纪委很大的压力,也督促地方纪委更加努力尽责,产生上行下效的作用。

竹立家表示,地方省级纪委反腐力度加大,一方面是中央的指导思想明确,有腐必反,不留死角,提供了反腐败的保障力和原动力;同时,中央纪委的机构改革,也加强了执行力,各级纪委的反腐败机制越来越完善,加强了执行力。公众对反腐败有高度共识,也给予了很多支持。

高压促“收敛” 制度促常态

从“老虎”到“苍蝇”,反腐败斗争迈向了“零容忍”和常态化,并对民怨较大的基层腐败和小官巨腐出重拳。专家认为,反腐高压常态化关键在于制度建设。

竹立家感受到,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和反腐败风暴之后,基层官员作风和生活方式有了很大转变和收敛,过去去地方讲课,专门请吃饭是免不了的,现在下了飞机就去吃自助餐。“现在的关键是,要把这些良好的作风和风气形成长效机制,长久保持下去,反腐败和作风建设都要形成常态化机制,不仅建设好相关制度,更要加强监督和惩防。”

张紧跟说,中央新一轮反腐行动以来,体现了从查办经济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主,到查经济违法违规问题与官员作风问题并重。作风问题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总是与滥用权力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要约束滥用权力,从制度上和机制上进行自我纠错、自我加压。让官员不再把“小事”当小事,让防微杜渐成为官场新风,成为官员习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