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80后企业家代表林奇:面向全球讲故事

来源:donews 2015-01-26 11: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林奇在温商中声名鹊起与他因登陆A股市场而骤然放大的个人身家紧密相关。

人们惊奇于他的年轻,集聚财富的速度,个人身家的丰厚,行业选择的“新潮”……反而常常忽略了他实现个人价值与财富的过程中,真正起到神奇作用的内核所在。

其实,抛了那些眩人的新名词与财富数据,从产业情怀入手,林奇的成功与许多在各自领域引领风潮的温商并无二致。

从“不成器”到“成大器”的励志哥

人们对于林奇的印象深刻,与他创业早期的“不成器”有关。

在大学期间,他沉迷于游戏,“4年里有两年在吃盒饭,吃盒饭的时候也有一半的时间盯着电脑”。

毕业后,在电信部门干了一年的软件工程师,便不安生地去创业,结果是三战皆北,在父母的经济支持下,才没有背上大笔债务。

这应该是林奇创业生涯中最为低谷的时期,但也因为这样的挫折,让他痛定思痛,反复思量了自己的失败:行业选择不对,个人努力不够……

其后,林奇归依于本心,选择了自己最为热爱的游戏产业,更幸运的是,他正好切中了国内网页游戏大发展前的起步阶段。

直到今天,林奇在一些场合还感慨于大时代给予年轻一代的巨大机遇:“行业初期,市场非常好,就像30年前温州人做鞋一样,只要做出的鞋能穿,哪怕走几步就漏水都不怕,还是能卖出去。”

2014年12月,游族全新的上海总部大楼投用。此时, 距游族网络正式亮相资本市场不到半年的时间,林奇旗下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000人,而在5年之前,他还仅仅是一家3人公司的负责人。

80后的产业情怀

2014年,在搬迁新大楼之后,林奇通过内部邮件给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公开信。这封信传至外界之后,被业界称为“文艺范”公开信。文艺范便来自他的产业情怀。

信中,他用文学味十足的语言,讲述公司的信仰、初衷,铸成百年经典的使命以及游族人用心投入、追求极致的做事态度。

情怀来自现实的经历。因为经历过大学期间的屌丝状态,所以林奇对用户尤为重视,他力主的3F模式中,粉丝(Fans)便是最重要的一环。“现在赚钱的前提应该以用户为本,也就是以‘粉丝’为本,他们应该被尊重。”林奇告诉记者:“游族的员工每天睡觉前,都会跟玩家用户聊聊天,否则明天早上起来,出现新的词汇又不知道了,这就是互联网精神。”

因为时代推动了他事业的成功,他对时代也报以强烈的使命感:“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过程中,我们又迎来了极大的机遇——这个机遇甚至比改革开放的机会还要更为诱人……被选择也好,选择也好,站在今天这样的历史风口,我们自然会有更多的担当。”

因为情怀,尽管被人们视为“80后的百亿富豪”,他却还常常保持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状态。

面向全球讲故事

2014年,林奇做下的另一件大事是投拍国产科幻巨作《三体》。

“游戏干砸了很快会被人忘记,但电影拍坏了,是要背很多年骂名的。”尽管网游的争议也会让林奇感受到压力,但他对于《三体》的开发却不会动摇。

以《三体》为突破口进军影视业,是游族网络“大IP战略”极为重要的一环。

IP是什么?林奇说,就是一个或者一系列故事。美国可以把一个蝙蝠侠的故事讲了几十年,中国人把三国的故事讲了几百年,故事还是那些故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演绎和生长,越来越精彩,这就成了大IP。

用《三体》这样一个世界级作品去整合全球最好的资源,来跟我们一起讲好这个故事。林奇希望能用《三体》来尝试一个非常核心的IP制造工程。他要拍出最好的电影,要改变电影成为最好的游戏,同时也愿意把《三体》的IP拿出来,免费提供给全球范围内最有诚意、最有实力的团队去做游戏,研发动画、话剧等一系列产品。“谁能做出好的游戏作品,谁就应该无偿拥有使用知识产权的权利”。(文/温州商报记者李显)

对话

记者:你怎么看温州的创业新生代?

林奇:温州过去几十年积累,为我们这些新生代创造了良好的教育体系。我们的八零后、九零后有非常好的头脑,也有非常好的物质基础,接下来,只要将这一群人们与世界的资源连接,放飞他们的思想,这个群体就会迸发出很大的力量。

记者:老一辈艰苦创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新生代中会消失掉吗?

林奇:不可否认,确实会有一些人沉迷于物质的享受、财富的数字,但我觉得大多数人在享受生活的同时还是会去思考个人的价值实现问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闯出来。希望年轻一代一步到位地具备父辈那样的吃苦耐劳并不现实,十八岁是一种状态,二十岁又会是另一种。我在刚刚创业的时候也没那么勤奋,失败了两次才知道,到了第三次、第四次创业才变得非常勤奋。有所经历才会有所成长。

记者:能否详细讲一讲你眼中的八零后情怀?

林奇:我们对于财富没有那么敏感,比如说你的身家有多少亿,今天吃几顿,吃什么,对这些比较无所谓。不像我们的父辈、六零后,他们是真的饿过肚子,对于吃的问题非常敏感,对于财富的积累就比较重视。八零后追求更优的东西,比如我会提倡走到产业链上面去,提倡更好的商业模式;但我的父辈往往是追求更多的东西,比如怎么把生意做得更大、更强。此外,八零后的企业家除了有更大的野心和视野之外,可能还会有更长远的情怀。因为我们处于一个全新的时代,站在的历史风口,自然也会有更多的担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游族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