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三体》获奖 游族网络成赢家

证券之星 2015-08-27 17: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科幻小说《三体》日前斩获雨果奖,作家刘慈欣广获赞誉之余,获得《三体》小说全面改编授权的游族网络也成为赢家。这家去年借梅花伞上市的游戏公司,掌门人为80后温州人林奇,他希望借旗下游族网络、游族影业实现“影游联动”。同时,游族网络宣布免费开放《三体》IP合作,并拟提供专项基金重点扶持科幻文学、电影、动漫等领域的内容创作。游族影业致力成为上海最大的民营电影公司,希望三年内电影销售收入100亿元。

上月,因《花千骨》热播带动影游双爆发的禾欣股份,在15天内大涨130%。分析人士认为,若不是游族网络因重大重组而停牌,此番《三体》获奖,也将带动游族网络股票大热。

科幻题材成影游联动王牌

目前,游族影业的首部电影《三体》首部曲,已结束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制片方游族影业CEO 孔祥照表示,《三体》六部曲总共将耗资12亿,游族会尽力将《三体》电影做好,既要无上限追加投资制作特效,也要尊重原著进行改编,并且希望它能代表中国电影攻克好莱坞第一关。

在《三体》获奖的第一时间,游族宣布免费开放《三体》相关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授权,把市面上动辄数百万的IP授权费用直接降到零。不过,免费授权并非零门槛,游族将对坚守品质的极客型团队有所倾向,要让“有德者、有才者居之”。对游族而言,最重要的是《三体》的IP价值,他们希望打造电影、游戏、网剧、线下餐厅、咖啡厅等多元文化内容。“游族不会独占全产业链,谁能够拿出优秀作品,谁便能拥有并使用IP。”林奇说,“我们希望能够集行业内最优秀的团队做好这个IP,这个IP价值提升了,对游族将有百利而无一害。”

实际上,科幻题材是游族影游联动模式中的一张王牌,公司希望能改变当前中国科幻电影尴尬的现状,同时用工业化的要求完成《三体》,填补中国科幻电影的空白。“游族还计划向科幻新人作者提供专项基金,鼓励更多人像刘慈欣一样投身科幻领域。”公司称,《三体》IP合作将在网剧、手游、页游、动画、话剧、周边等一系列产品方面展开,目前已经有游戏、动漫等方面的合作开始接洽。

众企业推崇“迪士尼之路”

评估一个IP是否具有商业化潜质,需要在以下8个领域中有想象空间,分别是游戏、玩具、影视、出版、服装、家具、主题公园以及文具。迪士尼就是按这一思路在运作,每一个形象都有一系列衍生品,大到主题公园小到文具书册,这一商业模式已被验证可行。因此国内越来越多的传媒公司除了影视外,还会加以游戏、玩具等衍生品制作,影游互动。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就曾明确表态,要“坚决走迪士尼之路”,打通全产业链。

林奇也提出“全球化、大IP、大数据”战略,尽管目前游族影业还未注入到上市公司,但影游联动有助于其IP全产业链变现,提升IP 运营价值。一位券商传媒分析师认为,林奇提出“IP管理工程”,以游戏、影游联动、系列电影三大形态谋求从游戏企业转型到全球轻娱乐企业。“电影爆发周期较短,在围绕IP 的影游闭环中,游戏既是变现主力,又能拉长影游联动。”他说。据悉,游族网络第一批公布的《三体》游戏会偏向大众粉丝与科幻情怀,有多款不同类型的《三体》改编手游将在电影上线的同期,也就是明年暑期档推出。

打造《三体》办公餐饮

游族影业和游族网络在宜山路上同一幢大楼办公。游族影业位于游族大楼11层,装修设计颇具特色,纯白色的装饰以后现代科幻为主题,入口门以太空舱感应门的形式建造,最里面的两个小房间模仿《三体》的“太空舱”设计,供员工小憩。

此外,很多人知道韩寒沪上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但很少有人知道,位于外滩的“很高兴遇见你”是游族与韩寒合作的《三体》主题餐厅。这家餐厅以《三体》小说里的红岸基地故事桥段设计场景,两个包厢分别叫“红岸基地”和“星球大撕裂”。而在即将开业的的三体咖啡馆中,也有三体小说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桥段的设计,成为《三体》IP管理工程的实施载体。

林奇表示,《三体》大电影未来要做海外发行,但相比美国日本的数娱巨头,游族的本土特征和游戏特征过于明显。所以请来索尼前总裁出井伸之做游族顾问,希望绕开一些弯路,在巩固游戏大本营的基础上,把电影等其他内容线升级到相当层次,然后支撑起整个大IP战略和游族全球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