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复盘上市游戏公司中报:游族体量激增 厂商差异大

来源:donews 2015-08-31 10:1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份最后一周,绝大多数国内上市游戏公司都公布了半年报,中概股则公布了Q2财报。通过上半年财报对比,各大公司的游戏业务表现明显分化,其中,游族网络上半年业务体量激增六成以上并一举赶超金山游戏,同时利润比重仍高达30%,在游戏公司中保持领先。

2015年上半年上市游戏公司收入表现

以上10家上市主流游戏公司中,上半年游戏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是搜狐畅游和荣顺三七,分别为23.5亿和19.6亿元,收入在4-6亿元的有5家(注:空中网未减除非游戏收入),顺网科技和中青宝游戏收入均不足2亿元。

从利润比重来看,只有游族网络和掌趣科技超过30%,紧随其后的是搜狐畅游。蓝港互动和中青宝两家公司上半年利润仅有千万级别,空中网则严重亏损。此外,页游领头羊荣顺三七尽管年中收入近20亿元,但是利润方面与游族网络打成平手。

游族网络:手游业务爆涨10倍 《少年三国志》走红

游族网络8月初率先交出的年中财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游族网络总收入为6.51亿元,同比增长63.51%,其中手游收入为2.9亿元,同比增长1186.45%。

按产品划分,《少年三国志》和《女神联盟》两款手游合力主导了游族网络手游业务的爆发:今年2月份,《少年三国志》公测期流水破亿仅用了20天,上半年累计流水超6亿元,最高DAU突破130万人次;《女神联盟》手游多线开花,相关版本在国内、台湾地区、北美市场均为爆款产品。页游方面,《大皇帝》和《女神联盟》页游对收入贡献最高,由于上半年游族产品线略向手游倾斜,游族《魔法天堂》等全球化页游新品会在下半年迎来集中上线期。

按地区划分,游族的收入结构偏“国际化”,国内海外的收入比为1.17:1,立足自研的精品出口能力持续领跑行业。

此外,游族网络收购的大数据平台MOB(掌淘科技)和独立的影视业务,也是游族推行“全球化发行、大IP、大数据”三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游族官方透露,借助游族MOB的ShareSDK社会化分享功能,手游推广费用可降低20%。尽管影视业务相对独立,但它已同游戏业务形成影游联动模式,是游族大IP战略的最关键推手。

蓝港互动:19款新游难改尴尬 《十冷》手游不及预期

蓝港互动上半年总营收为3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7%,实现利润0.52亿元,同比减少44%。

产品方面,蓝港互动共上线19款游戏,自研代理各占一半,表现出明显的“手游中心化”,手游收入占比92.7%。同游族一样,蓝港互动也在跟进“IP战略”,尤其注重培育以《十万个冷笑话》、《雏蜂》为代表的国漫IP和以《甄嬛传》为代表的热播剧IP。然而,蓝港IP手游《十万个冷笑话》在研发高投入和6000万营销费用双重保险下,仍无法达到预期,《十冷》iOS版本始终徘徊畅销榜100名位置上下,安卓渠道上同样后劲不足。

相对利好的是,蓝港互动二季度新建了两大研发中心,并且海外发行线已触及东南亚和韩国市场,随着注册玩家的进一步积累,蓝港下半年有望打回翻身仗。

乐逗游戏:体量倍增 利润水平有待冲关

乐逗游戏上半年总营收为7.6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1.9%,实现利润0.89亿元,同比增长35.7%。

乐逗游戏是典型的代理型发行商,旗下没有自研产品,此前以《水果忍者》、《神庙逃亡》等海外游戏的本地化改造见长,上半年则主要受益于代理天神互动的《苍穹变》手游。在纳斯达克上市以及名人入股的作用下,乐逗游戏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是其上半年实现体量倍增的一大动力。不过在盈利能力方面,乐逗的利润比重明显低于几大游戏厂商,因此,能否竞争过其他一线发行商继续代理到明星产品,直接关系到乐逗游戏的未来走势。

通过财报对比可以发现,自研能力过硬的游族各方面表现尤为抢眼,自研代理各半的蓝港互动虽然高产却缺少真正的吸金产品,完全走代理路线的乐逗游戏即使拿到TOP级产品,利润水平有待提升。此外,搜狐畅游对《天龙八部3》、《天龙八部3D》高度依赖,塔尖产品日益成为游戏公司的绝对“生命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