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IT科技 - 正文

雨果奖光环下的《三体》经济学

来源:donews 2015-09-07 11:4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体》在获雨果奖后,国内外关注度呈现井喷态势,引发国内科幻思潮再次复兴。而《三体》IP也因全球化预期及潜在的商业价值,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被视为文化商业圈中又一摇钱树。

三体

早在IP盛行中国之前,荣获雨果奖的《哈利波特》便开启了全球揽金之旅,10年内横扫全球70亿美金票房,总收入突破200亿美金,堪称全球“最赚钱”的IP。15年后获奖的《三体》,同样是长篇科幻小说改编系列电影,同样有游戏及线下主题馆等跨界衍生,不同文化背景下精品内容能否演绎出类似《哈利波特》式的科幻传奇,也是近日众多评论者争论的焦点。

尽管《三体》大多产品还未正式推出,但从官方报道中可基本了解其IP运作模式,《三体》经济结构已经初具雏形。这也是经过中国经济规律演绎下的产物,能将《三体》IP这块经济蛋糕做出多大的体量,还能为中国陷入僵局的IP产业带来什么?是我们需要了解的关键。

借道精英,小众科幻侵袭大众

IP经济作用的基础是粉丝,《三体》经济的基础同样在此。正如《三体》作者刘慈欣所言,“科幻在中国仍然是一种小众、边缘的文化。”但当过去敬而远之的“量子力学”、闻所未闻的“降维攻击”等三体词汇被频繁提及时,说明硬科幻代表作《三体》已成功突围小众科幻圈,渗透至大众范围。

那么,过去被称为边缘文化的《三体》,如何进入大众视野,甚至俘获西方主流思潮雨果奖的芳心?

我们注意到,早在雨果奖之前,《三体》便悄然走红于互联网圈,核心粉丝从最初的科幻迷扩展至IT精英。书中通过黑暗森林法则、技术大爆炸、降维攻击等内容构建起了一套全新的哲学框架,对正处于创业生态初期的互联网企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备受互联网创业精英的推崇,甚至连小米创始人雷军、360总裁周鸿祎等创业领袖都成为《三体》的拥护者。

随着小米、360等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崛起,《三体》被包装成互联网创业宝典,迅速在精英圈层扩散。《三体》拥有了以雷军、周鸿祎为代表的铁杆粉丝,获得互联网中极高的社会影响力及号召力,为其迈向大众奠定了口碑基础。雨果奖光环以及“亚洲首例”的头衔,为本来就有一定热度的《三体》,增添了厚重的中国科幻情怀,吸引越来越多的国人关注这部中国人自己的科幻作品。

影游联动,贴合中国产业现状

以《哈利波特》IP收入为例,电影票房收入约为总收入的三分之一,IP授权可以赢得两倍于票房的收入,这样的收入结构主要受益于好莱坞完善的授权体系及成熟的运作手法,但这种模式很难照搬至中国,主要源于国内缺失了如此健全的授权产业,并且工业化程度极低,导致国内仍以票房收入独撑大局。

假如一味迷信好莱坞操作手法,《三体》版权方游族网络大可以照搬美国模式,打造一个完整的《三体》IP产业链条,雨果奖奠定小说的人气,再让小说的畅销确保了电影的上座率,电影热映再为线下主题馆带来人流,与此同时再配合以授权游戏、话剧及网络剧等不同形式呈现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三体》经济闭环。

但游族网络却提出了“影游联动”IP运作理念,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认为,仅通过延长产业链环节,无法真正提升IP价值,对IP品牌打造毫无意义。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呈现出游戏、影视的两极格局,2014年游戏以1144.8亿元的收入规模,稳居文化产业首位;而电影虽以296亿票房收入屈居次席,但它打造品牌的能力及口碑积累,也是其他文化形式所无法比拟的。

因游戏而崛起的游族网络,在把握住中国游戏产业红利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及影游联动对IP产业化的意义。在游族所打造的《三体》IP系列中,既有三体电影、游戏、网络剧等线上产品,还有主题餐厅、咖啡馆,以及电影经典场景“红岸基地”等线下主题店。其运作核心是影游联动,系列电影及多元游戏产品是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基础,为IP贡献核心利益,其他形式的延伸旨在为用户带来更多元的内容体验,探索贴合中国文化产业现状的IP商业模式,谋求IP价值最大化。

开放合作,提升经济预期

用户大众化、影游联动模式或许能令《三体》IP商业化更易成功,但《三体》IP能达到什么高度,还取决于产品本身。为了降低试错成本、提升IP经济预期,游族将电影系列化、游戏多元化;在确保产品质量上,游族进行了大胆尝试:把千金难买的《三体》IP免费开放给同行,这一决定与当下IP产业的市场规律看似背道而驰,但在林奇看来,封闭IP开发空间不利于《三体》IP经济价值的提升,出让IP开发商机并非愚蠢的无谋之举,而是为了确保产品质量,扩大IP市场份额,《三体》IP因沉淀更多的商业价值而成为最终赢家。

早在2014年游族影业发布会上,林奇就曾公开表态,绝不垄断《三体》IP开发。按照林奇的逻辑,IP商业化打造独木难成林,免费开放IP合作用先进的模式引起行业资源自发的优化配置,把最优秀的团队拉入共同的利益阵营,依靠集体智慧把单个IP运作提高至产业化高度。目前,《三体》游戏除了游族自研项目外,还将免费开放给优秀的研发厂商,具体洽谈工作已经展开。

此外,《三体》获得雨果奖认可,等同于获得西方主流文化的“通行证”,令这个本来具有浓厚中国色彩的科幻作品未来有机会正式登上全球科幻舞台,极大地拓宽了《三体》IP商业化的市场范围,再次提升这个科幻IP的后续市场表现估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